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常山集团挡车工刘冬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分享到:

   4月2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北京举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挡车工刘冬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据了解,今年荣获此荣誉的有30人,刘冬也是中国纺织工业领域内唯一一位获得该项荣誉的员工。

  作为一名80后,进入纺织车间的那一刻,刘冬一直在业务能力上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技术,创优质,夺高产,曾荣获石家庄市青年五四奖章、石家庄市五一建功立业奖章、石家庄市金牌工人、石家庄市“十百千人才工程”高技能人才、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北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中国纺织大工匠等荣誉。

   2013年5月,因企业搬迁,刘冬主动报名从老厂到新厂,在短短18个月中,刘冬创造了许多令人称赞、称奇的工作成绩。看车效率始终达到90%以上,高出车间平均20%;同台位三班对比,次布最少,产量最高,各项产质量指标样样优秀。刘冬干活以快著称,有自己独特的操作方法。同样是八小时,别人一个班看8台车,她最少看12台,赶上人员紧张时能看15台,甚至18台,一人顶两人,而且效率高,质量好。在公司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中,刘冬像重视操作技术一样重视带徒传技,把带好徒弟也当作一种贡献,在她的努力下,她带的几位徒弟都顺利出徒,独立顶岗,成为轮班生产的新生力量。

 

  作为一名一线员工,刘冬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中勤奋苦练,精心钻研,不断总结创新。  

  创新操作法,生产成绩领跑三班  

  为了更加熟练掌握挡车操作技巧,尤其是喷气织机的操作手法和规律,刘冬常常练习引纬手法和动作,找出最快捷、最安全的操作法,断纬后引纬速度比一般员工快8~10秒,弹力纱引纬快15秒。产量月月居三班之首,平均全年超产35698公尺,次布比计划少出89.75匹,匹分比计划低2.89分。在各类操作技能竞赛中始终保持着第一名的成绩,刘冬的看台面达到16台车,平均效率在90%以上,高出车间平均效率20%。月均产量22871.79米坯布,是同台位其他挡车工月均产量13547.61米坯布的1.688倍。获得2011年度常山纺织操作能手荣誉,2014、2015年度常山纺织最佳员工。

  80后的她工作十年来,坚信行行出状元,人人皆出彩,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由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员工,逐步成长为企业的青年标兵、公司最佳员工。挡车人员紧缺时,她主动延时工作,别人看9台车,她看16台;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她不但主动干,还要多干干好,年均产量指标样样优秀,月均产量是同台位其它两班的1.6倍,有人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活累收入又少,有啥出息,她用事实证明了:无论做什么,只要勤奋加实干,事事都会出成绩。2014年获得了石家庄市五一建功立业奖章、五四青年奖章,2015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攻坚克难,挑重担讲奉献

  在生产“高支高密高难度”的天丝80系列产品中,由于此品种纱线细且脆,操作起来比较难,效率在20%左右,谁也不愿意在此区域工作,为了保订单,提高效率,车间倾尽力量,也因此调集各位精英强将攻关此品种,作为其中一员,刘冬也参加了攻关。效率要从21%提高到车间要求的45%,有希望吗?而且同台位其它两班都是3台,而她则是5台到8台,比别人多了一倍,还要在扩台的情况下去完成。从第一天攻关开始,整整两个月,她一直“奋战”在此区域,凭借着熟练地操作技能和多年的丰富经验对此品种进行了分析,支数高、纱线脆,不易接头,采用不同的接头方式(用反接)速度快、打头脆、对接准、绕头小、掖头快,大大的缩短了处理经停的时间;纬密高易断纬,借助团队的力量,发挥帮接,修机工以及轮班的作用,经过一系列的认真调车,尤其是接班注意查看生产数据,边组织是否正确及甩边等情况,将纬停降到最低,减少劳动强度,做到忙而不乱,紧而不散。停车处理抢先开,先近后远不甩台,巡回路线定要走,三看两拨查经轴,眼明、耳灵手脑用,效率逐步由原来的20%提高到了60%,圆满的完成了订单任务,取得了技术创新和顾客满意两方面的双赢! 

  去年炎热的暑伏七月是车间最缺员的时候,为了不让轮班、车间生产受影响,刘冬开始延时加班,工作十六个小时,虽然在本班扩台已经干了一个班,由于上一班人员安排不开,她依然挑起扩台的重任,看台面达到15台,这一天的工作相当于27台车,3个人的活她一个人来完成,而且产量不受影响,在本班怎样干,加班也一如既往!每到加班接近尾声时,值班长都会说出这样的话:“都像你这样工作,有这种奉献精神和力求上进的工作态度,我们的活也就好干了”。一个月下来,连上7个班,总有人问“你这样不觉得累吗,是什么力量让你有如此的干劲?”工作是累了点,但也收获了喜悦,她觉得自己还年轻。“人如果不趁年轻多努力,你的青春又如何?都说年轻就是资本,只有奋斗,你的年轻才有价值,只有拼搏你的资本才值得你炫耀。”她十分欣赏这样的话,而这种力量来源于家人的支持、理解和对自己工作的热爱。每一次的努力付出,对她来说都是一种超越和追求卓越的体现!  

  言传身教,为企业培养骨干力量  

  在公司开展的“百名精英,师徒结对”活动中,作为辅导站站长之一,刘冬用心带好每个学员,不但让每一名学员学懂、学会、更要学精、学透。 

 40岁的李辉格,是她带的一位大姐徒弟。由于大姐以前在其他企业看的是剑杆织机,而恒盛是喷气织机,这两种机型截然不同,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先进设备,她对工作充满了好奇心,岁数大了学东西慢,什么时候才能独立顶岗?刘冬信心十足的说:只要用心、不怕吃苦,就会用最短的时间让您学会、学精,眼下也是班里缺员的时候,尽早顶岗为班里减轻用人压力。刘冬让大姐知道喷气织机的操作基本性能,然后教她如何穿棕、穿筘、如何抢停台等等一些列的操作法,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看台定额,独立顶岗9台车!张梦婷是她带的最年轻徒弟,90后女孩,干活又好又快,一直担任着12台车的扩台工作,成绩样样优秀。她带出的20余名徒弟都顺利出徒,独立顶岗,成为轮班生产的新生力量。言传身教、带徒弟时的付出,换来的是她和工友们的产品质量提升和徒弟独立顶岗的喜悦。  

  刘冬还不断创新,在企业的支持下,成立了“刘冬联产承包小组”,即四人承包六十台织机的新型用工机制,刘冬任组长。承包小组成立以来,各项产质量综合成绩三班同比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