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青岛市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27日举行

 
分享到:
   
   2023年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活动的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旨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促进健康成长。
  为深入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西海岸基地)举行。本次活动涵盖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救护、自然灾害、交通安全五项安全互动主题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部分学校师生在观摩现场参加了安全应急体验活动。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衡山路小学移动式体验车进校园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体验设备进行了溺水模拟体验,溺水瞬间涌来的压迫和窒息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溺水带来的伤害。讲师还为同学们普及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实操训练。
  学生进行溺水模拟体验
   学生进行心肺复苏训练
  学生进行高层火灾缓降逃生体验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活动现场,结合青岛地震带分布情况,太行山路小学的同学们分组进行了“3-6级地震”模拟体验,掌握震前预警、震中避险相关知识。针对春季火灾高发,讲师带领学生进行了“模拟灭火”、“高层楼宇火灾逃生”等项目的实操训练。活动现场,同学们争相体验各类应急项目,学习热情高涨。
  学生佩戴安全小卫士勋章
  学生进行模拟灭火体验学习
  学生进行地震模拟体验
  学生进行火灾烟雾模拟逃生体验
  学生安全应急体验是集知识、技能、互动和情境教学于一体的安全教育形式,学生参与度高,教育效果明显,对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培训,让学生掌握识隐患、会自救的技能,让安全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十次说教,不如一次真实体验;有效培训,形成技能终身受益。为提升学生安全教育效果,提高中小学生自救自护的意识和能力,自2016年起,青岛市开始探索将说教式安全教育形式拓展为体验式安全教育,将学生应急安全体验培训作为市办实事之一,通过安全体验馆、移动体验馆、虚拟科技等模拟实景环境,让中小学生身临其境,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学会防火、防交通意外、人民防空、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掌握自然灾害、紧急避难等应急逃生技能,培养医疗救护等自救互救能力,做到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自己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理念,实现安全技能从“知道”到“做到”的升华。
  山东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作为“体验式”安全应急培训的引领者,通过开展学生安全应急研学、校园安全开学第一课、学生夏令营、中小学生存技能大赛等特色活动,已使80余万中小学生受益。下一步,培训中心将依托场景化沉浸式体验培训特色,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应急体验活动课程,为普及学生安全知识、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活动合影
来源:海丽应急体验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