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扎实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立意高远、着眼大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入分析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重点任务、目标要求等,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好《意见》,对于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和生命线工程加以推进。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完成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各项任务,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贯穿党的建设始终、贯穿国家治理始终,不断加强改进、创新发展。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这一重要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等,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理论武装、新闻舆论、文艺出版、思想道德建设、文化改革发展、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

  三、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根据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不断调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广泛深入开展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有力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首先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党员、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等理论阵地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委讲师团工作,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战斗力。要加强理论宣传普及,加强阐释解读和深化转化,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着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四、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不断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重视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善于从基层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阵地、创新方式方法,取得很好成效。

  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和党支部(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做好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和移风易俗行动,推进完善乡村社会自律规范,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制度,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建设,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发挥社区居民主体作用,培育良好社会秩序和和谐人际关系。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做好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加强教育引导、增进思想共识,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五、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健康发展

  守正创新既是我们党的思想原则和思想方法,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鲜明要求和鲜明特征。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是基础,是根本,创新是关键,是手段。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方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和活力。我们党始终坚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同时又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勇于解放思想,善于开拓创新,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坚持固本培元、不断守正创新,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各类宣传、落实到各级各类媒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发挥礼仪制度的教化作用,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丰富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各行各业、各类群体中选树新时代的先锋模范,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探索完善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要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等,建立社会思想动态调查与分析研判机制,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针对群众思想状况及时有效予以引导。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六、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政治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多方联动,需要发动全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仅仅依靠相关部门、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树立大思政的工作理念和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们党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建立健全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形成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劲动力。

  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宣传部门责无旁贷,要承担好组织协调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培养一大批行家里手。要建好用好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加强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思想教育大课堂,建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有抓手、能落地。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通过这些,上下互动、横向联合、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政研会 吴建春(作者系中国政研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