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汇聚人才力量,共促产业升级!2022-2023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在绍兴柯桥举办

 
分享到: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将人才工作提到新的战略高度。环视全球,科技实力是国与国之间的终极竞争,更是各类人才的终极竞争。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正是推动纺织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纺织人才强国战略,奋力推动纺织行业人才高质量发展,4月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2023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在绍兴柯桥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产才融合 双向赋能,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行业领导、院士专家、地方政府领导、地方协会、行业大咖等共聚一堂,共同擘画以纺织人才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中国纺联副会长、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李陵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陈世华,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钧、陈果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现场。
  高屋建瓴:推动人才与产业双向赋能

  陈豪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柯桥区坚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战略,围绕“绿色、智慧、时尚”定位,全域完成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制定实施全国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率先开发“织造印染产业大脑”、“浙里工程师”场景应用,开园投用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构建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同时,通过高规格举办世界布商大会、国际纺博会、时尚周等活动,全面激活纺织时尚元素,大力发展纺织时尚产业,为促进纺织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作出了积极探索、树立了标杆典范。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柯桥将进一步强化“人才首位”理念,充分发挥“市场+产业+科创”三大优势,探索创新现代纺织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现代纺织科创中心,努力为纺织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陈世华指出,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新的部署,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提出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纺织人才大会的创办和发展,顺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要求,很好地结合了新时代纺织行业发展的新特点,为纺织行业吸引人才、扩大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今天的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必将对我国纺织行业人才工作产生积极作用,也将为我国纺织行业人才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产生深远影响。
  孙瑞哲作题为《人为本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旨发言,指出纺织行业是保障经济稳中有进的有力支撑,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是链接国际国内循环的桥梁纽带,因此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时代要求。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协调好三大关系: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实现稳中有进;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实现提质增效;处理好产业与环境的关系,实现长远永续。构建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融入时代大潮、把握发展趋势,顺应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创意化的趋势。人才是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所在,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夯实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人才根基的路径,要从以下5方面入手:强化协同,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支撑,打造专业化人才服务平台;强化引领,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强化责任,完善人才权益保障生态;强化融通,提升人才建设的开放水平。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指出,青岛大学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并面向未来“纺织+”进行学科群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纺织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卡脖子”问题,青岛大学设生态纺织技术、功能纤维及纺织品、医疗卫生纺织材料、纺织智能制造、时尚创意设计等纺织学科特色优势方向,并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纺织服装校企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山东省现代纺织产业学院,深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建青大愉悦模式。同时,建设校内人才培养平台,如: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型非织造材料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医疗健康纺织材料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绍兴(柯桥)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为“产才融合、双向赋能”作出了具有先导性的探索,取得了极具未来价值的成果。现场举行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印染产业卓越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孙瑞哲为陈钧授牌。同时举行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浙江办事处授牌仪式,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为陈钧授牌。
  陈钧表示, 近年来,柯桥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以“特色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卓越工程师”的模式,打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印染产业卓越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服务链高效协同,促进纺织印染产业高质量发展。陈钧围绕4个新展开介绍:一是新融合,中心与多家院校开展深度对接,加快应用技术的创新突破,有效打通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二是新赋能,坚持“产才融合、双向赋能”理念,聚焦“卓越工程师”队伍的引、用、育;三是新协同,持续迭代升级以产才融合、双向赋能,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为一体的数字化集成交互式服务平台一—“浙里工程师”,加快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四是新展望,进一步集聚高层次人才要素资源,引领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融合产业发展服务链、金融链、供应链,构建纺织印染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智慧碰撞: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径
  当今天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具体到纺织产业,正产生着什么样的技术创新、发生着怎样的技术革命?
  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雄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十年,在研发投入、科技奖励、知识产权、标准工作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张传雄提出纺织行业科技创新未来五大趋势:全面加强行业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构建纺织全产业链绿色技术体系,支撑行业碳中和目标实现;构建跨界融合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着力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深化科技体制和创新体系改革,提升新时期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对于纺织行业科技人才建设提出以下思考:聚焦基础研究人员培养,发挥战略科学家引领作用;着眼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聚焦培育行业高技能人才;立足教育科技人才,实现三位一体协同推进。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华围绕《激活人才第一资源,迈向品牌全球领先》作专题报告。据介绍,波司登专注羽绒服领域47年,拥有8大生产基地,4000多家零售门店,连续 28年中国市场销量领先,规模总量位居全球第一。公司人才培养从以下四方面入手:一是在文化传承中培养人才,在实战磨砺中锤炼人才。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模式,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二是构建人才培育体系,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出“鹰系”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等开启寻鹰计划,让人才培养工作和集团战略目标深度咬合,打造数字化时代更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人才梯队和组织平台。三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打造事业共赢平台。通过股权激励、人才表彰等制定,画好“企业发展、员工成长、回馈社会”的“同心圆”。
  德州恒丰集团主营新型纱线和面料的研发、生产、纺织贸易,现有员工21200人,总规模为320万纱锭、2000台喷气织机、23条服装生产线,8条羊绒生产线,名列2021年全国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百强企业第7名。“恒丰集团内设六大人才成长通道: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工人技师成长通道、管理人才成长通道、商学院复合型人才成长通道、学历教育成长通道、内训师成长通道;外部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入对接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助力提升企业科研水平。”德州恒丰集团党委书记王思社围绕《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樊威带来有关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方面的心得体会。作为我国原纺织工业部直属三大纺织高校之一,培养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及企业家优秀人才,获得诸多国家级奖项。学校围绕纺织全产业链以及区域纺织发展需求部署了完整学科专业链,探索出“5+X”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在现代纺织复合材料、新型纤维与纺织检测等方向取得显著成果,并广泛并用于国防军工、交通、光伏等广泛领域。下一步,西安工程大学将聚焦前沿技术,坚持交叉融合创新,打破学科壁垒,构建学科交叉平台,建立学科群发展模式。同时,开拓特色学科新领域,推动纺织核心技术在非纺织领域的应用、非纺织核心技术在纺织领域应用及新兴交叉学科形成。
  俞建勇作大会总结,针对各环节代表发言给出中肯的评价。为了更好地结合新时代行业特点,深入实践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纺织行业人才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共同提升纺织行业人才创业、就业环境,加强全行业人才吸引力,俞建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研讨“中国纺织人才大会”这个行业品牌活动的内涵,进一步服务纺织人才强国,不断扩大行业企业机构在“中国纺织人才大会"中的参与度,吸纳全行业融人行业人才工作,不断扩展服务创新,将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建设成全天候的行业人才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行业人才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二是加强行业高层次人才职业培训和素质培养,注重提升和打造行业人才的“专精特新”化;三是提高纺织行业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提升,不断通过纺织行业职业技能水平评价、各类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工作的落实,进一步优化纺织行业从业人才学习提升环境,加强纺织行业整体人才竞争力。
  载誉启航:凝聚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磅礴伟力
  加快纺织行业人才的培养,是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布局,只有人才融入产业发展的巨大洪流中,产业吸纳各类人才一起推动前行,纺织产业才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本次大会现场公布2022纺织行业人才建设优秀单位、个人、院校、集群,并颁发证书,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将进一步凝聚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磅礴伟力,推进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俞建勇、李陵申为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等2022年纺织行业人才建设优秀单位颁奖。
  李陵申、陈果、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朱超为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金东杰等2022年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贡献人物颁奖。
  张传雄为江西服装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2022年中国纺织行业产教融合先进院校颁奖。
  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钱进为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人民政府等2022年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集群颁奖。
  大会同期举办全国纺织人才及协同创新成果展示,40余家行业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参展。绍兴市柯桥区是全国纺织印染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产能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中国轻纺城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纺织品在此交易。近年来,柯桥区积极推进数字引领和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率先建设“织造印染大脑”和“浙里工程师”跨场景应用,努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