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劳动关系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一行赴河南调研

 
分享到:

把脉高质量发展  助力创新驱动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我国纺织工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在“科技、绿色、时尚” 的产业新定位下,自觉把推动自主创新,助力转型升级,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推动纺织工业由大到强。2018年已过半,在国内外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结合行业发展与企业实际反馈,纺织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在何处精准着力?如何在贸易战中规避不利因素,提升产品竞争力?新时代下纺织企业思想文化建设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是摆在当前行业工作的现实课题。 

  为把脉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弘扬纺织劳模精神,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开创文化创意思路,为河南纺织企业经济运行和纺织工业文化发展,研判新走势,探寻新亮点,发现新典型,总结新经验,6月25日——2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国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王曦一行组成调研组,赴河南省进行了专题调研。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李书勤、常务会长袁建龙,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杨润凯,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顺等河南纺织机构领导及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

  

  

  6月25日,杨纪朝一行来到到郑州纺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纺机”)调研。郑纺机总经理李泉、党委书记刘延武、副总经理刘玉强等陪同参观调研。杨纪朝一行来到郑纺机创新试验中心和各事业部生产装配现场。实地深入到在生产装配现场,了解高速卷绕头、非织造布、棉纺、化纤等产品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情况,并对“首席员工”为主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期间,刘延武详细汇报了郑纺机为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培育原创技术、与用户共同引领产品发展方向,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倾力打造的创新平台——“郑纺机创新实验中心”,以及郑纺机近年来所取得的研发成果。杨纪朝对郑纺机所取得不俗市场业绩,特别是坚持自主研发,掌握原创技术给予高度评价。他举例介绍了纺机行业几个与国外合作而未能成功的案例,深有感触地指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真正“吃饭”的核心技术一定要靠自力更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郑纺机要坚持自主研发,不仅要培育原创技术,更要掌握原创技术;郑纺机近年来加大产学研用融合,实现了从“生产什么卖什么”到“需要什么造什么”的深刻转变,是符合市场需求,是实现从“生产型制造”到“服务型智造”转变的正确路径。

  

  

  

  6月25日——26日,杨纪朝一行来到位于平顶山市的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棉集团”)进行调研。在平棉集团董事长张先顺、党委书记付国定、总经理陈亚民、工会主席赵玉亚、副总经理汪杰生、总工程师李季媛、总经理助理陶尚林陪同下,杨纪朝一行深入到企业车间、产品展室、检测中心,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经营状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了解到今年平棉集团订单较好,特别是利润好于去年后。杨纪朝鼓励企业要认识到,持续创新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源泉,鼓励企业要坚持创新,抓住机遇,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是杨纪朝最为关心的工作之一。杨纪朝一行还饶有兴趣地登上生产车间房顶,实地参观平棉集团太阳能运行发电项目,询问项目工期、发电功率、运营维护及政策支持等情况。据了解,太阳能发电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年来扶持的项目,尤其鼓励企业发电自用,平棉集团在建设厂房的时候,就加宽了桩基,增加了房顶的承受力用以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此项目还得到了财政、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太阳能发电全部用于日常生产,既能降低了运营成本又能减少了污染,让平棉集团尝到了甜头。

   

  调研中,杨纪朝一行与平棉集团公司领导、技术人员及职工代表进行了工作座谈。张先顺作了专题汇报。他在汇报中说,平棉集团是在原平顶山棉纺织厂基础上发展变革而来的。目前年生产各类纱18000吨,坯布5000万米,针织坯布2000吨,各类针织服装300万件,产品直接走向国际市场,年创汇8000万元。2015年,实施退城进园,目前年销售收入超过12.5亿元,年利润6900万元,利税1.44亿元,已成为顶山市的重要经济支柱企业。

  

  杨纪朝在听取了张先顺的汇报后指出,在2018年世界经济不景气,内销市场增长潜力趋缓的大环境下,平棉集团稳中求进,逆势而行,是全体平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要重新审视纺织工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给予棉纺企业所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继续做大做强。一是要“找准位置,做好自己,保持定力”,合理规避中美贸易、汇率变动、棉价波动等要素影响,坚持走“专、精、特、新、优”的发展路子,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差异化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以《中国制造业2025》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代劳动就业的新特点、新规律,重视机器人技术应用,主动把用工压力倒逼精益制造向强智制造融合转型,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三是要树立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财富理念,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要,通过产学研合作,探索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培养符合企业实际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人才队伍;四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纺织工匠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激发职工的创造性与归属感,不断提升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水平。

  

  

  

  

  6月27日,在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卫国、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的陪同下,杨纪朝一行来到正在建设的宝丰县纺织服饰博物馆的施工现场,了解项目投建背景、总体布局及筹建进度等情况,听取了阿卫国所作的专题汇报。据阿卫国介绍,宝丰县纺织服饰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中原地区唯一的纺织服饰博物馆。宝丰县纺织服饰博物馆项目占地面积60.4亩,总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13100平方米,展示面积约5000平方米,已于6月21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10月建成开馆。阿卫国希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展品征集、教育教学、遗产保护及教育资源整合等方面给予支持指导。杨纪朝表示,宝丰县建有近10个文化博物馆,走在了河南县域文化建设前列,“宝丰文化现象”名不虚传。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宝丰县启动建设纺织服饰博物馆意义非凡。希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科学规划定位,立足中原地区文明,深挖纺织文化内涵,打造富有“中原符号、纺织特色、宝丰亮点”的服饰博物馆;其次,要研究博物馆功能建设规律,做好“五个平台建设”,即:“文物保护平台、展览展示平台、学术交流平台、辅助教育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第三,希望结合纺织行业即将启动开展的“纺织之光·首届中国纺织艺术展”,中国纺织博物馆联盟项目,聚力文化优势,开展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中国纺织工业艺术话语权与文化软实力。(郑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