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郝建秀小组第九代“掌门人”:好员工的三种本领

 
分享到:

  在郝建秀小组所在的细纱车间里,头戴白色工作帽的现任组长姜玲正在用一支细长的竹签清理棉花毛。

  “现在可是我们车间的黄金季节啊!”由于车间内机器轰鸣、噪声巨大,姜玲不得不提高嗓门。姜玲指的“黄金季节”就是冬季,毕竟车间内30多度的高温总比室外的寒风刺骨来得舒服些。但长时间“蒸桑拿”的滋味并不好受,何况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天要不停地行走8个小时,甚至更多。

  好员工专业强

  姜玲从1990年中专毕业就穿梭在纺织机前,坚持了20多年的“三班倒”生活: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做好各项工作准备,每个班次坚持与姐妹们一起穿梭在纺机前行走35公里,一年下来就是一万两千多公里。

  “接头”是值车工的基本功。一根根纱线从粗纱锭上被抽出,然后在机器的带动下,快速缠绕在下方的细纱锭上,姜玲手指灵巧地上下翻飞,拉线头、接线头、清洁机器,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看得人眼花缭乱。当年为了练好这样的功夫,她一有时间就学习接头、换纱,回到家里也不忘练习。为了达到单项接头动作的“稳、准、快”,练习过程中需要不停地拔管、接头,每分钟上万转的锭子用手一遍一遍地拔,偶尔握不住就被木管烫伤。接头时不断地练习掐头,食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血口子,钻心地疼。然而,这些并没有吓倒她,经过咬牙坚持,不到半年她就能独立看车。在值车操作中,她严细认真、一丝不苟,坚持岗位练兵与业余练兵相结合,每天早来晚走,下班后还在车挡练兵一两个小时……就这样,姜玲的操作技术达到了优级,并在多次操作比武中名列前茅,这才有机会进入了郝建秀小组。

  由于一天到晚与木管、噪音打交道,工作累、待遇低,具有一定音乐、舞蹈天赋的姜玲也曾对于是否要继续在工厂工作产生动摇。然而,她最终被老组员艰苦奋斗的故事深深感动,毅然决定踏实下来继续工作。随后,姜玲连续5年获得六棉公司岗位明星,并于2007年接替老组长,成为了郝建秀小组第九任“掌门人”。

  好员工爱学习

  近几年来,更多的新机器、新技术、新产品更新换代,进入到生产车间。这就需要纺织工人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由此,郝建秀小组的火车头精神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工作方向由埋头苦干向智力拼搏转变;技术水平由熟练保持向创新应用转变。

  姜玲说:“以前一提到纺织女工就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纺织工人是新一代的技术工人。以前的郝建秀小组一直以高产、超产而闻名,一个车间就纺2个品种。但是现在的郝建秀小组一个月要试纺400多个新品种,每天翻改车次30多次,以科研新品种为主。这点特别吸引我们,工作不再枯燥,我们感到有激情、有动力!只有我们小组试纺成功的新产品才能在全厂推广,这让人非常有成就感。”

  谈起科研新品种,姜玲显得非常兴奋。2012年,总公司上了一批JWF1520型全自动落纱机,完全是由电脑操作,可以节省不少人工。小组成员对新设备非常好奇,但是说明书上的很多新名词又令人费解。大家每天凑在一起按照说明书一点点摸索,随时向技术人员了解机器性能和工艺设计,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大家终于全部熟练掌握了这种全自动落纱机的性能。

  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也为姜玲带来了工作上的新思路,技术练兵加入了科技手段,小组成立了QQ群、微信群。这样不光是在车间里一起分析产品质量,回家后大家谁有什么技术困难、攻关难题,随时都可以在网上交流,洗衣做饭的时间也能利用起来。90后组员脑子活,经常在朋友圈分享一些同行业其他单位的先进理念,令大家受益匪浅。

  姜玲还特意在更衣室里摆放了一台电脑,这样开会时就有了多媒体的助力,有问题可以随时上网查资料。姜玲发现,向年轻一代学习使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有助于减少代沟,方便了解他们的思想,也更有助于开展工作。

  好员工懂团结

  “关心人、爱护人、教育人、帮助人”是郝建秀小组的优良传统。当年,姜玲思想上出现波动时是老组长找她做工作,现在她也非常重视组员的思想情况。姜玲任组长以来,小组每个成员的思想变化、工作状况及家庭生活她都放在心上,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与她们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关心小组每个成员的成长,生活上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爱。

  2013年,细纱车间小组一名姐妹被发现得了癌症。为了帮助患病组员看病,姜玲帮着联系医院、找大夫,小组姐妹们也自发轮流陪床、送饭,直到病逝。

  刚进厂工作的潘洋洋十分想家,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小组工会决定为他过生日。下班后,姜玲带领大家请潘洋洋到饺子馆吃饺子。潘洋洋说:“这是我过的第一个生日派对,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席间,大家还给潘洋洋的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潘洋洋在厂里表现很优秀,让他们放心。

  此外,厂里还为不能回家的职工过年,组织外来青工旅游……保证员工在舒心的环境中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小组的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

  就这样,在姜玲的带领下,这一届郝建秀小组先后荣获“全国纺织标杆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模范小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保持了“全国质量信得过小组”称号。

  对于郝建秀小组的未来,姜玲有自己的想法:“青岛纺织以政府为主导的内部整合已经完成。纺织谷展现的是以文化创新和科研新产品为主的新思路。作为火车头班组,要做到人人可创新、事事可创新、时时可创新,创新带动班组。另外,我们要加强学习,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在文化方面要有质的提高,接受新事物。继续发扬火车头精神,为建设纺织强国作好表率。”

 (原载:《中国纺织报》;作者:秦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