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让员工天天“有动力、有干劲”

 
分享到:
 放权基层管理 实行即时激励
 
     “只要你做了好事,随时都会得到公司的奖励”,这是兴德棉公司最近新推出的一项奖励机制——即时激励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基层管理人员与职工接触最直接、最密切,对职工工作情况也最了解。为了充分体现该项奖励的及时性,公司将即时激励的奖励权下放给基层管理者——车间主任,公司每月拨出专项资金设立即时奖励基金,当月用不完可以累积到下月继续使用。新制度推出的第一天,就有10余名员工受到即时激励,他们不仅得到了奖金,而且还登上了车间的公示栏和光荣榜。这一做法在公司2000多名员工中迅速激发起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努力就会有回报、干出成绩就会有回报”的正能量效应,一种“向优秀职工看齐”、“争当节资降耗和创新能手”、“为了公司发展可战胜一切困难”、“任何工作必须干到最好”的企业文化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镜头一:9月7日下午18点,前纺车间并条保全队长关学东和大家一起准备准时走出车间下班,当行走到17#并条机时,他细心地听到喇叭口处有异响,急忙停车检查,发现棉条有疵点,面对他人陆续走出厂房的背影,关学东毅然返回保全室重新换上工作服,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第二天班前会上,该车间及时为他发放了现金奖励。
 
     镜头二:前几天中班,细纱车间乙班修机工卢启成在巡回中发现换的部分新吊锭因为运转太灵活,粗纱容易堆积,既给值车工增加了劳动强度,又影响到产质量,他急生产所急,主动挤出工作间隙时间走进车弄逐台逐锭检查,发现一个检修一个。在不影响其他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仅三个中班,就将300余个吊锭全部维修完毕,吊锭正常运转了,粗纱不再堆积,值车工工作起来更顺畅了。为了鼓励他这种踏实肯干,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默默奉献的优秀品质,车间对他进行了即时激励。

 
     镜头三:8月31日早上下起了大雨,后纺车间丙班临时工王贵珍上早班,由于她家住河北,路途远,便早早的出了门,可没想到的是,她们村外的桥洞由于积水太多,电动车根本无法通行,她想请假,但一想到班上本来就缺人,她便把电动车放回了家,趟水走过桥洞,打车来到了班上。她的事迹反映到车间后对大家触动很大,车间及时给予了王贵珍奖励。 
 
    镜头四:9月8日夜里11点多,准备车间职工王勇正准备洗漱休息,放在桌子上的手机猛然间响了起来,王勇立即拿起电话接听,边询问边开始穿衣服。已经休息且习惯了的妻子见丈夫又是深夜出门,嘱咐道:别太着急,注意安全!王勇应着开门下楼,推车上路,仅仅十分钟便赶到了车间。原来是2号自动穿经机出现故障,为保证生产供应必须尽快把车修好。经过王师傅的仔细排查,原来是分纱模组及综丝模组出现故障。深夜一点多,自动穿终于又欢快地运转起来。第二天上班的时候,王勇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岗位,要不是轮班上说,车间还不知道这些。对王勇的表现,车间深受感动,并用即时激励基金对他进行了奖励,鼓励他今后为公司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镜头五:现织布车间综框挂钩损坏较多,严重影响了产品的产质量。针对此情况,车间钳工高国强、王连国积极开动脑筋,研究维修综框挂钩的方法。经将维修过的4把综框挂钩在8613#织机上车使用,效果很好,为公司节约构建成本起到了表率作用。目前,车间将对270件坏钩子进行维修,此项维修将节约资金两万余元。车间及时对两位职工进行了奖励。
 
高国强(左)、王连国(右)
     镜头六:整理车间甲班职工于金玲、姚仲伍是两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验布工,她俩针对某品种下机后三丝疵点多,验布工验一遍还要下车复验一遍的低效率问题,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在提高效率上动脑筋想办法。验布过程中,她们认真查找原因,最终发现,是验布车的下灯光太亮,导致看不清三丝,若能把下灯光度降下来,就能解决问题。通过反复试验,她们在玻璃板上固定了一块垫布,遮光效果很好,既能清楚地看清三丝位置,保证了验布质量,还避免了下车后复验的重复劳动,继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事后,她们的做法在全车间做了推广,得到了车间的即时激励。(杨爱芹)
  
于金玲(右)、姚仲伍(左)
     镜头七:由于目前厂区使用厕所的水箱拉杆在市场上不好买,有时好不容易买到了,拉杆质量也不好,很容易损坏,给厕所设施的及时维修造成了较大的障碍。为了解决维修中的燃眉之急,机动车间机修技师杨斌,在没有原材料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利用其他下脚料代替,创新制作工艺和外形结构,制作出的拉杆既简便易做又符合使用要求,目前共制作了80余套,为公司节约资金1200余元。为激励他这种从点滴做起为公司着想的创新行为,车间对杨斌进行了即时奖励。 

 
    兴德棉公司这种公开透明的当众奖励和即时激励,使各种正能量快速在每名员工的身上悄悄发酵和形成辐射,激励广大员工天天“有动力、有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