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追忆钱之光:抓住主要行业重点发展

 
分享到:

  

  钱之光,曾任新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 后任部长、党组书记 ),直到 1981年任国务院顾问,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 ( 其中 1970 - 1977 年,一轻、二轻、纺织三部合并,任轻工业部部长 ),领导全国纺织工业 32 年,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

  抓住主要行业重点发展

  在头几个五年计划期间,在纺织工业内部十几个行业中,根据全国经济形势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迫切需要解决的穿衣问题,重点发展资金积累较快的棉纺织行业。全国解放之初,人民缺衣少被,棉布是广大人民迫切需要的纺织品。钱之光到任后,一方面在中财委的领导下,由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组织棉花增产、收购、供应工作,大力恢复现有企业的生产,增产纱布;一方面组织起机械制造力量,试制棉纺织成套设备,建设新的纺织厂。在保证棉花供应的基础上,“一五”期间就开展了五个棉纺织基地的建设。与此同时,适当地建设了毛、麻、丝纺织厂。

  钱之光在中共“八大”会议上的报告中特别提出,为了满足人民多种多样的需要,和充分利用纺织原料资源,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除继续建设新的棉纺织厂外,还应该适当增加毛、麻、丝等纺织工业的比重,在羊毛、蚕茧、麻类产区,根据原料供应情况,建设毛、麻、丝纺织厂。

  在大规模建设棉纺织基地的同时,在一个行业内部,更要注意上下游工业的配套发展,解决适应人民追切需要的最终产品的增产。如建设棉纺织基地时,要充分考虑印染厂、针织厂的配套建设,为人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纺织品。当然,过去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原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都由有关部门直接管理。现今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抓生产同时要抓原料、抓销售。在这条产业链上,还要再加上纤维和服装工业的配套发展,科技、信息的配套和营销渠道的发展等,组建起一条完善的产业链。只抓生产一个环节,只得到微薄的加工费,企业就难以生存下去了。系统地抓,就可以形成产业集群,形成聚集效应,扩大经济社会效果。

  自主建设靠纺织机械

  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发展纺织工业,首要的问题是要解决建设纺织企业需要的成套设备问题。根据马克思主义生产资料优先增长的再生产理论,必须首先发展纺织机械制造工业。纺织机械制造工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纺织工业发展的好坏。

  早在1950年,为了建设三个新型的棉纺织厂,钱之光就开始把纺织系统的修配厂组织起来,实行“统一组织,分工合作,专业生产,全国成套”的方针,设计、制造棉纺织成套设备,装备新建的织厂。随着“一五”纺织工业的大规模建设,钱之光一面提高由修配厂组织起来的纺机制造厂的技术水平,一面建设几个大型的、生产设备先进的纺织机械厂,逐步地成功制造出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棉、毛、麻、丝等专用设备和化纤专用设备,适应了纺织加工和化纤工业发展的需要。

  1958年经济管理体制下放,纺织机械厂曾一度下放地方直接管理,并归口机械工业部,但由于国家需要大力发展纺织工业,要求纺机厂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成套纺织设备,当时下放后的纺织机械工业由于分散管理,往往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不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按照纺织工业部党组的要求,决定把纺织机械厂重新划归纺织工业部管理。毛主席在听取钱之光汇报时曾一再指示:“纺织机械生产能力小了,应该多搞一些。”“专用设备有条件自己搞的不要依靠机械部门。”“凡是机械部不干的,你们都干,积极抓人,自己干,这样才有保证。”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支持下,纺织机械工业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不但为纺织工业的发展及时地提供了成套的先进设备,而且支援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工业建设,扩大了出口,增加了创汇。纺织工业部也因此被称为“半个机械工业部”。

  大力建设纺织新基地

  在原料、设备配套的情况下,大力加强纺织工业的新厂建设,迅速建成了北京、石家庄、邯郸、郑州、西安五个大型的棉纺织基地,缓解了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加快了国家经济建设的资金积累。

  在大规模建设新厂的同时,注意改变旧中国纺织工业集中在沿海的不合理布局。棉纺织厂大部分建在华北、中南、西北及新疆等产棉区,毛纺织厂建在内蒙、新疆、青海、宁夏等产毛区,丝绸厂主要放在四川、浙江、江苏等蚕茧产区,这就大大改善了纺织工业过去远离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集中在沿海少数城市的畸形布局。

  *此张照片由徐国营提供。

  在大规模进行新厂建设时,同时进行老厂技术改造,充分发挥老厂的潜力。1956年3月,毛主席在听取钱之光汇报时指出:“技术改造这个问题很重要,这方面的潜力很大。”1958年,钱之光在中共“八大”会议发言中特别提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以继续发挥其生产潜力。七年来,纺织品生产的增加,主要是依靠和发挥原有企业的潜力”。他同时强调:“满足人民群众对棉布的需要,不仅要注意数量,还应及早注意纺织品的质量、品种和花色问题。随着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纺织品要求有更好的质量和更多的品种花色。这种趋势还要发展。因此,纺织部应特别注意加强新产品的设计工作,认真研究提高产品质量。”在老厂技术改造中,特别注意配备有关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的设备,并大力组织新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工作,积极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使这些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在组织生产工作中,更特别强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节约一两花、一寸纱。更要注意改善劳动条件,搞好职工生活福利。在全行业中,总结推广各项先进工作法和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典型,形成“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辛苦我一个,美化亿万人”的行业精神,多快好省地发展纺织工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