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构建“三个共同体”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世界步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变革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艰巨任务,国有企业如何更好的做强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笔者根据多年的国有企业工作经历和深入思考认为,构建组织共同体、事业共同体、文化共同体,以坚如磐石的“三个共同体”建设增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源动力和凝聚力可以作为一个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构建牢固的组织共同体,增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

  国有企业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是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相统一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社会和市场的构成单元,正是由于其鲜明的政治属性,每一个国有企业都是时刻置于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共同体,都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独特优势如何更好的发挥,“三大责任”如何更好的实现,归根结底需要实现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构建牢固的政治组织共同体,则有利于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力。国有企业构建牢固的组织共同体,也就是要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引下,通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全面领导,使构成组织共同体的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根据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的责任,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和宗旨观念,不断强化廉洁自律和廉政观念,形成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具备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人才队伍,使“两支队伍”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构建国有企业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生态,从而使组织共同体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战斗功能充分发挥,为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力。

  二、构建卓越的事业共同体,增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正如前面所述,国有企业不仅具有政治属性,同时还具有经济属性,是市场主体,必须实现高质量的经济效益。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要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这都需要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就说国有企业干部和职工的才能才干有力激发、充分发挥,这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在具备牢固的政治组织共同体基础上,构建国有企业卓越的事业共同体,无疑成了挖掘调动这一源动力的有效措施。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国有企业事业共同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共同体中的一个重要体现,关乎一个国有企业的发展和企业内部所有人当前和长远的利益,包括薪资收入、福利待遇、职业晋升、发展潜力、价值实现等。也就是说,国有企业要构建一个干部和职工相互信任、价值共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上下共责的事业共同体,这是对利益共同体的超越,强调的是一种不单是为企业工作,同时也是为自己工作的干事态度,进一步说是为企业发展和自我成长共同的事业工作,从而引导全体干部和职工建立文化认同、企业忠诚、创业激情、工作热情,进而实现国有企业经营业绩发展效益和个人成长收益的增长。可以说,国有企业构建的卓越事业共同体是真正以每一位国有企业人为本的共同体,它注重权责利的一致性,注重每个人的价值创造能力,以保持组织的活力、激情和效率。同时也注重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同,唯有如此,这一事业共同体才可持久。

  三、构建聚合的文化共同体,增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正是基于文化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之中的地位之关键,我们要有自己的文化体系,并坚定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最根本的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对于国家和民族如此之重要,对于国有企业当然同样重要,国有企业需要在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感召下,加快有效实施文化强企战略,根据自身的定位与特色梳理提炼总结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体系。与此同时,企业文化要与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同频共振,不断修正更新和完善,实现动态建设、动态管理、动态学习、动态宣贯,让企业的每一个人知晓、理解和认同,也就是说在企业内部要构建聚合的文化共同体。通过构建文化共同体,形成氛围良好的文化环境,用一致认同的文化环境去固化组织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使企业文化成为每一个人工作中的动态的精神状态,并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工作态度和干事行动。通过构建文化共同体,真正营造出充满人性的轻松、愉快、开放和有活力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企业上下文化认同、价值趋同、行为共同不断形成,企业文化的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调适功能和辐射功能充分实现,企业文化凝心聚力汇神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同心同德为共同的企业发展事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拼搏进取,并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群众的一种工作习惯,从而上升为全体干部职工群众的文化品质和精神追求,增强组织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的粘性和持久性。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国有企业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构建“三个共同体”,以“三个共同体”的构建不断增强保障力、源动力和凝聚力,必将为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效护航。

作者:李向军(北京时尚控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