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在“中纺-北服时尚产业软实力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十四五”纺织时尚产业软实力研讨会上的致辞

 
分享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 高勇

2021年7月9日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之际,很高兴参加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的“中纺-北服时尚产业软实力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十四五”纺织时尚产业软实力研讨会。值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对北京服装学院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对纺织行业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与北京服装学院历来有着紧密联系合作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我也注意到,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会长由北京服装学院倪赛力副书记担任。院校学组成立30多年来,坚持开展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的好传统,为推动纺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贡献。今天,双方要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还要举行“中纺-北服时尚产业软实力研究院”揭牌仪式,有关专家对“十四五”软实力建设进行研讨,这些都体现出双方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的新举措,是行业的大事和好事。本次活动对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纺织行业软实力提升,研讨“十四五”纺织时尚产业新思路和新格局,探索纺织行业软实力研究新路径和新理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志们!

  今年是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6月1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发布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纲要及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提出了2035年行业的远景目标,即: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新定位需要新格局,新格局需要新作为。推动纺织行业时尚发展与品牌建设, 推动纺织软实力全面提升也是“十四五”重要工程之一。结合本次活动,我谈几点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纺织行业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软实力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软实力”一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就国家文化软实力阐发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习近平总书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软实力工作开拓创新指明了工作方向。

  其次,加强软实力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哲学角度来看,硬实力和软实力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硬实力是软实力的物质基础,有利于巩固软实力的发展;另一方面,软实力是硬实力的精神支撑,并主导硬实力的发展方向。就纺织行业而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新中国成立70余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历经初创自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壮大变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可以说,硬实力和软实力并驾齐驱,共同发力,奠定了纺织工业世界纺织强国的不朽地位。同时,进一步提升行业软实力,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十四五”各项工作目标的“催化剂”和“柔性剂”,也是2000万纺织人共同认可的,最持久、最深远的发展力量。

  再次,加强软实力建设,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硬实力是软实力的有形载体,软实力是硬实力的无形延伸。“十三五”以来,行业智能化与自动化、信息化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纺织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价格上升,以及贸易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为广大纺织企业生存空间、争夺市场提出更高的要求。可以说,纺织企业的竞争已经成硬实力和软实力双轮驱动的竞争,企业没有扎实的软实力基础,科学的软实力培育机制和良好的企业文化生态,“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品牌”就无从谈起。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优、做强,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提高对软实力培育的重视,要树立“软实力也是生产力”新观念,做到“软”“硬”兼施,刚柔并济,互融互促,从而才能续航蓄能,保持旺盛的发展后劲。

  二、加强纺织行业软实力培育与提升,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加强纺织行业软实力培育与提升是一项长期性、科学性、系统性工程,需要集合全行业和各方力量积极推动。

  第一,坚定站位,把牢方向,践行培育正确价值引领,筑牢牢纺织软实力建设根基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开展行业软实力工作一定要坚定政治方向,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一是要把推动软实力提升与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纺织行业发展史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推动软实力提升与立足纺织工业新定位,服务“十四五”大局结合起来;三是要秉持“中国风骨、纺织特色、时尚新风”理念,要把推动软实力提升与建构纺织行业时尚发展新生态体系结合起来,提升中国时尚话语权,创建世界纺织时尚强国。

  第二,服务为本,协同为要,把纺织软实力工作成果引向纵深

  希望双方立足纺织行业软实力这一时代课题,共同打造研究新型、高端智库和时尚产业智力平台,并以此为抓手,推进各项战略合作内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中纺-北服时尚产业软实力研究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覆盖面宽、大型会员企业多、工作基础扎实的全国性行业研究会桥梁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北京服装学院作为我国第一所公办服装高校,在时尚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产业服务等独特资源和优势。同时,要坚持“学术立身,服务为本,协同为要”集合全行业软实力建设“最大公约数”,“立足行业,服务企业,成就事业”,创新研究方法和工作形式,科学细致做好数据采集,做好软实力指数构建、测试和应用工作。

  第三,适应时代,以才为重,不断夯实纺织软实力研究人才根基

  “尚贤者,政之本也。”人才是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弘业之道。可以断定, “十四五”时期的竞争,必然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纺织行业软实力研究工作还是一片蓝海,需要一大批有志之人参与其中。要秉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发掘人才,把热心行业发展软实力研究的同志吸收到这项工作中来。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充分发挥以北京服装学院为优秀代表的广大纺织高等院校在培育人才、输出人才方面的优势,关切行业所需、所急、所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知识结构,充实知识内涵,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新时代复合型纺织时尚产业人才和软实力工作者。

  第四,整合资源,建强机制,有效激发提高软实力水平的创效潜能

  一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纺织高校与纺织企业各司其职、融合相处,共生共建的纺织软实力全面提升共建共融新生态。二是整合发挥业内领导、专家教授、企业专家及社会研究机构智慧力量,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研究机制。三是发挥各地纺织主管部门、纺织服装协会、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工作粘性,建立日常性、长效化合作工作机制。四是建立常态化联席工作机制,发挥双方距离近、感情深优势,定期会晤研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起开好头,起好步。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