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医疗产品部

 
分享到:

  一支专业多能高效团结的管理和服务团队

  医疗产品部班组是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为GE通用公司生产医疗检测设备的专有部门。该班组服务的客户是知名的跨国公司,生产的产品是有特殊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需要专业、多能、高效、团结的管理和生产服务团队来支撑。

  目前,北京中丽制机电器公司医疗产品部的主要业务是X光机床体的加工生产和服务,年均生产X光机床体350台以上,年产值连续五年超过一千九百万元。除此之外,该班组已为GE生产多系列和型号的床体约5000台。医疗产品部班组曾在2012年被评为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优秀班组”。医疗产品部经理王春洁2012年获得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优秀员工”荣誉称号。该班组技术人员陈超2013年获得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一、医疗产品部班组服务的客户是知名的跨国公司,需要一支专业、多能、高效、团结的管理和生产服务团队

  为建设这样一支队伍 ,班组采取引进年轻员工,增加培训和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大胆使用、并增加其与客户沟通学习机会等方式,锻炼和培养人才,特别是管理和技术人才。打造专业的客户项目管理团队和生产服务团队。前者主要由销售人员、工程师、采购人员组成,目标是与客户不同人员接触,迅速捕捉客户真正需求,设计生产和制造产品满足客户需要,更重要的是围绕客户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团队开展工作,获取适合公司生产和制造产品。生产服务团队由销售人员、生产计划和调度、采购、技术质量人员和车间生产管理人员等组成,目标是合格、高效完成客户订单。这两个团队人员工作是有交叉的,需要培养多能型的员工才能胜任。为此,班组建立了新员工上岗培训,岗位轮训等制度。有效的激励制度也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多年来,医疗产品部班组形成了团队作战能力强,成员间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好传统。

  二、在产品质量要求高,加工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班组成员连年安全、优质、高效地超额完成年度生产工作任务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督促指导下,医疗产品部按ISO13485和ISO9000的体系要求,推行全员质量管理制度,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上严把质量关,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

  2012年年产X光机床486台,是上年任务的1.4倍,在有班组成员病休的情况下,班组还是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年产值达2500万元,产品不良率仅为0.027%。2013年年初生产任务下滑,客户预测偏差量也较常年大。班组生产产品数量较高,导致在实际交货数量下降情况下,库存较高。但在年中通过调整操作人员岗位,调整零备件库存等方法,将成品库存降低了80%,既保证了产品的正常交货,还降低了库存成本。

  2014年在新项目多,设计更改频繁的情况下,班组成员分工明确,稳扎稳打,不但及时高效的将更改产品完成,还设计工装、进行各种实验工作,为客户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和主意,赢得客户赞许。

  三、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安全管理需要全员参与

  医疗产品部生产产品特殊,有独立的二级生产物料库房。在库房管理工作中在电气公司里最先采用ERP系统。虽然传统库房管理和ERP系统管理切换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成功对接后,对成本控制、采购计划和生产管理有极大的裨益,也是成功降低成品库存的重要保证。为保证ERP系统的正常使用,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做了许多的人员和流程调整,包括封闭库房、更换库管员、增加备料员、重新确立领备料流程等工作。在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中,医疗产品部每位成员都积极参与改进,在危险化学品控制,环境改善等工作中都圆满的按标准完成任务。在生产和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条例,通过会议、培训等各种方式宣传和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医疗产品部班组是公司级优秀班组,每名班组员工都是各自岗位的“专家”

  医疗产品部成员一直保持在20人左右。团结、学习、纪律、创新是班组成员共同的信条。班组注重培育和创建班组特色文化,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班组凝聚力强。2011年,部门负责人王春洁参加了“马恒昌小组”的学习,并向大家传达“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大力整顿生产质量问题,创建ISO13485质量管理体系。利用公司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业务,开拓市场,获得了很多新项目合作机会。在管理提升工作中,通过可视化管理措施的实施,优化了生产工艺路线。于2012年被评为纺科院“优秀员工”。

  GE车间的生产班长杨嘉华是勤恳忠勉、以诚待人的典范。他不但是客户推崇的“解决问题专家”还是“随叫随到”的全职服务专家。近年来,产品质量数据的大为好转,跟他对客户的专业、贴心服务分不开的。在GE生产班组十几年来,他不但担负繁复、琐细的生产计划执行,班组人员管理和送货工作。并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设计工程师陈超主持X光机片屉的项目转移工作。在他的努力和同事们的大力配合下,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通过了样品验证,是GE同类转移项目所用时间的一半,获得了客户的好评。陈超也做为一个初次参与项目管理的工程师,得到了项目管理、计划控制、工艺设计、采购控制、供应商选择、样品验证、质量控制等多方面锻炼。本项目已正式转入生产系统进行批量生产。陈超也经历了一个从设计和技术人员到整个项目主管的各阶段考验,非常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他本人也获得2013年优秀员工的称号。把握、达到和超出客户期望,高效优质完成公司各项任务,团结创新,务实发展,与公司同进退共成长,是医疗产品部班组每位员工的工作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