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把五年一次的大事办好,2020全纺劳模评选工作部署会召开

 
分享到:

  

  11月2日,2020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评选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96 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以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有序推动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为圆满完成劳模评选表彰工作打下坚实工作基础。

  全国纺织劳模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办副主任陈祎,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中国纺联纪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中国纺联办公室主任段红,中纺政研会副会长姜国华、秘书长郑国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办表彰奖励处姚梦泽,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劳模评选机构负责人及新闻媒体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会上,中纺政研会会长邢冠蕾就《通知》精神重点、要点,分别就评选范围、表彰名额及分配、评选条件、评选程序等关键环节,特别是结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填报要求进行现场解读。

  中纺政研会副会长姜国华就《关于2020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的补充说明》(初稿)进行说明。

  中纺政研会秘书长郑国峰结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从四个方面通报了全国纺织劳模评选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工作部署会议,也是问题研讨会,更是行业提振士气的大会。此次劳模评选意义特殊,不仅是表彰人才,也是选拔人才,通过劳模评选提升社会对纺织行业的认知,弘扬新时代纺织精神。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和推进评选工作。孙瑞哲强调,今年纺织行业发展既面临挑战,也有在压力下积极进取和巨大贡献的一面。一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纺织行业全力投入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中国和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二是纺织行业在全国各工业领域率先复工复产,在全国各个工业部门中率先实现出口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纺织行业占全国规上企业职工人数十分之一,建设一支纺织产业人才队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第一,建立高质量人才队伍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关键作用。深化质量变革,需要有一支更加专业化的职工队伍,能够在价值链各环节精益求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品结构、产能结构调整,提高行业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深化效率变革,需要有一支更加多元化的职工队伍,围绕资源有效配置与高效转化广泛链接、高度协同,深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金融与实体、服务与制造、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深化动力变革,需要有一支更加创新化的职工队伍,在既有产业基础上做到开拓创新,不守陈规、与时俱进,推动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第二,此次劳模评审顺应技术革命、市场变化和代际更替的趋势。中国纺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是要实现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人才是支撑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推进行业人力资源从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过渡,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迁移,需要在劳模表彰中既体现“工匠精神”与“创新能力”,同时也优化行业人才结构。首先,要特别关注代际更替,打破用工难招工难等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制造环节是社会实现价值创造和创新衍生的中枢,需要更多年轻一代的参与使纺织事业代代相传,通过劳模评审可以提升年轻员工的行业自豪感与责任感,可以更好的让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认知深入人心。其次,通过劳模评选体现复合化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作为产业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纺织行业的知识与技术正以平台化、集聚化、融合化的方式大量涌现,对人员结构的需求更加多元,对人才能力的要求更加复合。纺织劳模需要体现行业领军人才、高端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体现技能化、复合化、国际化人才。

  第三,要通过劳模评选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纺织精神,即: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协同发展的团结精神、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办副主任陈祎在讲话中表示, 中国纺联为此次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并专门召开部署会议,为劳模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展全国纺织劳模评选不仅是纺织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办组建以来首次与中国纺联的合作,由于活动影响大、涉及参评表彰人员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劳模评选机构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加大层层推广、广泛动员,特别是加大与各地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表彰工作。针对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坚持评选标准,严把人选质量;三要坚持依法依规,严肃工作纪律。他强调,由于此次评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今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办一定会全力支持和配合,与中国纺联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共同把这件好事办好。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劳模工作。今天召开2020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部署会议,就是为了把五年一次的行业大事、要事和好事,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选表彰要求,全面、细致、认真地落实好。高勇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全纺劳模评选表彰工作的重大意义。首先,纺织劳模评选表彰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纺织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纺织产业工人劳动价值的充分肯定;其次,评选表彰纺织劳模是弘扬新时代纺织劳模精神的重要举措。第三,做好评选表彰全国纺织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工作,是迎接“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举措。二是要严格按照评选《通知》要求,严肃认真地做好推荐评选各项工作。要严格把握推荐评选条件,坚持以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真正把群众公认的具有代表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纺织企业先进单位和职工中的杰出代表推选出来。要严格推荐评选程序,广泛听取广大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并须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做到群众公认。要严格评选范围和比例,这次评选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的名额为100个,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名额为350名。评选重点要面向基层、面向生产、工作一线。在具体评选中要严格把握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和县处级干部的控制性比例,按照“以内”的规定掌握,不得超过,确保一线职工的评选比例不低于60%。要严肃评选纪律,推荐评选工作政策性很强,广大职工十分关注,责任重大。对评选过程中的政策性问题,如范围、比例、条件、程序、要求等,文件已经明确规定的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三是切实加强对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的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评选表彰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评选表彰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动员有关力量,共同搞好评选工作。劳模评选推荐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确定进度安排,建立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工作任务,逐级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

  会议还进行了工作交流座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劳模评选机构有关负责人结合所在地区实际情况,就评选推荐程序、组织领导机制等评选工作中需要明确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会议一致认为,通过劳模评选表彰,必将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更好推进全行业弘扬劳模精神,促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从而推动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