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全纺劳模走进红色苏区传帮交流,助力于都服装产业向千亿迈进

 
分享到:

  发挥纺织劳模榜样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正成为推进纺织行业“软实力”建设,促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于都县地处江西省赣州市,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全国纺织劳模先进人物首次走进这片红色的土地,通过事迹宣讲、技术交流,助力于都向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迈进。

  

  4月18-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江西省总工会、赣州市总工会支持,中共于都县委、于都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以“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为主题的“全国纺织劳模先进人物走进于都事迹报告会暨现场技术交流”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江西省总工会巡视员陈文明,江西省总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工作部部长曹树枚,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孙黎明,赣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李晓明,于都县人大副主任、于都县总工会主席邓小兰等领导,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江西、广东、广西、陕西、甘肃、新疆等16个省市的特邀嘉宾、行业专家、行业主管机构领导、纺织劳模、科研院校和纺织服装企业党委、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于都县服装企业和纺织服装院校等近500名代表出席大会。

  会议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主持。

  

  情系苏区意义深,集群产业受益大

  

  于都县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邓小兰在致辞中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之年,“情系红色苏区 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在于都县隆重举行,各地劳模、专家到于都传经送宝,必将助力于都服装产业升级发展。近年来于都县委、县政府把纺织服装定位为首位产业,提出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规模的目标,围绕首位产业大局,县总工会开展纺织服装技能大赛和创业明星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了全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下一步要加强劳动模范和优秀职工的培养和选树,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技术水平,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推动于都纺织服装首位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孙黎明在致辞中说,全国纺织行业劳模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宣讲会作为“情系红色苏区 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的开篇,意义重大。孙黎明从工会工作角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时刻牢记为职工服务的工作准则,立足实际、筑牢基石,为纺织服装职工建立一个幸福之家;二是要整合各类资源,结合实际,助力职工实现自我提升,用精湛技能成就伟大梦想;三是挖掘典型,示范引领,用劳模精神铸就时尚于都。

  

  江西省总工会巡视员陈文明代表江西省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对推动江西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于都县总工会围绕首位产业大局,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纺织服装首位产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他提出,要精准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动员力和引领力。各级工会要把职工培训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真诚的服务打通工会与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在讲话中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于都县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将于都县定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区”。上个月,于都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于都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视和支持。此次“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的发挥纺织劳模榜样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进纺织行业“软实力”建设,促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杨纪朝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一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夯实行业新定位相结合;二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三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相结合;四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讲好纺织劳模故事相结合。同时,他提出要务本求实,大力推动纺织高质量发展,一是人才为基,夯实人才厚度;二是创新为核,力促科技发展;三是平台为先,协同资源链条;四是品牌为标,准确把握定位。他希望广大代表珍惜学习机会,传承长征精神,在实现纺织强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力奔跑,开拓创新,以优异的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在讲话中对于都县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于都县开展“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具有多重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革命老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二是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三是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高企业工会履职能力,促进于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在谈到为进一步落实中国工会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时,杨冬旭主席对产业工会如何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谈了三点工作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产业集群工会组织建设。加强产业集群工会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工会,将众多企业工会联合起来,建立区域性纺织服装行业工会联合会,规范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建设,畅通产业工会组织体系。第二,加强产业集群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产业集群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第三,切实发挥产业集群工会作用。要牢牢把握工会正确政治方向,要团结引领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要强化维权服务,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创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抓好产业集群工会工作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重要工作之一。他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把产业集群工会工作做好,为推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同步迈进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分享成长经历,生产现场亮绝活

    

  会上,全国纺织劳动模范、上海璞利服饰有限公司雍飞以《小裁缝,大梦想》,全国纺织劳动模范、新郎希努尔集团公司刘剑以《脚踏实地的去做事,用心造就卓越品质》,全国纺织劳动模范、山东仙霞服饰有限公司温翠颖以《做服装行业的匠士,在平凡中塑造不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服装学院教授郭晓强以《坚守匠心做好衣,不忘初心育匠人》为主题做了事迹报告,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畅谈了对人生价值的感悟和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们都是企业中的普通劳动者,但他们对工作坚韧不拔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成就了他们的事业,打造了精彩的人生,获得了职工的赞誉。与会代表们全神贯注地听,不时还做着笔记,身边的榜样让每一位听众都深受教育和鼓舞。  

  事迹报告会后,雍飞、郭晓强、刘剑、温翠颖等分别到赢家服饰公司和翡俪文德公司与企业技术人员展开了生产现场技术交流活动,他们将多年工作实践和总结的技术方法和操作要领等,与于都县服装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会议期间,杨纪朝参观了赢家时装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赢家时装是近年从广东迁移到于都县的,带动了于都服装产业链的发展。杨纪朝对公司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给与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