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工会搭桥,一南一北两纺企开辟劳模创新工作室合作新模式

 
分享到:

  近日,在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牵线搭桥,一种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合作模式开启,河北省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杨普劳模创新工作室、葛文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江苏省常州黑牡丹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黑牡丹集团党委书记及董事长戈亚芳、常山纺织集团工会主席邵光毅、黑牡丹集团工会主席梅基清等相关工会、企业负责人和双方劳模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共同见证了签约活动。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新时期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发挥劳模作用的创新做法,从近年来的实践效果来看,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新时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放大劳模效应,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成为激励员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挑战自我的“加油站”。近年来,常山集团工会积极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常山纺织劳模创新工作室舰队,在各所属企业先后建立了全国劳模杨普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劳模葛文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倍倍创新工作室、全纺劳模张辉创新工作室、公司最佳员工魏佳力技术工作室和公司科技明星周朋毅技术工作室,六个工作室以“带徒传技、创新创效”为宗旨,发挥带头人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积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活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带徒传艺等活动,为企业培养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取得了一些成绩。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室建设水平,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增添劳模创新创效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常山集团积极与更高水平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对标学习,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和了解,同为全国劳模、纺织行业职工的黑牡丹集团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邓建军,以其名字命名的“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纳入视线。该工作室攻克了多项世界级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成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其创新模式值得学习与借鉴。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牵线搭桥指导下,常山集团工会积极与黑牡丹集团工会沟通、协商和推动,6月15日,在常山集团工会主席邵光毅的带领下,杨普工作室、葛文军创新工作室等六个劳模、技术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一行12人远赴常州,与黑牡丹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跨省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合作形式成为全国纺织行业首创,也是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中鲜见的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指出,“通过双方战略合作,不仅可以使双方高水平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跨企业、跨区域再上层楼对标学习,加强沟通、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共解难题、成果共享、共推发展,而且还能联手双方共同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品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劳模先进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更好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培育选树更多 ‘大国工匠’,为‘中国梦•劳动美’助力添彩,共筑纺织强国梦。”

  “此次我们常山纺织集团工会带领六个工作室成员,慕名来到人杰地灵的常州黑牡丹集团与全国著名劳模工作室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信双方劳模创新工作室一定会成为为企业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带动职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持续深化。”常山集团工会主席邵光毅表示。

  按照签订的协议,双方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跨企业、跨区域,在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共同发展、保守秘密、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上,将在搭建平台、加强沟通,资源共享、相互学习,技术交流、共同研发,技术攻关、共解难题,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共推发展上进行战略合作,联手出经验、出成果,进一步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上新水平,共筑纺织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