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正文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分享到:

 

  “纺城有家”凝聚力量   “红色引擎”提升发展

  中国轻纺城始建1988年,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群面积达365万平方米,营业用房2.6万余间,经营户2.4万多户,全国各地商会26家,2013年实现成交额1105.03亿元。在柯桥的区域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重轻的地位,是我区纺织产业的立业之本、柯桥新城的立城之本和经济强区的立区之本。

  目前,以提升市场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轻纺城“二次创业”正稳步推进,如何借助党建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动力,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是市场谋求新发展和党建开创新局面的双重课题。近年来,我们紧扣“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民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加强党建工作理念、机制和载体的创新,大胆探索大型专业市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作了积极的实践,取得初步的成效。

  一、跳出党建抓党建,引领市场党建理念创新

  转好理念,功成一半。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以新的思想、新的要求和新的眼光,重新审视我们的市场:中国轻纺城在近30年的发展中,其社会、经济结构以至于人的价值信仰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时,中国轻纺城作为非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领域,既是经济发展的重地,也是党建工作的阵地,如果我们不去抢占这一高地,就会沦为杂色土壤。因此,加强市场党建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而且刻不容缓。我们首先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视角在市场党建工作的理念上解决了五个问题:一是市场党建主体和关系如何确定;二是市场党建主要发挥什么作用;三是如何保障市场党建组织有效运转;四是用什么模式开展市场党建工作;五是市场党建工作采取何种形式、何种路径运转。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在这一思想框架之下,我们确立了市场党建工作的基本理念即:紧扣“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基本思路,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模式束缚,坚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党群联动,协同治理,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着力提升市场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党建工作的强大凝聚力、影响力推动市场转型升级。

  二、打造“纺城有家”大平台,激发“二次创业”正能量

  三十年来,数以万计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在中国轻纺城落地生根,成了新柯桥人。但由于文化背景、价值观念、精神信仰的差异,经营户单兵作战,商会各自为营成了市场中群体的常态,构筑一个能满足群体精神归属和价值认同诉求的共同平台,从而更好的服务市场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学习借鉴了上海、义乌等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轻纺城的实际,“纺城有家”党建平台便因运而生。

  (一)“纺城有家”凝聚精神归属。

  精神决定着人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纺城有家”工作平台从自身定位、氛围营造、活动开展等各方面都着力把自己打造成为广大经营户的精神家园。

  1、定位,党群同建把根扎向深处。“纺城有家”是根据轻纺城市场特点,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合运作的党群工作一体化服务平台,以打造温馨和谐的市场党员之家、经营户之家、客商之家,满足党员、经营户、市场和社会等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旨在通过党建带动群建,群建促进党建,进一步增强党建影响力和市场凝聚力,从而更好的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促进市场繁荣、产业升级。

  2、渲染,营造氛围把情投到心里。“也许你曾远涉重洋,也许你常漂泊异乡……因为有缘,我们相聚梦里水乡,因为有爱,我们放飞美丽梦想,纺城有家,这是我们共同的家。”这是一首在轻纺城被反复播放传唱的《纺城有家》主题音乐电视。“纺城有家”自推出以来,受到了市场各界层的广泛关注:LOGO设计征集、商标注册,主题音乐电视创作、专题宣传片拍摄,传递着“家”的热烈;“党建网+微博+微信公众平台+QQ群”一网三平台,时刻向市场内外发布信息、回应关切,营造着“家”的温馨;市场内随处可扫的二维码、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标识,时时有置身“家”的感觉。“纺城有家”作为公益性、服务性的党建品牌,已在轻纺城广为知晓,深入人心,并引发了深刻的共鸣。

  3、活动,展现活力把人聚到一起。活动就是活力。市场党委依托“纺城有家”平台,根据经营户的“需求、爱好、趣缘”,不间断不定期的组织开展“纺城有家—文明有我、诚信有我、快乐有我、温暖有我、先锋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如组织“情系纺城,铸就梦想”演讲比赛、雅安地震“绿丝带”广场义演、“纺城好声音”大赛、文明诚信百条“微语”征集,万名电商“廉洁诚信指数”测评,以及游泳、登山、篮球、龙舟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等,吸引了大批经营户参加,增强了“家”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机制创新激活红色能量。

  “纺城有家”为打开和拓展市场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和充沛的养料,我们顺势而为,着力加强市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为“纺城有家”注入红色元素,激活红色能量,武装红色家魂。

  1、“双建双联”优保障。紧紧依靠市场相关方的职能力量,建立多方参与机制,进一步强化和发挥由轻纺城建管委、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管局轻纺城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市场党委的领导作用,统筹推进市场党建各项工作。一是创新组织“双建”。探索“支部建在商会上”和“支部建在网格里”两种组建模式。“支部建在商会上”,就是鼓励符合组建条件的商会建立党组织,目前市场内的26家外地商会中,已经组建15个商会党组织,其中单建支部9个,外地托管党组织5个,其他未组建党组织的商会组成1个联合党支部,登记在册商会党员共587名。“支部建在网格上”就是针对没有加入商会而又在市场经商的党员经营户,依托市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优势,在五大专业市场组建了10个网格党支部,224名党员经营户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组织“双建”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强活动“双联”。即:部门联手、党群联动,依托区委企业工委各成员单位优势,按照“资源共用,资金共担,活动共联,成果共享”的“四共”原则,整合资源,联合联谊,将活动渗透到市场的每个层面、各个角落。上半年,市场党委和中纺联信息中心国家面料馆、区环保局、卫生局、司法局等8个单位和部门在轻纺城各单体市场共开展了12场面向商户的大型活动,现场面料检测、五水共治宣传、健康卫生咨询、政策法规讲解等志愿活动吸引了14800多名经营户和采购商的热情参与;同时,结合80后经营户和市场女性从业人员特点,组建了“青年商人”联谊会,开展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为他们提供交流成长的舞台,得到了积极响应。此外,市场党委还联合轻纺城冬泳协会、篮球队、排舞队等社团组织开展各类文体赛事。活动“双联”真正起到了凝聚市场力量、促进市场和谐发展的作用。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切实加强经费、场地及制度保障。在场地保障上,1000余平方米的“纺城有家”党群活动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无偿给各支部使用。在经费保障上,创新推行“市场党委助一点、商会会费提一点、党员自愿捐一点”的“三个一点”的模式,其中市场党委按照每名党员每年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以及党费全额返还政策,确保党建工作有序运转。在制度保障上,开展了“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台账管理、提升硬件设备”的规范化建设。

  2、“双亮双争”树先锋。一是“双亮”树形象。“亮出身份、亮出承诺”是加强党员自律、树立党员形象的有效手段。积极倡导所有党员经营户愿意“亮身份”、敢于“亮承诺”。五大市场中,主要出入口都制作了区域平面地图,标出市场里所有党员经营户的位置、商铺序号,“党员经营户”的牌匾挂在商铺最显眼的位置,党员的“一句话承诺”全部上了墙。亮出身份既是招牌,更是压力,更自律更诚信更优质都是党员经营户的自我要求,“不看品牌看党牌”已成为采购商的共识。二是“双争”立标杆。以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契机,组织开展以“五好五带头”为核心内容的“争创市场好支部和争当市场好党员”“双争”活动,引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努力使每一位党员成为作用发挥优、诚信经营优、综合业绩优、文明素养优、社会奉献优“五优党员”。在今年“七一”党建会议上,市场党委对4个好支部和37名好党员进行了隆重表彰,树起了争先创优的标杆。三是“先锋”重引领。将党员的个体作用融入到市场发挥中,积极号召市场党员争做“素质提升、诚信服务、文明经营、招商隆市”四大先锋,通过党员的先锋作用的发挥带动广大市场经营户一起参与到市场发展中来。如在素质提升中,仅2013年市场就组织市场经营户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三期,吸引2394名经营户参加。

  3、“双推双育”强堡垒。素质优良的党务工作者和结构合理的党员队伍是做好市场党建工作的必备要素,市场党委围绕着力抓好“两支队伍”的要求,采取“双推双育”的方式增强组织战斗力。一是“双推”领头人。通过在市场商会、经营户中推荐政治素质好的党员为党组织负责人,在机关推荐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干部为“党务联络员”的方式,优化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通过“双推”,31名党组织书记和7名“党务联络员”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献计献策、尽心尽责。同时在商会中,大力倡导班子成员“交叉兼职、双向进入”,积极鼓励商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14个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均担任商会会长或副会长。市场中网格长兼任网格书记的有10名。二是“双向培育”党员经营户。努力把优秀经营户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培养成经营大户。通过在市场中开展“三重三爱”(重投入、重管理、重创新,爱主业、爱资源、爱家乡)主题教育,引导经营户树立个人品德、商业道德、社会公德,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3年市场发展党员15名,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38人,收到入党申请书60份。同时扎实开展党员人才工程建设,定期组织专题讲座、学习考察,提升市场党员的商贸业务能力和创业创新水平。在党员的带动下,经营户纷纷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班,今年以来已有800多名经营户参加了“万名电商”培训。三是“抱团协作”强组织。面对经济下行和国际市场疲软的双重压力,各党组织开展抱团协作帮扶、维护市场稳定,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如轻纺城湖北商会党总支书记,在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后,为需要帮助的会员提供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订单介绍等服务,其中仅融资一项,以他个人的营业房、厂房做抵押,帮助同乡申请贷款300万元,帮助解了燃眉之急,成为会员心中的“及时雨”。

  (三)先锋力量服务市场发展。

  中国轻纺城市场升级发展,是涉及功能体系、形态结构、运作流程、交易模式以及商品模式的系统工程。广大经营户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市场升级发展的主力。而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则更能激发广大经营户自觉投身服务于市场的升级发展。

  1、做文明经营的示范户。本着“他律不如自律”的原则,积极探索构建“市场管理+经营户自律”的联动管理体系,让广大党员和经营户成为市场管理的“志愿者”和“左右手”。明确10个网格支部内的全体党员为“红色管理员”,协助市场管理方当好活动组织员、纠纷调解员、信息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市场服务员“五大员”,并划分30个党员责任区,每月走片入铺引导、监督经营户文明经商,到8月底,网格支部的224名“红色管理员”已累计组织市场禁烟劝导、环境卫生整治、马路交通治堵等各类文明行为规范活动44次,党员义务巡查90多次,协助配合纠正不良行为34起。与此同时,着力营造市场文明经商氛围,先后组织了“文明市场大家谈”、“市场行为八荣八耻”宣传、情系云南鲁甸爱心捐款、结对山区扶贫解困、助残助学赈灾等主题活动,以此弘扬文明新风尚,激发市场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三年来,整个市场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

  2、做信用市场的守护人。诚信是市场的生命。近年来,市场党委将诚信引导植入经营指导,依托“轻纺城论坛”组织开展国内外经济形势、品牌营销、面料研发等知识,增强经营户珍惜纺城荣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党建文化进市场”活动推进信用市场建设,开展了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党员经营户践行“诚信公约”和“诚信指数”测评活动,启动万名电商“廉洁诚信指数排行榜”活动等。一大批党员经营户率先行动,甘当示范。如东升路市场22名党员经营户联合发起了“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示范街”活动,得到了广大经营户的积极拥护。自2011年以来,中国轻纺城先后获得了全国诚信市场、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基地、全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单位;2012年作为国内大型专业市场唯一受邀参展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主题展览,受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肯定赞许。目前,我们联合有关单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金奖,这是该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对轻纺市场诚信经营的最好诠释。

  3、做产业升级的助推者。凝聚先锋力量,助推市场发展。“纺城有家”工作平台推出后,市场党委以党组织和党员为媒介,带动市场与产业的联动,通过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在产业对接、招商隆市以及经营理念转变上为市场升级助力,促进整个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助推产业对接。通过党组织活动,加强党员经营户之间产业对接,合作共赢,实现市场内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如浙江纺织研究院和浙江凤凰庄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党建工作交流、党员之间联谊互动促成产业联姻,成为了面料设计、创意研发、贸易销售的战略合作伙伴;二是助推招商隆市。党建搭台,经济唱戏。市场党委积极引导党员经营户参加“布满全球”活动,抱团赴境内外参加纺织品专业展览会和对接会,引进新企业,拓展新市场,开发新产品,提高新价值,不但使他们成为轻纺城发展的佼佼者,更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在党员的带动及全体经营户的努力下,目前,中国轻纺城落户创意企业达到265个,设计师近2000名,年直接产值6.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25亿元,成为了市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三是助推理念转变。市场党委努力引导经营户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模式,结合“三会一课”,开展经营形势分析会、“业主之友”、“创业沙龙”、“万名电商培训”等活动,利用“网上轻纺城”资源优势,鼓励经营户参与网络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实体虚拟市场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537.79亿元,“网上轻纺城”商铺达70425家,实现在线交易额51.71亿元。此外,定于10月25日至28日在柯桥举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纺织品面料辅料秋季博览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届时将有14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在此,真诚邀请各位领导和市场党建工作同仁前来莅临指导。

  三、顺应时代变化新形势,拓宽市场党建新视野

  在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导向、非公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突出和完善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视角下市场党建工作,无疑是一个崭新而重大的命题。我们在这一领域中只作了一些初步的探索,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回顾近几年的市场党建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一) 理念转变破难题,激活了市场党建内动力。

  观念一转天地宽。面对市场主体多样、关系复杂、商户庞大、人员流动频繁、党员信息不清等一系列难题,如果照搬原有的党建模式,依靠仅有的几百名党员的力量,对于有着十万名从业人员的大型市场来说,恐难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在深刻理解党建与市场存在着“灵”与“肉”的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剖析行业和市场特点,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党建工作经验,立足市场,跳出党建抓党建,党群联动促发展,因地制宜创建的“纺城有家”这一党建工作载体抓手,找准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正确有效地处理好党建工作与市场发展、与市场经营户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党建与发展良性互动,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市场党员和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更加自觉坚定地推进党建工作,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纺城发展正能量的红色磁铁。

  (二)模式转型优服务,凝聚了市场党建合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轻纺城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市场逐渐完成了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型。伴随而来的是市场对党建工作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对市场服务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因此,市场党建工作需要从纯粹的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以“组织党员、凝聚商户、服务市场、服务社会”为宗旨,保持党在市场中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为此,市场党委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树立“服务就是管理”的意识,建立起了全覆盖的服务网络、立体式的服务平台,配强了多元化的服务力量,做到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为经营户服务,党员带动经营户为市场为社会服务的无缝对接,实现服务含量由少到多、服务价值由低到高、服务内容由边缘到核心的转变,赢得了市场各界的认可。

  (三)载体转身接地气,激发了市场党建活力。

  市场党建模式的转型,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的载体设计,要面向基层,接上地气。因此,我们在设计“纺城有家”工作名称时,注重能引起共鸣并感化于心的温暖之词。在设计载体时,注重把握“两便于三贴近”原则,即便于组织活动、便于发挥作用,贴近形势、贴近市场、贴近需求,特别是充满亲和力的“纺城有家•五有”系列活动,变刚性管理为柔性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市场群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市场党员在招商隆市、慈善公益、建设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既拉近了党组织与经营户、经营户和经营户间的距离,又坚实了市场群众工作的基础。市场各个群体在“纺城有家”这个颇具温暖氛围的大家庭中,不断提升参与自治、共治的积极性,增强精神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从而进一步释放出市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正能量。使“纺城有家”真正的温暖人心、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回顾这几年的市场党建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不是空洞形式,而是应该大有作为,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常抓不懈。在全党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在中国正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中国轻纺城将以这次大会为工作新起点,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市场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纺城有家”为工作抓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工作方法,进一步服务聚“人气”,公益集“人力”,党建凝“人心”,全力助推中国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