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方企业文化专栏 > 正文
 

车社海:以匠心铸造大国重器

 
分享到:

  他,作为产品核心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成员仅用时8个月,就突破多项技术封锁,研制成功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他,在高效插管装置、落筒小车、单锭自助生头装置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突破,均属国内外首创,奠定了企业世界四大络筒机供应商之一的坚实地位。
  他,个人拥有国家专利6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发表各类文献专著15篇,曾荣获有纺织行业诺贝尔奖之称的“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就是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车社海。
  “新时代的工匠就是爱岗敬业,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一辈子爱这个行业,就要不断超越自我,并努力百倍把他做到极致,做到行业第一。”——车社海
  时间回到2002年,车社海作为优秀人才被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予以引进。虽然之前他已获得过诸多殊荣,在行业已经小有名气,他还是主动放下“光环”,心甘情愿从一名最普通的设计人员干起,一头扎进了成卷机、棉箱、梳棉机的研发中。为了尽快熟悉公司产品,车社海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周末在家也要将已有的产品图纸再重新画一遍。在设计成卷线时,一年设计1000多张图纸的纪录至今仍被同事们津津乐道。1000多张图纸是什么概念呢,即使一天不休息,没有周末,没有假期,从年初画到年尾,一天也要画3张设计图。
  伴随企业发展和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2007年10月,研发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的重任落在了车社海的肩上,公司要求新产品要在2008年7月份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展出。时间紧,任务重,车社海没有丝毫犹豫,组建团队,挂帅揭榜,带领项目全体人员立下军令状。他们分工协作,开展市场调研,出项目方案,进行产品试制、调试。在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和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新产品终于在上海展览会上展出并和细纱机连接运转,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户驻足观看,引起行业巨大反响。展会结束后,车社海带领技术团队围绕这一产品技术继续改进完善,使之更加不断成熟。该项目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的纺织机械十项新型成套关键装备之一,2011年代表中国纺织企业在参加了“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好评。
  在同事们的眼中,车社海的骨子里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儿,正是这种劲头儿成就了他的纺机专家梦。他说,从2007年接受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开发项目起,就有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随着企业的发展、产品的更新,始终没有减少过,但是由于公司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咱干一行就得爱一行,钻一行就得精一行,反而使压力变成了动力。每次接受新项目,在设计期间,他经常凌晨3、4点钟就睡不着觉了,设计思路内容总是一幕一幕地像过电影似的在脑海中闪过,到产品试制时,他会坚守在现场一线,全程参与新产品的试制。
  鲁迅先生说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从产品设计室主任到产品经理,再到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车社海用自己的苦干实干和责任担当走出了一条我国自动络筒机自立自强的发展道路。
  近几年,车社海带领团队持续攻关,取得了一项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
  一是高效插管装置。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属于国际领先水平。络筒机一般配置为60锭-72锭,特别是生产21英支以下的粗支纱时,需要配套3套生头机构,插管速度就成了整个络筒机的瓶颈,国外同行先后开发了双插管机构,结构复杂并都有相应的专利保护。车社海经过近一年的攻关,开发了一种高效插管装置,该装置结构简单、插管速度比原有的插管机构速度提高了近一倍,一套插管机构的插管数量就可以达到国外两套插管机构的插管数量,并彻底解决了原有插管机构的对管纱成形要求高、效率低、故障率高、卡管等问题。实际插管速度达到55个/分以上。目前,该装置已获得四项国家发明专利,三项日本发明专利、三项意大利发明专利、一项德国发明专利。
  二是落筒小车。这一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青岛宏大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生产落筒小车的厂家。原来的络筒机都是由人工落筒,由于用工的不断减少,要求用落筒小车进行落筒。一个落筒小车通常要服务于20-72个单锭的需求,要自动完成满的筒纱卸下、新的空筒管抓取并正确放入支臂的大小端轮之间、留纱尾等动作,同时还要完成自动行走,智能判断要服务的单锭、准确定位,自我故障诊断等,结构是相当复杂的,属于高端的智能化装备。车社海带领团队通过不断努力,先后设计开发了三代落筒小车。第一代以机械为主,属于起步阶段。第二代小车完全实现了机电一体化,发明了新的放管装置,解决了放管装置对单锭要求较高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放管成功率,新的分管机构及自动检测诊断装置,提高了落筒小车的稳定可靠性,现已经大批量用于自动络筒机上。第三代落筒小车实现了智能化,可实现单锭之间相互借管、单独分管、单独抓纱、无筒纱时自动生头、筒纱质量追踪及故障自主诊断等,降低了落筒小车的调试难度,进一步提高了落筒成功率,已获2项国家专利。
  三是单锭自助生头装置,这个装置属于国内外首创,解决了某种原因造成的单锭排满管现象以及排满管造成的整机回丝缠绕问题,同时解决了管纱输送过程中的卡堵现象,提高了整机供管效率,提高了整机的生产效率,大大减少了设备的维护工作量。
  车社海以丰硕的创新成果,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奉献纺机的浓烈情怀,无愧于公司脊梁、国家荣光。现如今回忆起当时的种种经历,他笑着说,人这一生,就是要不断地奋斗,不停地奔跑,脚踏实地掌握一技之长才是硬道理,即使再平凡的岗位,也会因努力而闪光。由车社海主持设计的系列自动络筒机目前已成为青岛宏大的支柱产品,在无锡一棉、大生集团、武汉裕大华等国内知名纺织企业生产运行,为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底,车社海主持研发的VCRO型自动络筒机,在多个评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VCRO型自动络筒机项目深入研究和应用RFID射频、CCD视觉识别、精密定长等先进技术,突破了自动落筒、自动供纱、集中控制等关键技术,打造远程运维控制系统,将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加以融合,推进了纺织机械技术创新,促进了我国纺织机械产品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和发展。通过该项目,开发了满足纺纱需求的高产、高质的自动络筒机,实现了长期连续自动化生产,突破了捻接器对特殊纤维的适纺性,提高了纱线恒张力、筒纱恒压力的控制精度,实现了在线质量追踪,对纺纱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今,车社海率领团队设计出的新一代全自动化的智能络筒机VCRO-PLUS型自动络筒机,利用RFID技术开发了双品种和一托三自动络筒机,进一步减少了纺织厂的投资成本及用工成本。
  作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恒天集团首席专家、国机集团高级专家,在工作之余,车社海会时常和青年大学生们交流分享,“知识放在自己的脑子里的才是自己的,放在书上、本子上的不是自己的……年轻人还是要趁着精力旺盛的阶段,在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过程中,勤思考、多积累,多去现场干,不要怕辛苦。”
来源:《东方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