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新时代国企党组织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矿产资源研究院  杜 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党委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在现代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这项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作,已是新时代国有企业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课题,也应成为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究的重要方向。

  一、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势

  现代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要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壮大,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关键是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确立的、被企业全体员工认可和共同遵循的企业价值体系、基本信念和企业组织行为规范的总和。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能够支持和引领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进而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是当前所有成熟企业共有的特征。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等独特优势使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能够并且理应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作用,应充分运用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同时,解决了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利用独特优势发挥积极性作用的问题,国有企业建立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怎样建立企业文化也就迎刃而解,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实现路径。

  二、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分析

  (一)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大环境看,我国发展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然而也要看到,我国当前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一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企业发展需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创新,把推动企业发展的着力点转到加强管理、提升质量上来,以实现更健康、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的战略方向、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对企业发展起推动、促进作用。企业文化就像滋养植物的土壤,建立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最终就会收获什么的企业发展成果。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引领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愿景明确、职工认同、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企业文化,统筹员工、企业、社会和国家的利益需求,提取“最大公约数”,将企业做大做强与国家、社会和员工的根本需要统一起来。通过企业文化逐步锻造出政治强、视野宽、素质高的领导班子,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确立明确的战略导向和经营理念,培育出具有较高执行力和业务素质的中层团队以及业务骨干,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二)党组织积极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是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而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有企业必须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加大人事、用工、分配等“三项制度”的改革力度,实现向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运行机制转变。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企业文化要为深化企业改革服务,而党组织更应在这一重要历程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作用发挥的落脚点就在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价值观的提炼、重塑和升华,以共同的价值取向凝聚人心、汇聚人力,增强员工对企业改革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引导员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做企业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为企业深化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吸引、培养、盘活企业人才的有效手段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企业的发展依靠人才,人才资源可谓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在当前这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下,分析市场变化,抢抓市场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等等工作,都需要人才去落实、去推动。如何有效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企业、留在企业,如何有效培养企业员工成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人才,如何有效利用人才、使人才为企业改革创新作出贡献,是企业人才战略能否贯彻落实的关键。

  国有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领企业健全完善与企业人才文化和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人才机制改革,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引进、选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激励和引导功能,打造适合企业发展的团队,凝聚一支积极进取、忠诚可靠,具有较高素质的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职工队伍,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是吸引、培养、盘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优秀人才的有效手段。

  (四)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实施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科学技术已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我国经济体系深化改革,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国有企业应当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中当好主演,发挥主体作用。而传统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由于所处领域的垄断性或者获取资源的便捷性,恰恰缺乏创新的刺激驱动,缺乏一种创新的文化。

  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通过鼓励支持创新人才发挥才能、完善创新风险责任机制和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等方式,为企业进行管理、技术上的各项创新提供宽松环境和正向引导,逐步构建企业创新文化,可以有效地增加企业活力,使企业具备朝气蓬勃的创新精神,保证和推动创新在企业内的持续存在和发展。

  三、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路径

  (一)发挥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建设企业敬业文化

  1.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员工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建设敬业文化。一是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党员的自身素质,培育爱岗奉献精神。二是围绕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规范性。要强化“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使基层一线党支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引领作用,确保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努力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2.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回应员工需求和呼声,增强员工归属感。《礼志》有云:“欲人之爱己也,必先爱人。欲人之从己也,必先从人。”企业要深刻认识到,要使员工爱岗敬业,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必须真正贴近职工、关心职工、听取职工的意见,关系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与职工讨论,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积极性。

  (二)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深入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建设企业高效文化

  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积极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将企业打造成独立、合格的市场竞争主体。国有企业党委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任人唯贤,注重实绩,创新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倡导管理以经营绩效为首要职能,注重工作效率和对企业贡献效果的行为导向,为企业改革发展确立高效文化。

  1.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构建企业高效文化。企业要“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考核评价管理机制,并依据考核结果定薪酬、定升降,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考核评价体系。

  2.充分发挥民主评议等党内评价机制的引导、激励和纯洁队伍作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促进企业高效文化的确立。定期开展评议工作,对经评议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对不合格的党员进行处理,注重发挥民主评议机制的作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履行职责,贯彻企业高效文化,在各方面充当表率。同时,国有企业党委要深入贯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责任与作用,积极运用民主评议和推荐的结果,坚持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适应。

  (三)贯彻集体决策机制,强化监督职能,建设企业稳健文化

  国有企业党委要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完善董事会运行机制和内部监督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风险防范。通过相关制度规范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行,形成合力,发挥其引导、约束功能,提高管理者和职工行为的规范性和自我约束力,营造适合企业发展的内部氛围,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建设企业稳健文化。

  企业文化内涵丰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以及由此衍生的制度规范及其有效执行、企业行为等等均属其组成范畴。大到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小到企业一项制度的一次有效执行,都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只要企业存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就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主动参与到国企深化改革实践之中,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价值体系,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等独特优势与企业管理实践深度结合,渗透于企业的各项体制、机制和生产经营中,转化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最终转化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