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纺政研会会长邢冠蕾一行赴陕西调研

 
分享到: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2022年9月20日至25日,中国纺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邢冠蕾、秘书长郑国峰在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等领导陪同下,重点就传承“梦桃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企业党建标准化,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区域品牌建设,提升陕西纺织工业软实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等议题赴陕西省开展专题调研。

  9月20日下午,邢冠蕾会长一行就如何在全国纺织行业推广创建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活动,专程赴陕西省工信厅进行开展座谈,陕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东,陕西省省工信厅人事处、消费品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邢冠蕾会长对省工信厅对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在全国纺织行业开展创建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活动,与省工信厅领导深入交换了意见。       
  赵东副厅长介绍了陕西纺织行业发展现状及弘扬梦桃精神等情况,对中纺政研会多年来关心支持陕西省纺织行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以后多关注陕西纺织业,助力纺织企业“走出去”获得更大发展。     
  邢冠蕾会长表示希望加强与陕西省工信厅业务联系,争取工信厅在行业内更多的支持,从而更快更好的促进陕西省纺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9月21日上午,邢冠蕾会长一行来到位于咸阳市高新区的陕西雅兰布草智能工厂进行调研。雅兰纺织集团总裁任勇以雅兰“五五规划”为切入点,向调研组作了雅兰的发展战略、特色建党、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和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和专利等情况的汇报。邢冠蕾会长一行深入雅兰布草智能工厂车间、质检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任勇向调研组现场介绍了雅兰产品的织造技术、生产工艺、质量管理、品控体系等内容,并前往雅兰产品质检中心观摩交流。
  邢冠蕾会长对于雅兰的党建、文化和研发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公司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夯实管理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经济效益,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调研组一行莅临咸阳纺织集团公司,重点围绕传承弘扬“梦桃精神”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咸阳纺织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志强,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艳梅参加调研座谈。
 
  邢冠蕾会长一行深入集团公司“梦桃展厅”,详细了解赵梦桃小组近年来的变化及取得的新的成绩,并在集团公司会议室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会上,咸阳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从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加强赵梦桃小组建设、弘扬传承“梦桃精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工作作了详细汇报。
  邢冠蕾会长对咸阳纺织集团党委一直以来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传承弘扬“梦桃精神”、关心关注赵梦桃小组建设发展、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在外贸受阻、内需不旺形势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推广宣传“梦桃精神”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21日下午,邢冠蕾会长一行驱车来到位于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就“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马万清在临潼校区贵宾室会见了各位领导,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概况、发展历程、特色专业、“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成立以来,学校积极开展“梦桃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在传承弘扬“梦桃精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各位领导今后多来学校指导工作。
  “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召开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井浩、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研究人员,研究基地党支部师生党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永革主持。
  首先,校党委副书记井浩讲话。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梦桃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将“梦桃精神”与学校立德树人相结合,努力做到理论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活动相辅相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党支部书记郭松从基地的背景、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计划等方面汇报了基地的工作。随后,基地研究人员屈旻副教授、连灵副教授、郭沙副教授和赵鹏副教授分别从“梦桃精神”科学内涵及其当代价值、“梦桃精神”融入大学生使命感培育的路径、“梦桃精神”生成与发展的哲学逻辑、“梦桃精神”生成的历史逻辑等方面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成员武柳蓉做了题为“弘扬梦桃精神,激发奋进之志”的宣讲。
  参会领导对“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郑国锋秘书长谈到,要继续重视宣传“梦桃精神”,把“梦桃精神”不仅体现在纺织行业中,更要把这种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体现在各行各业,将“梦桃精神”发扬光大。邢冠蕾会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在“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到来之际,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的贯彻落实,将研究理论成果转化为行业内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进一步增强“梦桃精神”的文化认同感。同时,她从“梦桃精神”深入研究、接续传承、发扬光大等三个维度对基地师生提出了工作要求。
  研究基地师生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在新时代研究、传承和弘扬好“梦桃精神”与“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相契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22日上午,邢冠蕾会长一行前往西安思源学院参观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君强主持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忠民,纪委书记李永玲,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海涛等参加了座谈会。 朱君强书记代表学校对中纺政研会、陕纺政研会领导一行莅临参观考察表示热烈欢迎,重点对学校建校历史、“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学校在思政育人、创新育人、体育育人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学校的宣传视频。
  邢冠蕾会长对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西安思源学院是一所极具潜力、富有朝气、办学定位清晰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她指出思源学院继承百年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优良传统,严谨创新,锐意进取,成就卓著。邢冠蕾会长表示中纺政研会将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学术科研等方面为学校搭建更多平台,期待与学校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
  随后,邢冠蕾会长一行在陕纺政研会会长侯代会、西安思源学院党委书记朱君强等陪同下到西安纺织集团进行调研指导。西安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纪镐、党委副书记武楠等全程陪同。
  邢冠蕾会长一行首先参观了西安纺织集团陈列室,在深入了解了企业历史文化的同时,切实感受到企业在新时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出来的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
  在车间现场,大家实地查看了解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学习园地、党员先锋之星、党员示范岗、党徽耀西纺等党内品牌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在思想政治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纺织大工匠、西安纺织集团副总工程师苟永福结合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总体运行情況以及近两年所取得的成效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邢冠蕾会长对西安纺织集团党建引领企业兴、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纺织大工匠作用发挥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西安纺织集团继续传承发扬纺织行业优良传统,坚持党的领导,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劳模、大工匠合力作用,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月22日下午,邢冠蕾会长一行莅临3511公司进行考察调研。3511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晓刚,党委副书记白晓凤,副总经理仵学昌,营销公司经理王波陪同调研。邢冠蕾会长一行首先参观企业文化墙,了解3511公司70多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保障军需的重大历史事件,并不时询问企业近年来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及群团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实地考察调研“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项目,从建设运营、业态布局和整体规划等方面对园区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李晓刚介绍到,“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项目一期运营状况良好,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评价,吸引了省市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对3511老厂区改造案例进行报道,成功被西安市工商局评为“西安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他表示,项目作为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引擎”,将重点打造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服务平台,涵盖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宗旨。
  参观后,调研组纷纷对3511公司的转型发展、党建工作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邢冠蕾会长强调,3511公司是陕西省纺织行业中央企业的代表之一,也是老牌军需企业,有着最纯正的红色基因,有着良好的思想政治传统,多年来在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3511公司积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特别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央企担当,企业转型发展“首战”取得初步成效,生产经营实现平稳增长。她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不断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共同促进新时代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至25日,中国纺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秘书长郑国峰,在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西纺集团党委副书记武楠陪同下,专程驱车来到榆林市调研指导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工作,企业党建工作并参加座谈会。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高志钧、二级调研员贺晔、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高艳丽参加调研指导座谈会。榆林市羊毛防寒服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杨宝庆、秘书长李美如陪同调研。
  9月24日上午,邢冠蕾会长一行来到榆林市宏英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指导生产经营情况,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经营门市看现场、听汇报并参加座谈会。宏英制衣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米宏英以精心打造“神华”品牌西服为切入点,汇报了企业发展经历、办企宗旨、企业文化、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情况。邢冠蕾会长对企业艰苦创业、全力打造“神华”品牌精神给予肯定,高度评价企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始终如一办好企业的工匠精神。
  9月24日下午,邢冠蕾会长一行深入榆林市七只羊服饰公司调研指导并参加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检查企业党建原始资料、党建和工会活动阵地,对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企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传承好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注重新党员的培养发展,力争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9月25日上午,邢冠蕾会长一行出席了榆林市工信局召开的轻纺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市工信局局长高志钧主持座谈会,二级调研员贺晔从制定产业规划和鼓励政策,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推进园区建设、产业标准化建设,提升研发设计,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汇报了榆林羊毛绒产业发展情况。市政府有关部门、参会企业进行交流发言。听取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邢冠蕾会长肯定了榆林市工信局、产业协会、生产企业在榆林羊毛绒发展中做出的成绩。她希望政府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发挥产业集群的积聚效应,搭建和利用好公共服务平台,制定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发挥产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确实解决企业困难,强化“榆林羊绒”区域品牌,推动榆林羊毛绒产业高质量发展。
  榆林市财政局、榆林学院、榆阳区工贸局、横山区工贸局,市羊毛防寒服产业协会、羊老大、七只羊、蒙赛尔、衣人美、红柳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中纺政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