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迎来发展新机凝聚人心

 
分享到:

  

重拾信心  启动生产


 

  七月,正是酷暑难耐的季节,处在鲁西北平原的德州大地,焦灼干渴,人们都在盼望着一场大雨的降临。德棉,何尝不在企盼:一场滋润心田的及时雨啊!

  7月21日下午4点20分,刚刚成立的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受托恢复德棉生产工作计划宣贯大会在公司会议中心召开。主席台上的新班子干练、庄重、坚定,300多名基层以上管理人员掌声阵阵,如一个个响雷在沉寂的德棉上空滚动。德州兴德棉织造公司总经理苏建军的讲话掷地有声:“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尽快恢复生产。要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让企业和员工看到希望!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战役!”

  德州兴德棉织造公司恢复生产计划宣贯大会的成功召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救命雨。员工们奔走相告:我们公司有希望了,我们不用担心下岗了,我们的生活有保障了!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快速恢复生产

  近几年,德棉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开台面逐渐减少,员工收入受到影响,员工养老医疗保险拖欠长达5年之久,员工流失严重,在岗的人员人心涣散,怨声载道。到今年7月份,负债累累的德棉不得不痛苦地宣布——放假。

  德棉员工有70%都在40岁以上,再就业能力较弱,如果放假,他们将面临失去生活依靠的绝境。

  受命于危难之中来德棉维持大局的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德棉集团第一书记王密荣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说什么也不能让这些兄弟姐妹丢了饭碗,一定要千方百计解决员工的困难,就是头拱地也要把生产恢复起来!

  面对德棉的危机,王书记积极运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不负重托只身来到德棉,成立了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依靠德棉的全体员工全面恢复生产。苏总在第一次大会上说:“我曾经也是德棉人,对德棉怀有深厚的感情。德棉有着辉煌的过去,从1958年建厂至今,历经了半个多世纪,获得过无数荣誉,曾经是全国棉纺织行业的一面旗帜。如今,企业发展遇到了极大地困难。但是,德棉人是一个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团队,通过几天的工作接触,我更多地看到了大家的信心和企业的未来,更多地看到了期望和希望。我们必须尽快恢复生产,让员工安心、让政府放心”。苏总的一番话铿锵有力,不仅给德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更是吹响了恢复生产攻坚战的冲锋号,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就这样打响了!

  启动生产的原棉调运来了,政府支持的启动资金用到了恢复生产的刀刃上,还撬动了更多资金,促进了生产经营的快速运行。设备有计划进行整机,保证整一台,开一台,好一台,为打赢这场战役的开好局、铺好路。刚开始,许多员工在观望、有怀疑,看新公司是否真能拿出资金购买配件,看着勉强运行、苟延残喘的先进设备,要让它们完全恢复,可是需要巨大投入的。随着工作的推进,一天一个新变化,员工们欣慰的看到,公司不但购买配件,还开展了“样板机台”评比活动,使设备整机工作更上了一个台阶。员工们的干劲上来了,信心树起来了,尤其是看到原料一批批地进厂,听到一台台机器的轰鸣声,他们终于相信了:恢复生产了,这不是梦,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全体员工干劲十足,全身心的投入到整修坏车、保障运行、抢开机台的工作中来,经过短短一个月的拼搏,纺部10万纱锭,比计划提前11天顺利开起;织部500台织机,比计划提前5天开起,新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战役首战告捷。从陷入停产放假濒临倒闭,到迅速恢复生产,提前完成第一阶段任务目标,兴德棉仅用了30多天,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更深刻诠释了“信心可贵、实干兴企”的道理。

  8月27日,兴德棉召开了阶段性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兑现当初的承诺,决定以发放现金人均100元的形式,奖励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广大员工,同时奖励在恢复生产期间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100元,看似不多却在员工心中激起巨大波澜,不仅彻底改变了员工心中的狐疑、观望、疑惑态度,更进一步激发起员工们树立必胜信心和挑战困难的斗志。

  员工们的信任是公司取得长足发展的基础,领导班子“言必行,行必果,诺必践”的作风,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和拥戴,更为企业接下来打赢一个个目标战役增强了战斗力。命运多舛的德棉,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众人划桨,劈波斩浪,再次启航,向着下一个目标阔步前进。

  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从兴德棉的成立至今,也不过才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尤其是恢复生产阶段,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和区管委会的关心支持,饱含着公司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决策,更饱含着兴德棉公司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走过了一条并不寻常的艰难之路。

  兴德棉成立之初提出快速恢复生产的任务目标,不论是领导班子还是基层的员工,心里都非常清楚,德棉百废待兴,员工精神萎靡,身在德棉心在外,彷徨、观望,没有激情;企业管理几近瘫痪,厂区荒草疯长,员工随意迟到早退,甚至有的点名走人在外找了工作;员工餐厅人去楼空,部室人员把办公室坐穿;公司生产设备,由于资金短缺欠账,不得不带病运转,甚至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产品质量更是每况愈下,挡车工看车时玩手机看杂志……人心散了,内心荒芜了,曾经令德棉人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德棉,辉煌不再。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让员工重拾信心,怎么样打好恢复生产第一枪,怎么样消化安顿富余人员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新领导班子面前。

  “干,才有出路,等,只能是死路一条!”总经理苏建军一语中的,“我们要解决德棉的问题,死死地靠在这里永远没有出路,我们的工资水平永远不会提高,我们的发展平台永远不畅通。只有走出去,不断的改变再改变,创新再创新,才能走出一条路子来。如果在这里,还按照原来的模式,继续生产,继续开台,恐怕所有的机台全开起来,也解决不了德棉的根本问题。所以,必须要更新观念,创新工作,用发展的思维去考虑德棉的发展。”

  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成立后,首先对公司当前的运营机制进行了改革,将原来的分厂制管理模式,改为由公司直接管理的车间、部室模式,在企业内部引入竞争奖惩机制,大力宣树“结果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成本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率。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命运。随着开台面的扩大,人员紧张的矛盾凸显出来,但各车间积极筹措,大胆创新,解决了人员不足问题。细纱车间推行“大组合”的工作模式,采取“一扩”、“一减”、“两改变”、“三转移”的方法,打破轮班界限,对各轮班人员进行统一调配。同时推行专职专做的新型劳动组织形式,即:值车工班中专职接头、换纱,落纱工专职落纱,使得值车工由5台的看台面增加到8台以上,落纱工由原来的4人改为3人一个落纱队,解决了一线人员紧张的问题。为保证机台清整洁不受影响,值车工、落纱工的班中清洁任务都由原来的车间改纺队完成,而车间的全部改纺任务,完全由管理职能人员承担,有效解决了开齐10万锭,用工缺口24人的难题。技术部自恢复生产以来,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共计做出织布工艺60份,总计产量267万米左右,开发新产品纱线15 个,其中丙纶25S,芦荟/精梳棉 50/50 40S,蒙娜丽丝/中空涤纶 50/50 40S经过小试成功后投入大货生产,得到了客户满意。

  在生产一线,公司推行了“即时激励”政策,及时激励工作中的骨干人员。凡是有攻关目标、有课题研究、有利于促进企业改进工作、弘扬正气的行为等,都要及时地进行激励。各车间均设立即时激励基金,并设立单独账目,由公司另外每月注入基金2000元,及时激励优秀员工和管理者。公司还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攻关活动,建立了公司、各生产部门、车间等20多个攻关小组,设立QC攻关成果奖,鼓励广大干部员工都积极行动起来,找准问题,明确目标,各个击破,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公司在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推行了重奖重罚奖惩机制,严格责任考核,实行了生产组织、经营、服务监管、督导四条线管理,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企业焕发了勃勃生机。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打造和谐企业

  企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回报社会,造福员工。员工是企业实现发展的永动力,只有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发动员工,带领员工,才能使企业健康蓬勃发展,才会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战斗力,才会使企业永葆青春。同时,要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真心为员工创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环境。

  为使广大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弘扬正气,关爱员工,帮助员工解决突发急难问题,公司创立了员工爱心基金会,汇聚爱心,传播友爱,助人为乐,回报员工。员工爱心基金会实行会员制,由公司员工自发组织、自愿加入,爱心基金全部用于贫困员工及家属的急难事件的爱心救助,爱在企业手牵手,情系你我心连心。公司组织的第一次爱心基金募捐活动,共有2572名员工自愿入会,共捐款48200元。其中,苏建军总经理个人捐款达5000元。员工爱心基金会对救助标准进行了规范,例如会员家中遇有白事,在过去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基金会为会员发放100元的慰问金;会员本人患病住院治疗的,部门领导委派人员前去探视,并送慰问品一份;会员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基金会年底给予一次性救助100—1000元;生活困难会员(参照德州市困难员工建档标准)子女升高中或中专的,经本人申请,基金会研究,一次性救助500元;生活困难会员子女考入大专院校的,经本人申请,基金会研究,一次性救助500-2000元;会员患有重大疾病的,基金会一次性救助1000元;每年为已婚女员工会员健康查体一次;会员本人出现意外重大伤害和损失的,基金会一次性救助1000元—2000元等等。基金会组织的创立运行,为进一步凝聚合力构建和谐企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爱心基金会成立之初,第一项工作就是在会员生日期间,为会员发放生日贺卡和生日礼品券。整理车间为9月份过生日的员工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当轮班长杨红当着全轮班姐妹的面,把贺卡和礼物高兴地一一送给五位姐妹,大声朗诵贺卡的祝福语时,这些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性格大胆泼辣的老姊妹眼中湿润、腼腆起来,些许羞涩、浓浓的幸福更显温馨。不知是谁唱起《生日歌》,大家也齐声唱响“祝你生日快乐!祝福兴德棉越来越好!”

  要想让员工快乐工作,就必须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对此,公司开展了“样板附房”、“样板更衣室”、“样板厕所”评比活动,彻底清理整顿了环境卫生;开展了“样板机台”评比活动,包括现场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以此提高员工的工作标准,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洁净机台、清新环境、规范操作、快乐工作。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大力要求各职能部室及车间管理人员,要改变工作作风,摆正自己的位置,严格按照管理人员“十项行为准则”做好“三大员”,即:指挥员、战斗员、服务员。总经理苏建军在恢复生产宣贯大会上就特别强调指出:“我们要建立和谐企业。将来,我们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是服务员,只是区别于级别的高低,是大服务员,中服务员,还是小服务员。公司领导是最大的服务员,要为大家做好服务,我们的员工就是我们服务的主体。我希望我们的管理者要放下架子,一定要对我们的员工,我们的下属,恭恭敬敬。我们的企业掌握在员工手里,员工满意了,我们的企业就做好了。员工不满意的话,一个企业永远做不好。希望大家眼睛往下看,多看看地,脚踏实地做下去。”

  公司领导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们组建绿化科,除荒草、修剪树、整理花坛、清洁垃圾箱等,使公司的环境卫生清新干净,花草树木整洁有序;他们组织部室人员,在高温高湿季节为一线送绿豆汤,发冰糕;他们整顿员工餐厅,为员工发放就餐补助,让员工吃好喝好;他们整顿单身公寓,让员工安心就住休息好;他们整顿纪律为保卫人员更换制服,重新修缮了公司门岗和招牌,塑造了兴德棉的新形象;他们革新多年不变的工资发放机制,承诺按时发放工资,改革了工龄费计算办法;研究技术改造,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研究拓展企业发展新路子,分流稀释多余人员,谋求增加员工收入;围绕生产开展劳动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员工“学技术、强技能、提素质”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等等。

  新公司一系列的动作,无不昭示着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对企业的高度负责,尤其是看到生产的快速恢复,很多合同到期、观望去留的员工,稳下心来融入到了公司的繁忙生产中。一些在家休班、休病假的人员,不顾身体还没完全康复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公司部室人员坐办公室的少了,他们深入一线为基层服务、为员工服务的多了;单位、轮班、工序之间扯皮的少了,各自眼向内看,寻找自身差距和问题的多了;坐等任务分配的少了,主动工作、把好质量关、加强过程控制、保证良好结果的多了;处处先想着自己的人少了,团队意识、大局意识正在形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少了,大家体会到厂衰我耻的滋味,因此主动到自己所负责的单位寻找问题和改进工作的多了,以厂兴我荣的风气愈来愈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兴德棉公司,处处呈现出和谐有序、正气环绕、朝气蓬勃的盎然繁忙景象。看那欢快运转的机器,看那激情满怀的员工,看那自信满满的领导,看那经过煎熬历过磨难但仍对企业无限忠诚的德棉儿女,我们相信,一个即将创造新辉煌的兴德棉正在向我们走来!


 

  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        袁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