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劳动关系 > 正文
 

以和谐促发展 走出新型劳动关系发展之路

 
分享到:

  浙江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建立于2000年,2006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为省级开发区,开发面积约11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紧密、配套设施最完备、产品特色最鲜明的毛针织产业集群。2010年,园区被省政府列为“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单位”和浙江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区,2020年,濮院针织产业园区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评为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时尚引领特别创新奖、濮院针织产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入选省级创建名单。园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集聚资源,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细化完善人才招引方案,积极实施“设计+”“创意+”行动计划。

  2020年12月,在嘉兴市人力社保局公布的2019年嘉兴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考核结果中,濮院针织产业园区被授予“嘉兴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园区”称号。2021年7月16日,在嘉兴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品牌企业风采展示活动上,浙江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荣评嘉兴市和谐劳动关系品牌园区。近年来,园区大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市场规律的具有濮院特色的新型劳动关系发展之路。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创建机构。园区建立以来,浙江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创建工作,鼓励支持园区企业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形成部门共抓、企业共建工作机制。积极启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工作,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目标计划,明确各企业工会主席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承担各自企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工业企业的职责,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园区企业共同努力,全部企业均建立了工会组织;企业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覆盖面逐步扩大,职工民主管理形式灵活多样,职工的诉求表达机制健全,诉求表达渠道畅通;企业业主把和谐劳动关系视为企业发展前提,重视职工劳动权益的保障,劳动纠纷能够得到及时解决。
  二、目标明确,创建措施到位。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活动为契机,从提高认识上入手,召开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动员大会,传达省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星级企业经验,使园区各企业增强了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园区内企业的企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以及工会组织、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情况、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做了摸底调查,根据摸底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对照“创建标准”,把创建工作的重点放在督促指导上,着重督促和抓好企业工会组建、职工民主管理建设和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企业的能动性。分组深入企业进行现场工作指导,详尽了解企业实情,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企业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加速企业达标进度。
  三、加强法规宣传,提升企业文化。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主、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借助《劳动合同法》出台的契机,在园区内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引导企业和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注重企业文化对职工的陶冶作用,积极引导企业丰富职工文化精神生活,以开展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示范工程为契机,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强企。各企业利用宣传栏、黑板报、不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以正面宣传为主,使职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自觉养成以诚待人、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诚信为本的良好风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今年5月,根据全省工会“红五月”系列活动,开展了特殊时期法律服务活动,围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宣讲进企业、劳动法律法规宣讲为职工、公益法律服务促和谐等活动,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濮院毛衫创新园工业社区有企业200多家,主要为毛衫制造、毛衫加工、电子商务、毛衫设计等企业。2017年成立共青团濮院毛衫创新园支部委员会、濮院毛衫创新园妇女委员会、濮院毛衫创新园联合工会,全面推进“红色纽带”工程,有效发挥支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丰富职工的组织生活、营造浓厚氛围,实现“党员共管、群团共享、活动共办、和谐共促”,让每一个入驻企业紧紧联结在一起,使园区内各单位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今年6月,在濮院毛衫创新园举行了一场“党在我心中”劳模、工匠、最美职工的宣讲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刻苦专研,顽强拼搏,一心向党,传承红色基金,真正凝聚起全镇广大职工的向心力。
  四、关爱职工,加强帮扶,打造优质环境。园区为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等方面提供广泛舞台,在积极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活动外,镇团委、文体办和园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了数场广场文艺活动和濮院镇梅泾杯篮球邀请赛,还选送了多家工会的文艺表演队参加全市组织的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企业员工带来了乐趣,丰富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同时也给企业文化着上了鲜艳的色彩。实行企业联系走访制度,对企业实施跟踪服务机制,切实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问题,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打造“亲商、爱商、富商”的优质服务环境。积极共建和谐园区维稳战,深入推进企业平安三率及反诈骗宣传,帮扶求助、排忧解难。6月在濮院物流设立了企业法律服务驿站,可以更好的为职工群众维权。
  园区内浙江雀屏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会员广泛分布在公司的各部门、各车间,在生产一线,在营销岗位,全体营销人员努力开拓市场,确保业务正常开展,公司的科技人员以产学研合作为平台,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公司其他各部门的工会会员充分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公司抓好定岗核编工作,集体工资协商制度,尽最大可能节约人力成本,积极开展制度宣贯、行为规范培训及抓好现场管理工作,特别是配合抓好安全、消防、环保等中心工作。每年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场所检测、岗位员工体检等工作,及时了解和沟通工会会员与广大员工的思想状况,通过谈话沟通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而且通过工会组织解决他们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及时做好帮困扶贫。对于有实际困难的员工,工会通过补助等形式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建设。公司外来务工人员比例较大,外来人员中大多数都来自农村,比例占到员工总数的30%以上。针对这一情况,工会对特困职工、家庭困难职工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动态档案,掌握实际情况,并尽力帮助。凡有员工遭遇伤病或者家庭不幸,工会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或者员工家中进行慰问,今年慰问伤病亡员工共16人次。工会与行政、党支部、团支部举行职工文化节,亲情慰问敬老院、欢乐闹元宵活动、关爱员工,健康生活,通过文化节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的凝聚力,在充满“工厂味”“工人味”“工会味”的大熔炉、大课堂里接受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洗礼。
  五、构建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社会事务。来自伊芙丽、浅秋等企业的女企业家自发组建巾帼时尚联盟,开设时尚分享会,交流行业发展趋势,今年已开展对接交流活动10多次,参与人数达200多人次,发挥联盟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暖心联盟结对,2018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衣暖人心、情系西部”大型社会捐赠活动,得到300多家企业和数千经营户、市民参与支持,累计捐献物资、现金突破3000万元。拓展“红色星期六”、全国文明市创建、全域秀美等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环境集中整治,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活动,深入园区,收集社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心头事,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两战赢”有力量,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工会、团委、妇联等第一时间构建起上下联动、高效有序的战“疫”志愿服务体系,全心投入一线防疫工作,期间15个志愿者服务站共招募志愿者1121名,累计服务时长超十万小时。
  六、提高职工技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发展。通过党建带群建,组织园区300多家小企业的党员、团员、妇女、工会会员开展立功竞赛技能活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园区工会以“春风送岗位”活动为载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提供岗位400余个,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政府支持,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园区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线,深入推行集体合同制度,积极探索“三治融合”进企业的有效路径,以雀屏、协鑫等四星、五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以及市“三治融合”三星级示范企业濮院物流园区为典型,以点带面促成更多企业劳资双方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