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看经纬榆次党建工作怎样“抓实、抓细、抓强”

 
分享到: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2017年,这句话在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党建领域很是盛行,全体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通过身体力行,也着实感受到了“抓实”、“抓细”、“抓强”党建工作的喜悦,全公司上下自觉自主地营造的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教化氛围无疑是对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最佳反馈。

  一年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目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建工作收获累累硕果。

  一、从大处着眼,把方向,管大局,公司治理格局科学高效

  怎样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这是2016年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以来,公司党委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审时度势,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厘清党委和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落实党委会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的要求。先后修订了《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党委全委会议管理制度》《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三重一大”管理办法》,并对公司“三重一大”内容进行梳理,使党组织在集中精力把好方向、谋好全局、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更加规范、程序化,也保证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制定了《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强调中心组学习要突出党性锻炼,成系统、重实效。

  大力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目前,3个子公司已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修改登记备案,公司和另外两个子公司章程修改方案正报上级审批中。

  努力在公司上下营造干事创业、严守纪律的氛围,制定出台《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党委问责办法(试行)》《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党委合理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体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突出价值与业绩导向,各级干部心无旁骛专心做事、甩开膀子大胆工作。

  编制下发了《党内法规制度及公司党建工作制度选编》。该制度选编收录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与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相关的17项党内法规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20项公司党建工作制度,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提供了有力帮助。

  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寻落实“一岗双责”的方法路径。“七一”期间,组织公司领导带队,对公司25个直属党组织的党群工作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评价,听取分管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情况汇报,并集中反馈问题、帮助整改提升,在公司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压实党建责任的工作机制。

  系列制度的出台、修订和落实举措的探寻,不仅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而且党委研究决策事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基层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等一切基础工作落到了实处,公司上下形成制度建党的“气候”。

  二、从小处着手,重学习,强党性,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

  “细微之处见真章”,把看似微不足道的学习抓紧抓好,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道德水平,更能彰显思想建党的水准和实力。

  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公司党委全年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分阶段、分步骤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以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先后10余次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两个《准则》和两个《条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等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找到了改进提升的切入点。在连续6个月6期共30天时间里参加山西省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知识竞答活动中,积极组织各支部党员参与答题,坚持“日报”制度,形成了党员带动群众、职工带动家属,全员主动学习、积极答题的浓厚氛围,达到了以赛带学、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此项工作受到山西省晋中市委组织部一致好评。各直属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习近平7.26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各大重要会议精神,同时深化“三亮两比一争优”活动内容,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劳动竞赛等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年,公司党员集中学习329次,参加主题教育活动195次,开展“扩产能、提质量、保安全”等各种劳动竞赛208次,解决党建和生产经营等工作中存在的瓶颈及薄弱环节263项,切实将“两学一做”的成效体现在了实际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公司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细化了到2018年6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计划措施。12月初,公司党委书记带头在两级干部、后备干部中作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12月全月两级干部深入公司100余个党小组进行了“百名干部到小组”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活动,许多一线党员对此项“零距离”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纷纷点赞,表示“很享受这样的精神洗礼”。目前,各直属党组织、二级支部对全体党员的宣贯,工会系统对全体员工的宣贯正在火热进行中。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三会一课”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上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生动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出新时期国企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气象、新风尚。

  三、从细处着力,抓班子,带队伍,企业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公司坚持创优机制、创新思路、创建平台,通过方方面面的精细化管理,让每位干部向“20字”好干部标准看齐,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让每个员工尽显个人价值。

  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和管理制度,致力于选优配强基层单位党政正职,使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中坚作用得到最佳发挥。制定了《2017年中层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薪酬分配办法》,严格落实《中层干部质量、安全、廉洁自律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全面修订、整合了现行的干部管理、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形成新的《领导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制度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注重领导干部“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种思维”(正向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宣传教育。借助经纬大学平台,先后组织了《思维之剑——职场思维导图》等专题培训,开阔了领导干部的思维和眼界,增长了各方面知识。开展领导干部“每季读一书”学习活动,全年,为领导干部发放了《为官必作为》《永远思考失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等管理、党务类书籍,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各级干部持续加强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提高管理能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在向书本学习的同时,提倡管理人员眼睛向外,向客户、向市场学习,组织公司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赴新疆市场开展了“质量千里行”活动,通过现场聆听客户反馈,实地解决技术问题,近距离感受走访企业先进管理经验,提升了干部做好纺机事业的信心、激情和动力,强化了大家的质量、责任和市场意识。

  响应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分期、分批组织进行了党务知识专题培训。在山西省委党校进行的为期3天的公司领导、各单位正副书记、行政正职共46人参加的党务知识封闭培训,让大家集中精力系统学习了党务知识,提高了两级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意识;组织16名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中纺机集团组织的延安红色教育培训,让大家实地了解了中共领袖艰苦斗争、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的实干精神,重拾了“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直属党组织书记中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党务理论知识集中学习活动,以及闭卷测试,让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储备。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完善中层后备干部人才库、储备库两级培养机制,组织进行关键岗位人员评价、二级机构后备干部选拔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公开竞聘,确保管理人员梯次合理、正常接续。同时,坚持通过内、外培训和网课培训三种模式实施员工培训计划,强化内训师队伍建设,提高全员综合素养和工作本领,全年,公司人均受训80.51课时。指导工团组织举办职工技术比武、青工拜师学技以及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全员自主改善等活动。近年来,组织职工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7500余项,实施自主改善3100余项,19项成果以员工个人名字命名为先进操作法,这些成果累计为公司创造价值达6350多万元。目前,公司上下形成一种全员岗位创新创效、弘扬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公司职工多项“五小”活动成果获得省市表彰,棉机总装厂组装班、罗拉厂装配组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李云剑、裴宝林分别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四、从远处着实,抓文化,促廉洁,经纬发展底蕴渐次显现

  良好的、正向的文化对一个企业具有凝心聚力、导向指引、激励推动的积极作用,它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更是竞争力。有着60余年发展积淀的经纬,注重文化的传承、建设和不断创新发展。

  2017年,利用公司重新布置的展厅,主动向各类到访宾客讲解公司的历史、发展概况,弘扬经纬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大胆改变的精神,传播纺机人精耕细作、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自豪。在坚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开展企业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紧跟媒体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并挖掘“经纬榆次”微信公众平台功能,努力做到重大新闻及时推送,亮点工作特色报道,并开辟“廉洁文化”、“风景这边独好”、“你好,经纬”等廉政教育、美丽家园建设的栏目,让内部员工、外部宾客以及行业媒体及时全面地了解、关注企业。尤其是“廉洁文化”专栏的开设,使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接受党规党纪党性教育,实现了廉政教育“随身行”。

  全年,按照“淡化个人竞技,强化大众参与”的原则,结合企业中心工作确定活动主题,开展了“我心中的经纬”手机摄影比赛、“乒出精气神 冲刺总目标”乒乓球比赛等8项大型文体活动,员工参与热情高涨,在精彩的赛事比拼中、在尽情的展现风采中,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提升。

  职工的心齐了,干部的力聚了,企业发展的势头强劲了。2017年,在纺机市场竞争依然严峻、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态势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指标持续攀升,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山西省总工会正厅级巡视员、副主席王兴旺等来企调研时,曾用“三个一流”(经纬具有一流的工作业绩,历史悠久、产品先进;工会工作一流,出典型、出成果、出人才;“五小”竞赛活动一流,成果多、有知名度)“六个精准”点赞和肯定公司成绩。

  “用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用正向的文化力量感召主人翁精神”,公司党委书记胡广飞在党的十九大专题党课中要求领导干部努力为员工营造舒适愉悦的工作氛围和积极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是公司的职责所在,更是员工的心中所向。

  盘点2017年经纬股份榆次分公司党建工作动态,大家感受到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的深深足迹,更触摸到了经纬——这个品牌国企抓实、抓细、抓强党建散发的厚重而淳朴的馥郁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