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行业博物馆突破人才瓶颈的探索与思考

 
分享到:

  上海纺织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   蒋国荣

  近年来,为适应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要求,上海的行业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已有近40家,并且正呈现方兴未艾的可喜局面。如同其他许多企事业单位一样,人才是博物馆发展的关键。随着行业博物馆的发展,如何顺应时代要求,科学、合理、系统地推进人才建设,突破专业人才缺乏的瓶颈,逐渐成为各行业博物馆亟需解决的问题。研究这一课题,对于众多的文化类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行业博物馆对人才的

      特殊要求及面临的瓶颈

  由于行业博物馆在隶属关系、管理方式上都有明显的特点,既不同于普通的文博单位,有不同于一般的企业事业单位,对人才具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1、行业博物馆对人才的特殊要求

  行业博物馆一般规模不大,却“五脏俱全”;人员不多,仍要承担所有的工作,因而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及知识结构的要求相对较高。除了要求具有文博专业的基础知识、较广博的文化历史知识,还要熟悉本行业的历史和现状。同时由于文博专业成果的积累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践,所以往往还需要具有“坐冷板凳”、甘于寂寞的心态。

  然而大多数行业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大都来自相关企业,科班出身的文博专业人员较少。同时,行业博物馆内工作人员一人多岗、身兼数职的情况也较为普遍。以笔者供职的上海纺织博物馆为例,目前共有15名员工,分属5个部门,分别为:宣教展览部5人、综合管理部4人、研究部2人、安全保障部2人、馆长室2人。这样就对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专多能”的要求。

  2、行业博物馆面临的人才瓶颈

  (1)行业博物馆大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创办,实际所能输送的人员机关素质好,但很少有文博专业人才。社会招聘又有较大的局限性,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因而往往只能依靠自身培养。

  (2)行业博物馆藏品更新周期长,藏品资源变动小,藏品鉴定与研究多依赖外聘专家,内部人员锻炼、实践的机会不多,因此专业人才的储备不够。

  (3)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行业博物馆的展览设计业务多交于设计公司,藏品信息化管理也交于软件公司,这样又进一步减少了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导致征集、保管、研究等专业业务并未真正全面展开。

  (4)行业博物馆作为非盈利机构,往往是企业节约开支首要考虑的对象,所以经费困难的现象比较普遍,能够给予专业人才的待遇也比较低,尤其对青年文博人才的吸引力较弱,

  综上所述,由于行业博物馆自身特点等主客观原因,便形成了人才瓶颈,以致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

  二、关于突破行业博物馆人才瓶颈的思考

  鉴于行业博物馆人才的现状和趋势,要突破专业人才的瓶颈,只能更多地依靠对青年员工的培养。实践证明,青年员工有较好的文化基础,精力充沛,思路活跃,敢于创新,但相对缺乏专业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所以要从观念上、方法上和工作实践上创新实践,不拘泥于陈旧的模式,多管齐下,帮助青年员工迅速提高,克服经验不足的缺陷,提高解决问题、创新管理的能力,早日承担重任。

  1、在观念上。培养青年人才,首先要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念。要尊重每一个不同学历层次的青年,真心实意地做好他们的成才参谋,根据不同的性格特点、学历水平、经历能力、工作实绩、发展志向来帮助他们规划成才之路。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要有效培养人才,就必须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要做到不断培养、不断输送,让青年员工看到成长的希望、上升的通道。

  2、在方法上。发挥党、团及民主党派的作用,依靠多样化的社会资源,加强有的放矢的专业培训,帮助青年员工规划职业成才之路。个性化培训是帮助青年员工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专业技能素养的有效手段。对于内部资源有限的行业博物馆来说,不能局限于本单位,要创造条件让员工多接触社会,多接触先进阶层和高端资源,了解最先进的技术的发展大势,促进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

  3、在工作实践上。在青年人才培养上,要坚决杜绝“任人唯亲”的现象,做到“任人唯贤”,制定科学的考核和激励制度,注意发挥榜样的作用。实践证明,积极开展“高效能员工劳动竞赛”、公开考核提拔、师徒带教、外出学习、技术比武等多种手段,确实是不拘一格培育青年人才的有效方法。

  与此同时,突破人才瓶颈除了加强内部培养,也要根据需求的急迫性,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以解决燃眉之急,保证工作不断发展和深化。

  三、关于突破行业博物馆人才瓶颈的探索

  笔者供职的上海纺织博物馆党支部始终将突破人才缺乏瓶颈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上海纺织博物馆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制定了全面突破人才瓶颈的工作计划并逐步实施,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动了纺博馆工作的全面提升,从而使纺博馆的各项工作都居于上海行业博物馆的领先水平。

  1、帮助青年员工制定职业成才规划

  2016年开始,纺博馆党支部会同馆长室、工会、团支部一起,根据每一个青年员工的不同特点,仔细研究,确定培养方向,然后由党支部牵头,与每一位青年员工促膝谈心,指出青年员工各自的优势和弱点,提高他们不断进步的信心,指导他们制定职业成才规划,在纺博馆中形成了“人人都有切实可行的目标、天天都向着目标奋进”的良好氛围。

  2、加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纺博馆充分利用社会接触面广的优势,广泛运用各种资源,根据青年员工的不同特点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包括讲解员培训、博物馆规划建设培训、博物馆藏品和修复培训、工业旅游培训、绩效考核心理学培训、职场情商培训、跨部门沟通培训、公文写作培训、VR技术培训、急救员培训等各种专业培训,提高了青年员工的职业素养,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提供了学习提升的平台。全馆15名员工,年均培训达到168人次,人均超过10次。党支部还结合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年的活动,带领全体员工学习《上海纺织发展蓝皮书》、《上海纺织企业文化金典》,组织每一位员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开展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行业发展的方向、集团的使命和任务,青年员工们对上海纺织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3、以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为依据,提升员工职级

  纺博馆进一步加强馆务公开工作,为全馆青年员工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上升通道。首先健全了考核体系,一年分两次进行绩效考评,每次考评都采取公开公正的原则,每位员工在汇报了工作实绩后,由全体员工对每项工作进行打分,并对打分结果进行公示。如2016年上半年度考核后,对考核分数最高的两名员工给予提级,一位由主管升任副部长;一位由一般员工升任主管,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和带动作用。

  4、全方位开展高效能员工劳动竞赛

  开展劳动竞赛是加速青年成才的有效手段,可以充分激发青年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好胜心,让他们激扬青春、奋发向上。纺博馆工会经过周密计划,制定了开展“高效能员工劳动竞赛”的计划,号召全体员工积极报名参加。全体青年员工都自行制定了比考核要求更高的年度工作目标参赛,并将成为高效能员工当作自己全年的奋斗目标。通过一年的劳动竞赛,青年员工们艰苦努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都不同程度地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提高了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加速了青年员工自身的成长。

  5、师徒结对带教见成效

  2016年,纺博馆党政班子3名成员分别同青年员工订立了“师徒带教”协议,制订了详细的带教计划。经过一年的带教,3名青年成长快速。小赵从年初的宣教部主管,到年中担任宣教部副部长,年底升任为馆长助理,目前已担任副馆长。小严一年来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已能够全面负责综合部的工作,从副部长升任为部长;作为工会委员,她也逐步能够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升任了工会副主席,并当选为党支部委员。小董也已由普通员工,升任安全保障部主管。这3位青年通过师徒结对加速成长的事例,对其他青年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6、发挥党团、民主党派的作用,多渠道培养人才

  纺博馆党支部注意从正面引导青年政治上的成长,2017年又有一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团支部也积极开展活动,让青年在多项活动中崭露头角,促进了团员青年的成长,被团市委命名为“五四青年团支部”。结合统战工作,纺博馆近年多次接待民主党派的高层人士来参观,让青年员工与高学历、高专业技能的民主党派人士多接触多交流,提高青年的知识面和学习动力。2017年,又推荐了一名青年员工加入民主党派,促进了她的进步。

  7、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拓宽职工视野

  2017年,我们组织青年员工到集团内的时尚婚纱园区——五维空间学习,组织参观学习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参观了时尚婚纱摄影基地及“波士堂”等电视节目的录制现场,并且与园区员工们一起交流工作体会。我们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长寿路派出所的青年干警来馆同青年员工一起交流,谈理想,谈事业,谈操守,帮助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平时的每周例会上,我们也通过“每周一讲”,锻炼青年员工的写作、演讲能力,努力为青年成才创造学习、交流平台,用正能量来引导职工成长。

  8、鼓励青年参加职业技能比武,提高专业能级

  通过党团组织的积极引导,青年员工积极向上,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市、区、集团、公司组织的各种比赛,每年达到40人次以上。在上海市科普大会上,我馆青年员工表演的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在集团的双语诵读比赛中,我馆代表上级公司参加比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极大地提高了青年员工的职业技能和多方面的才干,促进了员工的进步。

  四、关于突破人才瓶颈的实践成效和体会

  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实践,我们体会到,只要不断创新,勇于实践,行业博物馆的人才瓶颈是可以突破的,而且突破的方法途径也是多样化的,今后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1、创造上升通道,形成良性循环

  要将行业博物馆建设成为专业人才的集聚地,就必须开放流动,不能死水一潭。下一步在保证纺博馆工作持续发展的同时,还要使更多的青年员工都看到成功的希望,形成一个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尽管近年我馆向纺织集团输送了人才,同时又为更多的青年人才创造了上升通道,迅速提拔了两位青年员工,分别担任副馆长、馆长助理;进馆只有两年时间的小唐也迅速成长,担任了团支部书记,取得了上海市“五四青年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2、取长补短,不拘一格用人才

  在培养和使用人才上,要全面考察,大胆使用,既不唯学历,也不唯能力,对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要敢于不拘一格地提拔使用。既要热情培养现有人才,又要积极引进人才。根据纺博馆建设、发展的需要,2017年,纺博馆又引进了一名博士来主持新建的纤维实验室工作,新鲜血液给博物馆带来了创新和发展的动力。

  3、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行业博物馆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也给青年员工创造了更多的锻炼机会。纤维实验室的建设,使得纺博馆成为上海行业博物馆中第一个拥有综合实验室的博物馆,得到了国内外参观者、体验者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全国民族进步教育基地”、“中国民盟教育实践基地”的称号,成为上海国资委系统“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实践基地,为上海纺织实施“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民盟中央、上海市委、市人大等领导同志在参观了纺博馆及纤维实验室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面对行业博物馆等文化类企业事业单位的发展趋势,还应当从形成双向自主的供求主体、灵敏规范的薪酬机制、平等竞争的市场秩序入手,探索如何进一步打通限制专业人才发展的瓶颈。一方面,要为行业博物馆争取更多的人才招录自主权,进一步加强“馆校共建”,通过建立行业博物馆教学实验基地、吸收学生在行业博物馆实习及组织志愿者团队等措施,多方式、多途径地培养文博专业学生对行业博物馆的认知、情感和兴趣,从而让高等院校文博专业的毕业生更多地走进行业博物馆。另一方面,要设法将有潜力的青年员工送到高校文博专业深造,提升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再一方面,要为青年人才在专业上的提升架梯搭桥、开辟舞台,帮助他们在业务上、学术上取得新的成绩,评定相应的专业职称,进而著书立说、成名成家。从而为行业博物馆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队伍,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发展和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内容提要:

  本文针对上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行业博物馆所共同面临的人才瓶颈,提出要顺应时代要求,科学、合理、系统地推进人才建设。在分析行业博物馆对人才特殊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当前人才瓶颈形成的主要原因;进而提出在观念上、方法上、工作实践上突破人才瓶颈的思路。还以上海纺织博物馆为例,总结了突破人才瓶颈的探索实践,概述了帮助青年员工制定职业成才规划、加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全方位开展高效能员工劳动竞赛、实施师徒结对带教等八项有效措施。并且针对行业博物馆等文化类企业事业单位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出了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形成双向自主的供求主体、灵敏规范的薪酬机制、平等竞争的市场秩序等原则和具体设想,以期为行业博物馆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队伍,为上海城市文化发展和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