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常山北明“互联网开庭”平台 抗“疫”期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

 
分享到:

  “没想到网上开庭这么方便,即便在疫情期间,我的案子也一点都没耽误。”近日,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联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腾讯,共同研发并在全国率先上线互联网庭审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

  2月11日下午,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法官敲响法槌,通过“互联网开庭”平台审理一起涉民间借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

  庭审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诉讼参与人互不见面,直接通过手机和网络,完成人脸核对身份后进入“互联网开庭”平台。法官在法庭中通过平台有序安排诉讼参与人完成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庭审过程,平台运行顺畅,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笔录自动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整个庭审过程高效安全。

  “因为疫情,本以为我的案子要耽搁一段时间,没想到互联网开庭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当事人于先生激动地说。

  “平台全面启用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参与人无需到法庭,只需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开庭、调解和询问,切实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诉讼权益。该平台的应用也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法院公共区域的疫情传播,实现身处隔离期间也能进行诉讼活动。我们将对平台不断改进,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正司法不掉线’。”江苏高院审判管理与信息处负责人介绍。

  “互联网开庭”平台提供了实时开庭、预约开庭、多方禁言、在线签名、举证质证、庭审笔录、远程手机签名、全程录音录像、短信通知等全面在线功能,实现智能庭审。同时,基于微信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具有免安装、轻量化及易普及的特点。

  常山北明还将继续深耕司法领域,创新使用流程机器人实现自动填报,从而减轻法院人员和当事人的信息填写工作量,让系统更加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