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经验交流会在福建长乐召开

 
分享到:

   2016年9月25日—27日,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长乐市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管秀华、福建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俞忠明,长乐市副市长王胜勇、副调研员张红翼,长乐市经信局局长郑金勇、长乐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陈木珠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纺织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中国纺织出版社、国务院国资委纺织老干部局、中国纺织规划研究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新闻媒体代表等13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授予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为“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为“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获得表彰的企业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涵盖棉纺、丝绸、服装、家纺、纺机等各产业链。

 

  会上,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领导做党建工作经验发言,分别介绍了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省长乐市华源纺织有限公司领导重点介绍了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文明和谐企业的做法和经验。

 

 

 

  长乐市副市长王胜勇对全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代表齐聚长乐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讲到,长乐市是福州的门户,在“十二五”期间,长乐市共实施重点项目1456项,累计完成投资1286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达2408亿元,同比规划目标高出30.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950亿元,实现了预期目标。纺织业是长乐市传统支柱产业,长乐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纺织业的发展,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长乐纺织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有效延伸,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品质不断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步提升,长乐纺织企业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重视党建和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长乐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陈木珠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长乐纺织工业发展的情况,他讲到,纺织业是长乐市的第一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也是传统优势行业。长乐纺织业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CPL(长乐周边)、化纤原料(涤纶、锦纶、氨纶)、经编、花边、染整和化学短纤维、棉纺两条产业链,并由纺织行业直接带动了物流、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繁荣,同时有力地推动了纺织机械和房地产等产业的发展。

  会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在致辞中讲到,在纺织行业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是2007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席会议共同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相继推出了一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全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在中央相关精神和政策的指导下,在纺织行业和各级纺织工会的推动,全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成熟,表现在创建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法治思维、坚持共建共享和改革创新,和谐劳动关系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业工资分配制度不断健全;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不断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不断深化;职工的基本权益依法获得有效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局面正在全行业形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杨纪朝在大会讲话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纺织行业开展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活动,相继在纺织非公有制企业、纺织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等不同组织形式和领域开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先后总结并向全行业推介了近百家纺织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典型经验,有力的推进了行业和企业党建工作,得到了各省市行业协会、各地广大纺织企业的支持和响应。在今年获评的党建示范企业(单位)中,党建工作各有特色,如上海纺织集团党建工作,围绕“科技与时尚”的发展理念和“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战略,坚持从思想建设入手,注重政治导向、注重制度创新、注重转变作风,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进取精神和工作能力,聚焦“六力”(转型发展的引领力、保障力、推动力、渗透力、内驱力和凝聚力)抓党建,从而推动集团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保证集团战略的有效实施。又如,吉林化纤集团在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抓引领、抓发展、抓改革、抓文化,在老国企升级转型中定位新航向、创造新速度、激发新活力、彰显新希望的经验;再如,江苏迎阳无纺机械公司秉承抓党建、聚动力、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党建带管理,以管理促发展,高度重视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广泛集聚党员人才,精心构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用心打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凝聚发展正能量的经验。目前迎阳公司党员占职工总数的15%左右,这在民营企业中是比较少见的。在谈到构建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时,杨纪朝会长讲到,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纺织行业重视企业劳动关系建设,2007年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起开展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几年来在行业选树了一批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也进一步推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体现为五个“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搭建组织格局,提高创建和谐企业的引领力;二是执行法律法规,维护职工权益,夯实创建和谐企业的规范力;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职工素质,锻造创建和谐企业的凝聚力;四是围绕发展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激发创建和谐企业创新力;五是加强机制建设,强化民主管理,夯实创建和谐企业的保障力。在谈到行业下一步党建工作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工作时,杨会长指出,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坚持共享发展成果,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四是坚持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劳动关系合力;五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福建省长乐市新华源纺织有限公司、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长乐新华源纺织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5月,是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积极开展和谐企业的创建工作,为公司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劳动关系和谐、环境关系和谐、社会关系和谐的新成果,促进了企业生产良性发展,现已跻身到长乐市纺织企业前列。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是长乐市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在企业发展中,重视党建工作,重视员工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企业,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软实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