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方企业文化专栏 > 正文
 

2017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

 
分享到:

  2017年3月4日,2017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在北京爱慕集团总部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等中纺联领导,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以及来自纺织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整个会议过程中,气氛热烈,借由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记者感受着早春的暖流,聆听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和纺织代表、委员们为解决纺织行业、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提振纺织行业而发出的呼声。多年来,他们一直积极建言献策,因为他们充满着对纺织行业的深情,也因为,即便世界经济仍未从泥潭中走出,国际贸易环境依旧动荡,他们对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仍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和纺织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成本、棉花、环保、走出去、智能制造、纺织服装与文化科技融合、石墨烯等新材料应用推广等问题,跟记者走进“两会时间”,走近纺织代表、委员。  

  提振行业信心  引领企业前行 

  “道由白云尽,春雨青溪长。”这句诗的意思是:“前方的长路虽被白云暂时遮绕,但盎然的春景春情却如青青的流水一样绵延不绝。”这正是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发展与转型升级前景的寓意和写照。

  

  

  孙瑞哲围绕行业情况、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等方面为各位代表委员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分析依据。孙瑞哲在会上指出,2016年,中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放缓、缓中有难、难中有稳、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1、规模效益平稳趋缓;2、投资增速回落较大;3、内外市场压力依然较大;4、重点领域运行质量稳定;5、行业质效稳中趋好。   

  总体来看,2016年全球经济低迷、市场需求偏弱的复杂形势下,我国纺织行业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纺织行业全年实现平稳增长,行业盈利能力稳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孙瑞哲指出,从2010年后主要运行指标,历史与现实对比分析看出,纺织工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与世界贸易中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地位。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依旧,在全球大视野下,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不减。

  对于当前行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孙瑞哲从成本、棉花、环保、“走出去”等多个角度展开分析解读,并分别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孙瑞哲说,“解决成本问题,关键在于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公平经营环境。首先,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其次推进税费体制机制改革,再次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

  针对棉花问题,孙瑞哲提出,以棉花目标价格试点为抓手,稳定国内棉花价格及供应,提高棉花品质;简化棉花加工贸易出口核销程序,采用“申领制”按需分配配额,便利棉纺织品出口贸易;放开棉花进口配额,切实解决棉花供给结构性矛盾,实现棉花上下游产业市场化;稳定储备棉轮换政策预期,规范储备棉轮换管理机制,实现建立监管、追诉和惩治制度,减少企业不必要支出,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环保问题,孙瑞哲认为,应建立绿色材料供应体系,建立绿色制造体系,建立绿色循环体系,责任发展是可持续发展内涵的应有之义。

  孙瑞哲强调,总体上,2016年,纺织行业“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布局呈现稳中求进态势,接下来,要重视在行业利益全球拓展受到威胁时,要     对“走出去”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进行理性选择,要对“一带一路”带来的风险与机遇给予同样重视,还要辩证看待“走出去”发展和国内产业空心化忧虑之间的关系。此外,要以成立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为契机,共建拓展产业全球利益的服务协调平台。

  最后,孙瑞哲发出呼吁:站在历史的新方位,我们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定位,积极转型。行业发展,是共同努力创造的结果;行业未来,需要凝聚共识,共生共赢。  

  积极建言献策  畅谈未来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德康

  高德康在两会上将提出关于助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升级的建议,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打造产业级的融合创新体系,强化财税支持和金融投资力度,精准培育智能制造增长极;建设柔性化生产组织,推进供应链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实施“纺织服装+互联网”,构筑智造产业互联新优势。

  波司登认为战略规划和模式转型很重要,下一步将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精准发力质量型发展、创意设计和智能制造,形成有效供给与消费升级良性互动,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同时,波司登将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及内部人才培养机制,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让能做事、做成事的人得利,挖掘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年轻人才梯队。去年以来,波司登通过股权激励、利益分享、授权分权等多种方式方法吸引、聚集、激发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如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亚夫

  如意是1972年建成的国有企业,在毛纺产业中算是比较大的企业,近年来,如意沿着科技、时尚品牌两条道路引导企业发展,用高新技术改造企业,使得如意实现了从毛纺、棉纺到终端服装的战略目标。

  在科技纺织、智能制造方面,如意投入200亿元进行布局,其中,有150亿元的产能已经投产。而如意通过高新技术改造,效益实现了翻倍增长。

  近年来,如意在上游制造领域获得了产业的极大认可,但在终端时尚设计方面却有所欠缺,因此,如意通过境外并购,以200亿元人民币,在英、法、日、德等国收购一系列时尚品牌,实现了300亿服装零售终端的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丽芬

  陈丽芬认为当前,国家层面关于智能制造的政策导向很明确、很全面,出台各种“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相关政策。但是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并存,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不平衡的阶段,而从我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确定的示范项目和企业来看,总体上缺乏前瞻性、全球性和示范性。

  因此,建议政府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协同机制建设,督促行业协会等组织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制定智能制造标准,培育行业智能制造示范龙头企业;要集中政策资金的支持,比如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国开行专项建设基金等,加大中央财政对行业龙头企业改造项目的精准扶持,加速全行业智能制造的全面落地。

  阳光公司2017年将沿着4个方面发展,创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创新针织面料,多元交织,实现产品结构创新,把毛纺拓展到家纺家居领域,目前家居墙纸成倍增长,同时,创新业态,还将加快智能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一林

  近年来,我国石墨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基于或利用石墨烯改进的新材料、新产品不断涌现。  

  但当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隐忧,比如石墨烯改性产品开发应用与推广受制于现有标准缺失,下游用户不敢大胆使用。石墨烯生产企业独自构建石墨烯产业链却还存在不少局限和困难,产业创新拉动效果不显著等等。

  为此,希望能够加快石墨烯标准化工作,发布国家标准明确石墨烯术语和产品内涵以及命名规则,建立相应标准体系,以正视听,引导支撑规范产业发展;协调构建产业链,促进石墨烯应用开发,推进首批次示范应用,引导新兴产业良性发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注重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议由科技部批准成立国家生物质石墨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 赵丰

  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丝绸是不能缺位的,丝绸作为纺织文化的标志应该先行。这次人代会我提出建议,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以此提高中国丝绸的国际地位。今年我们要举行“一带一路”峰会,我希望大家能接受我们的创意。设立这样的节日,这既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增色,也将为拓展纺织在社会中的地位起到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 张华明

  来到这个座谈会感到很亲切,这是一个接地气的会议,中纺联的领导们多年来一直为行业发展尽心尽力,我对此表示非常感谢。  

  今年,我所关注的问题主要是服装品牌的终端建设问题,以及品牌在文化与科技上的运用问题。只有做到以上两点,企业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打造国际化的竞争优势。我认为,中国的内需市场巨大,还处于发展阶段,国际市场也是如此。未来,雅莹集团将在文化建设方面再次加大力度,真正把雅莹打造成扎根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

  哈尔滨红博商业总经理 王丽梅

  作为一家零售企业,近年来我们感觉到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一方面是互联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社会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观念已经从“买时代”、“逛时代”变为了“约时代”,买时代人们在商场按需购买,目的性明确;逛时代就是购物中心时代,人们将购物和娱乐结合;约时代则是商家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吸引消费者,这是未来的消费趋势。如今,我们也正在结合此趋势,建立新的零售业态。   

  全国人大代表 

  森马集团董事长 邱光和

  邱和光将纺织企业融资难和纺织企业技术改造投资严重不足两个方面的问题向政府提出要求扶持政策的建议。他认为,目前纺织行业有喜、有难,难的是,行业人面对着成本上涨,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技术改造投入不足等种种问题。喜的是,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民生产业,对带动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在变革期,森马转型升级的核心是变化与调整:一是要找准转型升级的方向,赢得融资机构的信心;二是要从零售的角度,注重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三是注重产业链的进步带动全行业发展;四是关注人才发展,森马将打造平台让全体员工发现价值、成就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新海

  邱新海呼吁智能制造降低成本,解决成本问题,希望国家扶持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以支持企业更新先进设备,关注转型升级,在转型痛苦期,如何破解各种难题,希望国家关注民营实体经济,给予更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  

  现在中央提倡文化自信,而服装正是体现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因此服装文化要和现代科技相结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服装也要体现相应的地位,让中国服装引领世界。纺织行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生存很困难,建议国家对这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国家在政策上给予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降低税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吴海燕

  如今,在教育方面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三十年来,我们都是学习西方,但今后,我们将围绕着东方人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建立新的教育思路。   

  另外在设计方面,中国本土及从国外回归的设计师团队已经非常壮大,近年来的诸多经历都证明了中国设计力量的强大,我们应该更有自信。中国的金融、商业体制等方面能够与设计共同进步、相互扶持,相信中国的设计力量将会迎来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华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爱华

  大纺织行业的经营者必须不忘初心,回归到对纺织业的热爱和饱满的热情中,我相信,大纺织行业必然是朝阳行业,这一点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了印证。今天,在会上听到代表们的发言我感到非常振奋,在座的都是对纺织业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们,相信在这些企业家的支持下,中国的纺织行业将迎来长期稳定的发展。 

  另外,我认为各地政府需要支持和促进当地纺织行业组织的发展建设,为纺织行业发展打造良好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 高岭

  西安工程大学是一所纺织基础很好的高等院校,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这些年来,国家提出了高等院校双一流发展的战略,陕西省也提出了高校追赶战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交流,了解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企业的问题有效对接,找准自己的定位,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   

   期待不忘初心 强调充满信心 

  在会议最后,高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5年来,代表、委员们都能够积极参与纺织行业的“两会”座谈会,为行业发展提出建议,并能在会上分享各自企业的发展经验,已形成良好的互动。

  

  

  他说,在代表、委员们的发言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以及他们对纺织行业的深深情谊,同时,也对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他坦言,每年的“两会”座谈会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同时,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今后工作的开展,以及经验的拓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他同时指出,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今后能够继续为行业发展贡献心力,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两会”上代表行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出积极而响亮的声音:

  首先,政府要在扶持实体经济方面提出实实在在的政策并能够逐步兑现。

  其次,要呼吁促进纺织服装产业与文化方面的融合。

  最后,要在纺织业如何加快智能制造方面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