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弘扬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分享到:

  ———常山股份开展“好夫妻、好家庭”评比表彰纪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对好夫妻的背后都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每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都是一组社会的正能量。一对对常山好夫妻、一个个常山好家庭,让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好家风传递出满满正能量。

  纺织是石家庄的母亲工业,石家庄是新中国建设的五大棉纺织工业基地之一,作为石家庄纺织的一枝独秀,常山纺织是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百强、河北纺织的领军企业。常山纺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旗下的棉一、棉二等分公司都是国家“一五”时期建设的已有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为省会城市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十万常山纺织大军中夫妻员工、纺织世家比比皆是、有口皆碑;现如今,比翼齐飞的好夫妻、幸福美满的好家庭展现了新常山人岗位圆梦、实干兴企的好家风。

  2014年至今,公司已连续4年开展了“常山好夫妻”评选表彰活动,有40对常山好夫妻喜获殊荣。2017年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彰明的提议下,公司从首届“常山好夫妻”中,评选出了4“常山好家庭”。

  来自正定常山纺织园区的张攀彦和高小红,是公司青年夫妻员工的代表。他们一个是恒盛纱厂前纺车间乙班清花挡车工,一个是恒盛布厂整理车间甲班验布工。19985月,家在井陉,毕业于纺织技校的高小红,成了棉三整理车间的一名修布工,工作中她勤学苦练,尽职尽责。2010年,股份公司抽调包括高小红在内的棉三整理车间91名员工支援正定园区开工建设,当时,作为代理团支部书记、轮班的生产骨干,高小红处处冲在前,加班加点处理积压,那几个月,她平均月超产近9千米。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同组的姐妹们纷纷效仿,圆满完成了任务。出色的高小红经工友介绍与同是棉三的棒小伙儿张攀彦相识相恋,爱在纺织,情定常山。

  2012年,随着棉三整体搬迁,在父母的支持下,小两口踊跃报名,成为了新常山大家庭的一员。新环境、新设备、新作为,作为轮班现场管理片长,高小红敢管理、技术精,丈夫张攀彦是生产多面手,挑大梁、勇担当。夫妻在工作中同进步比翼飞,高小红和张攀彦一个是公司杰出青年,一个是优秀青年,2014年小两口喜获首届“常山好夫妻”光荣称号后更是比翼高飞,今年又荣获“常山好家庭”的美誉。

  工作进步离不开父母支持。用高小红的话说:“我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公婆乐观开明,儿子活泼懂事。”每次下班后一进家,父母就已做好了可口的饭菜。因高小红经常加班,张攀彦就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孩子;婆婆住院,高小红悉心照顾陪伴身边;懂事自立的儿子经常帮助父母照顾爷爷和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常山好家庭、邢赞果和李郁倩是典型的常山纺织家庭,丈夫邢赞果的父母都是棉四员工,1985年带着父母的嘱托,邢赞果成为了一名棉四经警。妻子李郁倩1988年通过招工考试,从栾城进入了棉四整理车间。纺织来牵线,常山来搭桥,1992年两人喜结连理,三年后可爱的女儿降生了,这给同上三班倒的邢赞果夫妇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就在夫妻俩犯难时,邢赞果的父母主动提出照顾孩子,以让他们安心工作。在爷爷奶奶地悉心照料下,孩子健康成长,即便平日里老人有个身体不适,也照样忍着病痛呵护孩子,从不让邢赞果夫妇工作上分心。女儿从出生到读完高中,一直是在爷爷奶奶家吃饭,每天上学老人都是送到校门口,直到现在女儿上大学了,他们还总是通过电话问寒问暖,放心不下。对父母的恩情,邢赞果和李郁倩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报答。李郁倩多次被评为车间级、分公司级先进个人,是常山股份质量标兵。邢赞果也屡获石家庄市公安局的嘉奖。

  2009年,邢赞果调到了正定常山纺织园区工作,由于园区还在建设初期,工作繁忙,经常要在园区值班。8月份,因工作需要,园区急需懂技术有经验的老厂员工支援建设,心动的李郁倩,思想上产生了激烈斗争,“父母年龄大了,孩子在上高中,如果夫妻俩都去园区,肯定会对孩子、对家庭产生影响。”关键时刻,父母不顾病体再次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作为首批新常山的建设者,邢赞果和李郁倩献身纺织,无怨无悔。在整理乙班教检工的岗位上,李郁倩严把质量,尽职尽责,为轮班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担任园区警卫队队长的邢赞果为企业安全保驾护航,圆满完成了多次重要接待警卫任务,获得了常山股份2016年度“优秀管理者”光荣称号。

  来自恒新公司的王兴旺和刘珊是一对大学生夫妻员工,2005年参加工作。丈夫王兴旺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金融系,现在恒新财务部工作;妻子刘珊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纺织工程与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现任恒新后纺车间材料统计员。

  王兴旺是一个充满朝气、好学上进的有为青年。在恒新财务部,他可称得上是全能型资深员工,工作12年来部门中的所有业务他都精通,不论干哪个岗位、什么工作,都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由于财务部新人多、业务不熟悉,作为财务部的“老人”,张兴旺就承担起培养新工的任务,加班加点,无私传授,如今他的6个徒弟都成了业务骨干。

  刚进厂实习时,娇弱瘦小的刘珊被分配到轮班,跟班学习期间她不怕苦、不叫累,虚心向师傅学习,在很短时间就掌握了车间四大工种的操作要领并能独立顶岗。三个月后写出了一篇颇具专业水准的实习报告,并就运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车间领导对她的实习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这个文静的女孩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是个“好苗子”。正式上岗后,刘珊将车间的机物料管理、工资核算做得井井有条、细致规范,在清产核资工作中,汇总上亿的固定资产,做到了准确无误,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在青年中的极高威信,被大家一致推选为车间团总支书记,并于200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父母不在身边,每当孩子生病时,为了不影响工作,夫妻俩都是晚上带着孩子去输液,有时赶到星期日两口子都要加班时,就只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对于孩子,王兴旺和刘珊感到很愧疚,但女儿的乖巧懂事为两人带来了无尽的欢声笑语。每逢节假日,回老家看望双方父母,是一家人最期待的喜事。为父母带去各种美味特产,送上精挑细选的各式服装,每当听到小两口在工作上获得了荣誉取得进步时,父母笑得最开心!

  经过王兴旺和刘珊的勤奋努力,再加上父母的资助,现在小两口已在公司周边拥有了两套住房,虽然每月还贷,但夫妻俩满怀信心,因为他们知道,常山是自己幸福生活的坚强保障,只要加倍努力工作,未来的日子一定更加美好!

  在园区恒盛纱厂,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常山好家庭--宋秋华和张阳。一个是落纱生产组长,带领组员团结协作,小组成绩名列前茅;一个是自络生产组长,技术过硬,带徒传技,小组工作呈现新亮点。小两口是随棉三搬迁首批到园区的骨干。为了工作家庭两不误,以前在棉三,他们就在附近租房住,来到园区后,又在周边租房,用他们的话说:“企业在哪,家就安在哪。”自2014年获得“常山好夫妻”后,夫妻二人深受鼓舞,干劲倍增,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工友的点赞。

  2014年,在公司首届“常山好夫妻”表彰座谈会上,宋秋华向公司领导表达了一个愿望,“我和张阳相知相爱在常山,儿子出生在常山,希望有一天居住在常山。”很快这个愿望在2015年就实现了。小俩口利用公司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正定购买了一套70多平米的商品房,细算下来比商业贷款减少了近10万元的贷款利息。如今宋秋华和张阳的月收入比在老厂翻了一番,一个人的工资相当于过去两个人的钱。父母在他们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新常山的大家庭,父亲是细纱外包推摆工,母亲是和谐家园单身公寓值班员。去年宋秋华又贷款买了一辆SUV 平日里一家人开车上班,假日中全家人自驾出游。看着儿女工作进步,家庭兴旺,老人笑在脸上、乐在心里,逢人便夸:“还是大企业好,工作稳定有保障,常山纺织圆了我们全家的城市梦。”常山好夫妻传递正能量,常山好家庭树立好榜样。常山纺织的好家风名扬全国,美誉八方。全国劳模、恒盛分公司一织车间操作技术员杨普家庭,享有河北省“最美家庭”的美誉,2016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光荣称号,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工作在常山!收获在常山!幸福在常山!感恩在常山!

  常山纺织是万名员工岗位成才、梦想成真的和谐家园,是好夫妻、好家庭事业有成、生活美满的的幸福港湾。优良家风要传承,幸福生活要创造。让我们在新常山的战舰上,勠力同心,振臂齐摇,向着美好胜利的彼岸进发!

         安东利/文 安东利 徐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