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借力“互联网+” 常山股份让纺织“时髦”起来

 
分享到:
  “那段时间,来常山股份(000158,股吧)谈重组的人不少,而北明软件跟常山股份可谓一拍即合。”北明软件董事、副总裁何长青告诉上证报记者。对于一家传统纺织企业而言,与软件公司结合并宣称要打造“双主业”,二者如何协同发展,其中逻辑似乎很难理解。对此,在近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门服务周走进常山股份的活动中,常山股份与北明软件双方高管共同阐述了“纺织+IT”的发展思路。

  互联网改变纺织生存模式

  2014年9月底,常山股份宣布跨界收购北明软件100%股权,作价21.7亿元,并配套募资5.5亿元。在此之前,常山股份只是一家传统的纺织企业,受外部经济环境和公司整体搬迁带来的人员安置、停产、设备处置等影响,近年来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直到今年上半年,纺织业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在常山股份2015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总经理肖荣智毫不避讳地表示:“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恒定法则,在资本市场前沿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如果纺织主业不能尽快扭亏,在上市公司中就会被边缘化甚至退出,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的纺织将在我们手里走向没落。”

  不过,随着北明软件的加入,“互联网”基因有望改变纺织业的生存模式。“公司不会剥离纺织主业。”常山股份董事长汤彰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明软件将协助常山股份转型高端纺织。”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三年发展规划,意在为纺织主业做优做精插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翅膀,把纺织主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功能型、环保型、舒适型高档纺织品供应商。

  在具体路径上,公司表示,将建设纺织品电商平台。打造从生产者直接到用户的电商平台,开展纺织品电商业务,为纺织企业及其用户提供信息发布、现货交易、仓储物流、资金结算等个性化服务,引领纺织行业加快升级转型和创新发展。

  同时,公司拟延伸完善纺织产业链。以收购或合作的方式,与海外知名服饰家纺品牌联姻,借用其已有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及文化传承快速切入市场,在服饰家纺产品细分市场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新品牌。发挥公司软件主业在IT人才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以品牌合作、委托加工、业务外包等方式,整合海内外各种纺织资源为我所用,推进纺织主业由纺纱织布向品牌服饰家纺等高档终端产品延伸,实现由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的转变。

  外延发展大幕开启

  据介绍,北明软件是国内领先的IT解决方案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金融、电力、能源、政府、公共事业、互联网及运营商、制造业等多个领域。不仅拥有众多高质量的行业解决方案,而且还拥有近百项国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在客户方面,北明软件与华为、IBM、CISCO、EMC、Oracle、微软等国内外著名厂商广泛合作,还与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在三年发展规划中,建设云计算服务平台、转型智慧城市运营商、拓展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业务以及建设运营电子商务平台成为北明软件的主要任务。同时,北明软件还将融入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发挥其与华为公司和腾讯集团战略合作的优势,助力京津冀地区高端信息产业发展。

  其实,在与常山股份重组之前,北明软件曾计划单独IPO。放弃IPO转向重组时,北明软件何长青曾对媒体表示:“软件和IT服务这个行业里,基本上已经上市的公司都在快速整合收购其他公司,如果你想做强做大,没有一个资本平台去运作几乎不可能。我们看到很多很不错的公司,一个个都被上市公司收购了,如果这个事我们不做,在市场竞争中我们只能是处于劣势,所以不想再等了。”

  果然,在上市之后,北明软件快速启动了外延并购。9月26日,常山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拟以自有资金逾4亿元收购索科维尔(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天时前程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成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明润华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标的公司所承诺的2015至2018年净利润总合分别为3752万、4678万、5843万和7288万元。对此,安信证券研报表示:“北明软件高管进入公司董事会不久即连续拟并购四家公司,释放其外延扩张战略的强烈信号,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常山股份在石家庄主城区黄金地段的老厂区拥有1230亩土地,是石家庄市目前区位最好、地块最佳、开发价值最高的地段。对于土地储备问题,公司高管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按市政府规划,棉一厂区主要为商服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他厂区主要以商服住宅为主。目前,棉三、棉四土地出让资料已由市储备中心移交市土地交易市场。”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石家庄市政府确定常山股份市内厂区土地拍卖净收益的90%将返还企业,届时将为公司提供丰富现金储备,待现金"粮草"齐备后将为公司外延战略进一步大展宏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