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喜获“纺织之光”科技二等奖

 
分享到:

    “国产节能型柔性化工业丝成套装备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

  获奖项目已顺利实现产业化
 
  11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纺织之光”2015年度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陈树津、张延凯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各专业协会领导,各省市行业主管机构领导,纺织企业负责人及获奖代表、新闻媒体等600多人出席会议。
  在本次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学教育奖励大会上,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国产节能型柔性化工业丝成套装备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纺织之光”科学技术二等奖。
  近年来,聚酯工业长丝加工总量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系列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以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种在全产业链中得到青睐。聚酯工业长丝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获奖技术项目紧紧链接市场,采用涤纶细旦工业丝成套设备(纺丝、冷却、牵伸、卷绕)和工艺技术生产高强低伸低缩型和高强低缩型细旦工业丝,丝束线密度范围宽,项目创新点重点突出在一是采用了剪切力相对小的全螺纹螺杆;二是研制了导槽加导孔的分配板及喷丝板、专用的缓冷和侧吹风装置;三是开发了新型节能型组合式纺丝箱体、上油装置、预网络及网络系统;四是独创了柔性模块式牵伸卷绕机架和专用于细旦工业丝的高速卷绕头及控制系统;五是研究开发了适纺高强低伸低缩型和高强低缩型细旦工业丝的纺丝、冷却、牵伸、卷绕等工艺技术。其中,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已经推广到市场用户的全套设备中,达到了高产、多头,生产运行稳定,设备工艺技术先进可靠,性价比高,实现了产业化,成品质量指标满足用户要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1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40个。
 

  图为,在“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上,
北京中丽代表领奖现场。
  □李秀宾   文/摄   姚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