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纺织稳就业!为产业经济发展保“元气”,为工人创收增“底气”

 
分享到:

  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叠加今年新增就业人口创历史新高,稳就业的挑战前所未有。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7%;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9%,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6%。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5.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
  就业是最重要的民生关切。稳就业既惠及生产端,也托起了需求端,千千万万的从业者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体现了宏观政策的经济部署和民生考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对于诸多企业主体来说,最为普遍的感受提炼成一个词就是“艰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他谈到,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融资成本等都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稳就业,以保基本民生、稳增长、促消费。要进一步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稳就业。
  疫情之下,纺织业彰显就业容纳力
  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纺织业直接就业人口达2000多万,是我国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同时,纺织行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关联,还具有很强的就业带动效应和产业延展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就曾谈到,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充分发挥纺织服装产业链长、层次多的特征,保障行业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将产业的生态多元性转化为对就业更大容纳力。
  4月19日,地处长三角地区的桐昆集团恒阳项目织造一车间正式投入生产,这也标志着桐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又有了新的突破,成功实现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恒阳项目不仅是桐昆布局“十四五”,继续往产业链中下游延伸、做到“一匹布”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集团响应国家政策,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沭阳、宿迁以及苏北地区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位于沭阳临港产业园,总投资约150亿元,规划用地4200亩,将形成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的生产能力,建设500台加弹机、1万台织机、配套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项目,预计未来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
  而远在西北的新疆阿瓦提县,近年来也大力发展棉纺织全产业链,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力带动当地就业,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4月25日,阿瓦提县棉纺制造产业园内的新疆舜馨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忙着赶制一批订单,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新疆舜馨纺织有限公司是绍兴市重点产业援疆项目之一。公司自2021年10月落户阿瓦提县投产以来,不断在设备安装和产能规模上加大投入,目前,日产坯布达8万米,坯布销售至浙江、广州、江苏等省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阿瓦提县已投产纺织服装企业达3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已建成纺纱69.8万锭、织机1500台、年产服装610万件、织布1.5亿米的产业规模,纺织服装全产业累计带动4000余名富余劳动力。
  地处华南沿海地区的福建省一直是纺织产业的主力军,在疫情之下,他们也一直在为稳就业做出自己的努力。“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停工。”信泰集团总裁蔡清来表示,公司未雨绸缪,备好能维持1个多月的原辅料,疫情发生后,1000多名工人闭环住在厂区,在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工生产,疫情期间也维持了80%左右的产能。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介绍称,目前全市规上企业100%复工,工业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原料成本,晋江、长乐等地政企协力,搭建集中采购平台。长乐“辅布司”平台负责人高勇介绍,该平台能为花边厂集采纱线,并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内衣厂“一键找花边”。曾有内衣厂在平台“拼单”,跨区域采购,成本降低约15%。
  “中国纺织鞋服产业经过数十年积累,形成了化工、面料、织造、辅料、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这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蔡清来说。
  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带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复苏。晋江英林镇是中国泳装出口重镇,近年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减少。在当地党委政府牵线下,安踏等龙头企业与英林泳装企业合作,通过品牌授权、代工、合资经营等方式,帮助其拓展国内市场,稳定了上下游5万多个就业岗位。
  不光是对一线工人的需求,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步伐的加速,纺织产业对技术性、创造性人才的需求更是不断增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纺织产业未来必定也是科技密集型产业,用智能化解放人类的手脚,用自动化、大数据提升机器运行效率。
  国家释放稳就业基本盘强烈信号
  当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就是抓住了稳增长的牛鼻子。未来需要进一步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各方积极性,压实责任,切实稳岗位稳就业。近期,稳就业政策密集出台,释放了一定要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强烈信号。
  近段时间,有关部门紧锣密鼓部署一系列纾困举措,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超过30亿元的稳岗资金已直达企业,失业保险新政4500亿元红利在途。包括退减税、缓缴社保费、稳岗返还等在内的一揽子举措正在多地迅速落地,力促早见效早受益。
  5月7日召开的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着力支持稳岗,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减负纾困政策,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留住岗位。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围绕加大稳岗促就业力度作出具体部署,强调“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都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要进一步研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位稳就业”。
  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从推出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到出台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一揽子举措,再到明确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等,一揽子惠企举措加快推出,政策效应逐步释放。
  破解就业难点,也离不开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疫情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极大挑战。疫情造成部分地区工厂无法开工、全球产能不足、运输能力受挫以及供应链下游库存处于低位,导致供应短缺。去年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疯涨严重扰乱了全球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当下畅通堵点,破解难点,稳住企业,也就稳住了发展。
  信息来源:中心经纬、央视网、新华社、证劵时报、中国政府网、阿瓦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长杰 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