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阿里巴巴新制造“犀牛”亮相,孙瑞哲寄语:发挥纺织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显著优势

 
分享到:

  

  9月16日,2020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暨犀牛工厂揭幕仪式活动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余杭正式投产。

  犀牛工厂正式揭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余杭区领导陈如根、祝振伟、卞吉坤,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伟雄,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仝腾,犀牛智造CEO伍学刚、余杭区时尚产业联合会会长郑念华及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等参加。 

  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

  陈如根指出,余杭正在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加快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阿里巴巴围绕“新制造”概念,以云、人工智能、物联网助力中小工厂快速生产,带动中国制造实现数字化升级。共同的追求和愿景,让阿里和余杭携手在制造业领域开启全新的探索。犀牛智造的揭幕,为余杭时尚和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鲜活样板,也为传统制造业适应新市场需求提供了现实路径。相信犀牛智造将从余杭起步,迈向更加广阔的工业4.0舞台。余杭也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努力成为阿里“新制造”的策源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在致辞中,孙瑞哲首先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犀牛智造工厂的揭幕表示祝贺。

  孙瑞哲指出,当前,新技术革命正推动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动力系统、组织形态发生趋势性改变。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息应用从服务端向制造端下沉,数字经济加速从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延伸。发展智能制造,以数据驱动产业全链路升级成为大势所趋、未来所系。

  纺织服装行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与重要支撑力量。2019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占中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24.5%,完备的制造体系、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深厚积淀,使得纺织服装行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具备显著优势。犀牛智造工厂以纺织服装为切入点探索“新制造”,是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时代潮流下,所开展的一项正确的事业;是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支持实体经济的一次对的选择。依托阿里的平台优势,犀牛智造工厂将销售数据与设计、生产环节打通,通过C端到M端的高效链接,将实现更具柔性的供给;将优秀实践向制造企业推广,服务与赋能结合,将实现从单元到生态的有效延展。犀牛智造工厂的实践正为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树立新典范、开拓新场景、丰富新途径。相信在杭州这片时尚经济、数字经济的沃土上,犀牛智造工厂一定能得到更好成长、实现更大作为。

  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在新历史坐标中的新定位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加快线上与线下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既是“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行业定位的关键途径。

  数字经济是跨界经济、生态经济、合作经济。让我们携手努力,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国制造插上“彩凤双飞翼”,实现“灵犀一点通”。

  犀牛工厂是什么

  据了解,“犀牛工厂”是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平台”打造出的一个样板工厂。

  具体来说,“犀牛智造”率先从服装产业切入新制造,实现“定制服装批量化生产”。通过过去三年的运行,“犀牛智造”在需求端,打通淘宝天猫,为品牌商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工厂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相较其他工厂,犀牛能够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甚至减少50%的用水量。 

  犀牛工厂-“数字化工厂”

  高度数字化的犀牛工厂,能够承接更多个性化、小规模的订单,但同时又可以保持低成本和高效率。在试点运营2年多时间里,“犀牛工厂”已累计为200位淘宝天猫商家、主播、时尚达人等提供生产服务。

  与传统制造的区别

  在新消费时代下,消费者开始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品质消费。不过,传统制造目前也正面临不少的问题,和消费需求的结合比较少,容易出现“南辕北辙”的问题。

  以服装行业为例,长期以来深受因为生产和销售脱节半年而带来的库存积压之痛。而中小商家又找不到能够小批量快速生产的智慧工厂,使得服装行业的快速反应很难实现,也就是制造业和品牌商家都很难。

  相对来说,传统制造是根据生产线的能力和历史经验来确定产能,提前4-6个月组织生产,在夏季就开始生产羽绒服,这种模式下,当市场环境变化时,要么出现爆款准备不足,要么出现滞销成为库存。  

  犀牛工厂-“棋盘式吊挂”

  现在,犀牛工厂可以实现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用云计算大数据打通供需两侧,以销定产。传统制造中供需两侧难以实时打通,它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从淘宝天猫、社交资讯、潮流趋势等大样本中,洞察出消费需求,给到品牌商「该款式下个月能卖出多少件」级的销售预测建议,指导品牌商生产爆款产品。

  此外,传统制造业是大规模、批量化生产,起码5000件起订,1个月交货。相当于“期货”制,新的流行趋势出现时,难以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而犀牛工厂通过自研柔性制造系统及物联网布局,可做到100件起订,7天交货。品牌商通过淘宝天猫上新销售,来判断是否追加订单,还是调整款式。让品牌商能及时响应流行,降低风险。

  实现五大创新

  2016年10月,马云首次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制造概念。2017年8月,阿里成立新制造团队,开始研发犀牛智造。经过几年的探索,它实现了五大创新:

  工厂「智慧大脑」

  犀牛数字化设计系统联动需求和供给两侧,可3D快速仿真测试、为商家提供报价基础、为供应链提供采购依据、为生产提供工艺指导,极大地加速了产品上新和换款。

  中央仓智能仓、裁、配

  犀牛智能中央仓犹如餐饮行业的“中央厨房”,可智能采购、柔性供给。犀牛智造,每块面料都有ID,可全链路跟踪、自动出入库管理、自动配送和智能化拣选,资源利用率较行业平均提升了4倍。

  智能导航 “棋盘式吊挂”

  首创“棋盘式吊挂”,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可将吊挂衣架自动分配至相对空闲的工位,改变了过去服装工厂吊挂单向流转,容易拥堵的问题。

  数字印花

  首创数字印花,可将印花工艺参数,以投影的方式进行定位,取代传统工厂手工画框定位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印花效率。

  环保洗水

  通过E-Flow雾化技术,代替传统水浴处理,洗水每件衣服用水量可减少到原先传统洗水的1/3,大大降低排放量,提升洗水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时尚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