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吉林化纤自主制造国产化15万吨原丝万吨级生产线开车成功

 
分享到:

  8月18日9点58分,在吉纤万名员工的翘首期盼下,在省市各级领导和行业的关心关注下,吉林化纤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完全自主制造国产化的15万吨原丝两条万吨级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于2021年4月28日正式启动,共12条原丝生产线,今年年底将释放10万吨产能,2023年5月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吉林化纤原丝产能将达到21万吨。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凝结了吉纤碳纤维研发团队的智慧与汗水,凝结了吉纤人打造“中国碳谷”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更是吉纤人践行我省“一主六双”和我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加快推进4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的可喜成果。

  自2011年建成投产5000吨原丝项目开始,吉纤人实现碳纤维设备国产化的脚步一刻不曾停下,11年守正创新,从5000吨、1.5万吨、3.5万吨、4万吨、5万吨再到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从5000吨原丝项目100%进口,到4万吨原丝改造国产化率达到82%,再到今天的15万吨原丝项目实现自主制造100%国产化,吉林化纤牢牢牵住碳纤维核心技术的“牛鼻子”。该项目是吉林化纤通过生产与技术结合、攻关与项目结合,从原始创新出发,突破了11项技术瓶颈,解决了23个卡脖子难题,申报了35项发明专利。技术创新促资源效率充分释放,能源消耗大幅降低。

  近年来,吉林化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践行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入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瞄准“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布局下,全力推进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先后投产了6条原丝线、11条碳化线、47条复材拉挤生产线,具有300万平编织布和5000只C-C预制体的生产能力。

  立足于“大丝束高品质、通用化,小丝束高性能、专业化”的发展定位,坚持产学研用立体化研发升级,不断攻克碳纤维“卡脖子”技术瓶颈,开展了三化、两降、一提、双开发等八项攻关,实现了25K、35K、50K大丝束差别化风电专供能力和1K、3K小丝束专用定制能力,是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企业,也是国际上唯一的大丝束原丝市场化企业和全球规格牌号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碳纤维生产企业。今年年末,吉林化纤原丝总产能将达到16万吨,碳丝产能4.9万吨,复材能力1.5万吨。

  接下来,吉林化纤将继续按照吉林省4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规划,加快推进6万吨原丝项目、6万吨碳丝项目、12000吨复材项目建设速度。“十四五”末,公司将形成33万吨原丝、10万吨碳丝、7.5万吨复材的生产能力,为打造“中国碳谷、世界碳都”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化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