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方企业文化专栏 > 正文
 

倾情关爱 为员工营造“家”的氛围

 
分享到:

  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有企业福州棉纺织印染厂经过整体改制设立的中外合资、外商控股股份制企业,企业长期在外部重视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在内部注意营造和谐向上的人际关系。

   

  享受爱,传递爱,员工身系企业编织情感纽a在嘉达纺织,员工享有多种福利待遇。嘉达纺织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女工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实行双休日和带薪休假制度。单身员工有安装空调的集体宿舍,已经结婚而尚未购买商品房的双职工可入住夫妻房。   在嘉达纺织,员工脚下铺着一条畅达的职业发展道路。任何一名新工进入嘉达纺织,都有师师傅帮助进行成长规划,都能不断获得相应的技能培训,都能凭借个人专长和优势围绕业务岗位和管理岗位“双通道”发展自己,都能通过有序竞争实现职位和待遇的提升。   在嘉达纺织,员工对企业管理和决策有充分发言权,嘉达纺织职代会定期审议与员工切身利益有关的制度。员工可通过OA等渠道及时了解企业战略发展和经营决策信息,可通过员工热线、员工网上论坛等对企业管理和决策发表意见、倾诉心声,提出建议有工会受理并回复,嘉达纺织建立了职代会、工代会,签定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协定》、《女职工职特殊权益保护协议》,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在嘉达纺织,员工拥有健康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嘉达纺织文化娱乐设施配套,有多功能厅、图书馆、健身广场,业余集体活动丰富多彩,员工感到充实快乐。   在嘉达纺织,员工身上系着一条企业编织的情感纽带。员工过生日,都能得到工会和领导的祝福;员工生病或身体不适,有人主动顶替工作;员工有特殊困难,总能得到企业工会的帮助;员工家里有老人病逝,工会都派人慰问。员工说,只要进了嘉达纺织门,不管是什么身份、在哪个岗位,都会被企业的真情关怀所感动,都会很快成为企业情感纽带中的一个元素,享受爱,传递爱,制造爱,延伸爱,升华爱。   在这里,员工稳定率长期保持高水平。嘉达纺织从创建开始,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老员工,因为各种原因向外流动的不到8%。

  

  

  

  

  

  嘉达纺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历了从朴素情感到理性认识、从企业经营管理者行为到企业全员参与、从工作要求到制度保障的发展过程,贯穿其中有一组清晰的线条。 

  

  

  尊重依靠,倾情关爱,关爱员工的健康成长

  在嘉达纺织看来,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土壤,福州的创业创新氛围是环境,嘉达纺织的员工是种子,在土壤、环境相同的情况下,种子起决定作用。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确立关爱、体贴的管理理念,十分注重以“家”的温馨来凝聚员工。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健康、舒适、安全的生产环境,企业近年来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用于环境改善和维护。

  嘉达纺织十分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关注环境保护,关爱员工的健康和成长。先后通过了GB/T 19001质量管理体系、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在环境保护方面,努力做到净化排放,节约资源,持续改进和科学发展。相继投资200余万元用于隔音降噪,使公司厂界综合噪声低于国家 “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值。在防治粉尘方面,结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环境安全体系的认证,进行了吹吸风系统改造,并采取改善滤尘系统效率的措施,使车间的粉尘含量下降到职业健康要求的范围之内,并强制生产现场人员佩戴耳塞、口罩等劳保用品,从而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嘉达纺织在员工凝聚力建设不遗余力,尽力改善食宿条件、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嘉达纺织是福建省花园式工厂,在原有绿化美化厂区的基础上,立足有限的空间,投入资金,设置员工健身休闲娱乐设施。根据福建地区夏季炎热的特点,为员工集体宿舍、食堂全部安装了空调、洗衣机等设备,使员工能以更为充沛的体力投入生产,每年大年三十,嘉达纺织都举办“年夜饭”,公司高层与没有回家的外地员工一起过大年。十几张大圆桌摆满佳肴,气氛热烈,其乐融融,人人都感到家的温暖。多年来,嘉达纺织坚持有奖征集合理化建议,明确专人收集、梳理建议条目,定期组织评选表彰。

   

   

  郑重承诺,合同管理,让员工对岗位有安全感

  在陈昆总经理看来,外出务工者的最大心愿,是有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他在管理层反复强调,对员工既要严格管理、按章办事,又要循循善诱、耐心帮助。他向员工多次承诺,只要没犯重大原则性错误,嘉达纺织不解雇员工。嘉达纺织2001年就实行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多年来劳动合同签订率、履约率都是100%,没有发生一起劳动纠纷仲裁案件。对《劳动法》、《工会法》,在不折不扣贯彻的同时,还设立企业医疗商业保险,力求从劳动关系的各个环节为员工想得更周全、保障更到位。 陈昆总经理认为,有好待遇才会有好心情,有好心情才会有好产品,有好产品才会有好效益,企业对员工投入与产出始终成正比。他们明确提出,要把员工收入稳定增长作为保障员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刚性措施:实行工资总额管理,确保工资总额增长与同期物价指数、消费指数增长和企业利润增长同步;每个员工工资都分固定部分和浮动部分,固定部分根据工种和岗位层次确定,浮动部分根据工作绩效确定,层级越低固定部分比例越高,基层一线员工固定部分占到80%;实施基层员工收入提升计划,动态确定员工最低年工资标准;对工资体系及分配办法公开透明,对工作绩效量化考核,让每个员工都能算出自己应得的收入;公司每年编制财务预算,都把员工工资作为必保的首要项目,先安排出这一块再考虑其他。 

    

  

  

  系统培训,成长引导,不断拓展员工发展空间

  各地员工到嘉达纺织来,不是单纯为了一份报酬,更看重的是能否与企业一起成长,能否有好的发展机会,能否学到本事、增长才干。基于这一情况,嘉达纺织精心设计员工成长路径,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员工素质和能力,引导员工在嘉达纺织扎根立业、实现理想。对每个新进员工,公司都明确一名师傅手把手地传帮带。员工适应环境后,便根据学历和特长,按照技术、营销、管理、服务、等职业类别选择岗位。经过努力,生产工人可以从初级工到中级工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技术人员可以从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管理人员可以从初级职员到中级职员再到高级职员,待遇随之提高。   适应员工发展的需要,嘉达纺织建立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大力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

  

   

  大力支持,密切合作,把企业党群组织当助手

  嘉达纺织从一挂牌开始,就相继成立了党委、工会、科协和团委。多年来,嘉达纺织党群组织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凝聚力工程建设为载体,积极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参与经营管理、引导健康行为、团结凝聚职工、协调多方关系,形成与经营组织“目标同向、作用互补、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具体实在,富有吸引力,党员踊跃参与,员工也积极效仿,党员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入党纪念日每年都组织纪念活动,党员既有责任感又有自豪感,对员工产生吸引力。公司现有102名党员中,领导班子中全是党员。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中,绝大多数是党员。嘉达纺织党委创先争优,着力抓党组织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服务和谐环境建设、服务员工职业发展、服务党员作用发挥,全面落实科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党员先学习、先进技术和工艺装备党员先掌握、职业操守和流程规范党员先遵循、攻坚克难和工作外派党员先挑担,进一步实现党员高职业素质、高专业技能、高工作绩效,争创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嘉达纺织工会组织同样有为有位。嘉达纺织的工会、科协和团委,分别在全国、省、市获得过多次奖励。工会在双休日、年休假、外来工关爱、帮扶困难员工、畅通建言渠道等与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的事,都有工会的参与和努力。嘉达纺织青年员工多,团组织活动自然丰富: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体育协会、兴趣小组等只要能激发员工兴趣、有益员工身心的活动,都精心组织;党群组织的一桩桩、一件件,在企业与员工之间架起情感和沟通的桥梁,成为增进企业和谐、促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