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为经济重启担当有为,2020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云链”全球探寻产业价值路径

 
分享到:

  2020年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无疑让世界经济备受重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关口,全球产业格局重构的新挑战与产业链再造的新机遇叠加而至。“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全球纺织产业“发展共同体”亟需协同步伐、深化交流、强化共识、密切合作,方能行稳致远。

  10月26日,浙江绍兴柯桥迎来了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的盛大启幕,全球纺织业界人士于线上及线下共聚一堂,共话产业转型革新与未来合作图景。在十月盛会云集之际,绍兴柯桥再度展现了“重要窗口”国际纺织之都的魅力风采。本届大会以“产业新价值·纺织新贡献——世界经济重启中的纺织行业责任担当”为主题,基于“合作共赢·责任发展”的宗旨,探寻后疫情时代世界纺织创新协同、智慧协同、资源协同的发展良策与解决方案。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等领导与国际商界、学术界、产业界的领袖级精英以及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主题大会。本次大会在严格做好疫情常态防控的基础之上,实行“线上+线下”的双会场模式,线上面向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直播,线下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主题大会全方位、多维度地探讨了全球纺织产业链重塑、科技创新、数字转型、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议题,同时全面介绍了疫情时期绍兴柯桥经济复苏态势与未来规划。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绍兴柯桥轻纺城海外联合商会成立仪式暨纺城海外火种计划全球发布仪式”、“中国柯桥气候行动宣言”、“中国印染博物馆揭牌仪式”、“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理事授聘仪式”等活动。

  于危机育新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高兴夫在会上致辞。他表示,纺织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今年以来,面对原材料、人工、环保等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疫情全球蔓延等带来的影响,浙江省不断厚植发展的力度和深度,纺织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为产业创新发展保持了地位和优势。截至到今年9月,浙江省纺织企业有8107家,实现工业年产值5879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1.2%,总量规模居全国第二位。

  他谈道,未来,浙江省将以建设时尚之都为引领,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省现代纺织产业年总产值达到1万亿以上。浙江省的印染、织造、服装等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拥有三个500亿级以上的产业集群,20余个100亿级的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将以绍兴及周边为龙头,以环杭州湾,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统筹发展,加强产业用纺织品以及高端纺织装备于一体的现代纺织产业链。他还指出,绍兴柯桥将以办精办优世界布商大会为契机,加快打造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加快打造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在建设现代纺织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中贡献更大"柯桥力量"、更多"柯桥样板"。

  马卫光在致辞中表示,绍兴柯桥抓住布商大会举办的机遇深化国际合作,如今已成为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打通智慧创意与智能制造、链接工业生产与美好生活的重要桥梁纽带。他指出,柯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建设新时代世界时尚纺织之都的责任使命,以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完善服务链为导向,全面推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面对疫情,绍兴市和柯桥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纺织产业在这场洗礼中经受住了考验变得更加健康坚韧。他还表示,绍兴将坚定不移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承担时代赋予绍兴纺织的历史责任、世界责任,“以布为媒”全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以布商大会为契机,倡议全球纺织人携手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为纺织产业的提升发展,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做出绍兴柯桥的贡献。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主持了大会开幕仪式。他指出,2020年在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之下,绍兴柯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呈现“负重回升、积极向好”态势。尤其是纺织产业,经受了考验、锤炼了筋骨,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成功创建省印染创新中心,三家大纺织类企业上市过会;中国轻纺城在全国率先复市,启用“智慧化”的国际面料采购中心,前三季度轻纺城面料市场、“网上市场”交易额分别增长10.4%和11.6%,新增市场主体4480家。“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在危机中育得了新机、在变局中开创了新局。”他说道。

  未能亲临现场的国际服装联盟主席Han Bekke、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秘书长Christian P. Schindler分别通过视频发来贺信,为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献上了美好祝福。

  Han Bekke表示,纺织服装行业供应链亟需重新调整平衡,为打造多头市场、追求有序的发展模式、优化的供货策略、制定全渠道的分销计划开展供应链合作。

  Christian P. Schindler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成千上万纺织人生活水平方面,全球纺织行业有责任发挥其作用并为此探索出可行路径。 

  携手合作,推动世界纺织行业稳步发展

  会上,孙瑞哲发表《产业新价值·纺织新贡献——世界经济重启中的纺织行业责任担当》主旨演讲。他指出,在世界经济重启中,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中国纺织行业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与活力。在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产业链深度调整、数字化进程加快、责任化发展加速推进等严峻挑战之下,纺织行业需要加快调整以适应世界变局。作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行业为保障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孙瑞哲还指出,中国纺织行业要以新实践应对新变局,即以“数据+制造”打造更具柔性的新供给,以“内容+产品”打造更具粘性的新消费,以“产业集群+新经济” 打造协同创新的新生态,以“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打造相互促进的新循环。他表示,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全球合作的图景之下,中国纺织新定位的确立与践行,不仅是自身发展的升级,同时也将是全球产业发展的价值机遇。携手合作,共建更加开放的经济、共建更加创新的经济、共建更负责任的经济、共建更具价值的经济将是推动世界纺织行业稳步发展的重要路径。

  世界布商国际合作联盟等活动举行

  “我希望能与中国合作,交流两国精美绝伦的新设计。”“我们计划在柯桥开设协会分支机构支持会员,以促进两国纺织贸易和谐发展。”“我们两个大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需要加强,需要一起守卫全球化趋势和国际贸易。”……世界布商国际合作联盟以“携手并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在会上进行了视频发布,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士、法国、韩国、巴西、越南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代表对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市场开拓等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传递了与中国纺织业合作的方向和需求。

  会上,“2020年绍兴柯桥轻纺城海外联合商会”宣布正式成立,“纺城海外火种计划全球发布”正式启动,同时对美国、巴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土耳其、菲律宾、埃塞俄比亚、意大利、英国、缅甸、越南、阿联酋12家海外分商会进行了授牌。绍兴柯桥轻纺城海外联合商会是地方非营利性组织,未来将逐步覆盖全球主流纺织市场并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分商会,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柯桥纺织企业抱团发展、出海拓市。

  在“中国柯桥气候行动宣言”环节,12家响应柯桥气候行动的柯桥纺织企业代表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庄严承诺。该行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柯桥区共同发起,旨在响应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中提出的国家低碳发展目标,推动柯桥成为中国碳中和进程的先行示范,推动中国产业气候治理的最佳实践,助力中国国家低碳自主贡献目标实现,彰显柯桥区域产业经济气候行动的国际先锋形象。

  为展现和记录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的历程,彰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绍兴样板”,2020年,柯桥区将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建“中国印染博物馆”。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

  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纳新扩容

  在“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理事授聘仪式”上,申洲国际、山东如意、魏桥纺织、浙江荣盛、浙江恒逸、太平鸟、天虹集团、浙江天圣、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恒力集团、中国恒天、华孚时尚12家行业领军企业的杰出企业家成为理事会的新成员。“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于2018年成立两年来,通过世界布商大会逐步建立的工作网络,逐步整合各理事会成员在政策建议、产业升级、专家智库、学术研究、人才培育等方面的高端优质资源,为产业提供经济合作服务与智力支持,并统筹增进各成员会员企业间联系。随着布商大会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高端产业资源的日益丰富,理事会的阵容逐年扩大。

  探寻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危机驱动的全球产业格局“大重构”之中,“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可以说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当下环境的真实写照。在“疫后”新常态之下,面对经济重启的现实压力,行业迫切需要在迷雾中寻找灯塔,在迷局中寻找出路。

  主题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新零售事业部总裁肖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分别从数字升级、科技趋势、抗“疫”之策等层面展开前瞻分析与专业分享。

  肖利华以《全速重构-数智驱动新增长》为题,阐述了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趋势与实现路径。他表示,疫情加速了整个社会的数智化发展。如何应对消费者主权崛起、数字化战略缺失的风险是否可以承受、如何抢抓全球数字商业基础设施重构机遇将是每家公司在未来十年都需要思考的三大商业命题。对此,他以全链路数字化转型、服饰产业带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分析及产业带数字化升级案例分享,提供了阿里云智能的解决方案。如ABOS以“一云多端五中台N行业应用,按图施工”赋能商家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升级,以数据驱动+算力驱动+算法驱动使各种数据集成闭环回流,反复流转利用实现价值最大化;以基础设施云化、全触点数字化、核心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的“服饰五部曲”打造一站式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升级战略地图等等。

  “科技即未来。科技发展的质量决定着产业发展的质量,科技应用的深度决定着产业延伸的广度,科技的话语权决定着产业的话语权。”陈文兴在《纺织科技展望》演讲中从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中国纺织工业科技进展、纺织科技创新重点方向等方面解读了当下纺织行业开发的前沿技术。他表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支撑的新技术革命正在蓬勃兴起,从微观到宏观,从实体到虚拟,世界技术正呈现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特征,我国在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他指出,近年来,行业在装备、工艺技术、材料等方面持续提升;行业科技创新已步入从跟踪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的阶段;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纺织科技大国。“未来,行业应围绕纺织新材料、先进纺织制品、纺织绿色制造、纺织智能制造等重点展开。”

  疫情之下,如何应对国际产业链的挑战?“着眼长远、夯实基础、提升优势、构筑壁垒”马建荣以“十六字箴言”道出了关键。他认为,市场的需求量决定企业的成长空间,企业的规模要以竞争力为基础。企业竞争力关键在于新、快、稳。新即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快即产品交货快、决策反应快、解决问题快;稳即供应链稳定、人力资源稳定、财务状况稳健。他还指出,当前的消费需求更趋向于个性化、功能化、环保化、小批量、短交期、电子化。企业在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也要为自身带来溢价,不断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应对外部的挑战。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