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正文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教育活动强基础  三个服务走在前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红豆集团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坚持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工作目标。红豆集团于1997年在当时的无锡县民营企业中第一个成立党委,于2007年在柬埔寨红豆工业园区建立了全国民企第一个境外党支部——柬埔寨党支部,2012年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7月1日,集团又率先在下属的通用公司和国际公司分别成立了二级党委。目前集团共有党员1519名,党委下设2个二级党委、101个党(总)支部,还与130多个协作友好单位的党组织建立了统筹共建关系,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有效覆盖、扩张覆盖。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红豆集团党委根据企业工作实际,根据红豆集团作为全国企业党建标杆的工作目标,根据刘云山同志2013年4月在红豆集团实地视察时提出的“红豆集团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的特别要求,在切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自选动作,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制订了努力实现 “服务员工成长走在前、服务企业发展走在前、服务社会和谐走在前”的“三个服务走在前”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目标。

  一、服务员工成长走在前

  徐建丰是红豆股份公司员工,前不久他通过公开竞聘,任职红豆男装连锁一公司总监。在他身上,可以看到红豆集团关心员工成长的机制和氛围。2006年1月1日,28岁的他被确诊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必须立即住院治疗,然而,巨额医疗费没有着落。集团高层当即决定,不管多少,公司先垫。接着,集团党团工会联合倡议捐款,短短几天就筹集了10万多万元。由于治疗及时,徐建丰很快康复,重新工作。第二年9月,他通过竞争上岗,任职相思鸟西服厂厂长;后又相继担任相思鸟服饰公司经理;红豆男装北片区经理;红豆股份研发中心总监。红豆给了徐建丰第二次生命,也给了他越来越大的舞台,这让徐建丰有了更多的感恩之心。

  “生活有保障、情绪有释放、事业有希望”,是红豆集团多年形成的员工成长机制,这一机制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得到了强化。集团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吃住优惠、薪酬倍增、星级评选、畅通诉求、慈善基金、长年培训、竞争上岗等服务员工成长的系列工程。

  来自安徽省宿州农村的郝玉梅,9年前来红豆集团外贸车间工作。经过公司的培训,她从农民变成了车间工人。靠勤奋努力、出色工作,她成了技术能手、三星级员工、车间组长,最近又通过公开竞争上岗成为技术科负责人,经过红豆大学的培训,她的学习能力明显提升,现在还在攻读网上大学。她老公也在红豆集团工作,夫妻俩在这买了房、安了家。郝玉梅说:“我的成长全靠红豆的培养机制。”

  人是情感动物,总有烦心之事。如何让他们保持愉快心情,红豆集团采取了畅通诉求工程。集团在各车间分别设立了书记总裁信箱、纪委信箱、工会信箱和回音壁。员工有什么想法、意见甚至是怨言,都可得到及时反馈和沟通。

  二、服务企业发展走在前

  今年3月起,红豆集团35位高层干部均多了一项职务:分别担任一家红豆专卖店的名誉店长。这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出现的新事物。推出此招,正是运用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目的在于让高层干部以此更好地联系一线员工,更好地贴近市场,了解和服务终端。这些名誉店长经常到店了解实际情况,集团每月开例会汇总情况,听取各位提出改进意见,五个月他们反馈了二百多条改进意见,及时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通过活学活用党的群众路线方法,集团公司对专卖店的经营模式、供货方式、沟通管理等,寻找到了更符合实际的运行规律。红豆男装专卖店三月份以来销售业绩逐月攀升,平均增幅三成以上,5月份增幅达到53%。在市场普遍供过于求、利润下滑因素增加的情况下,红豆集团却表现了良好的“抗压”能力,上半年各板块发展良好,亮点频现:红豆轮全钢轮胎销售同比增长14.4%;红豆服装外贸实现销售利润双增长,销售同比增长5.4%,利润同比增长25.8%;红豆男装销售同比增长23.36%。

  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积极性和发展潜能,如何来汇聚这股正能量?最好的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今年4月,一场声势浩大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在红豆员工中广泛展开。这次活动共收到各类合理化建议11453条,采纳6470条。全员参与率达到50%以上,骨干参与率达到80%。这些建议有技术革新,有项目改进,有管理优化,有增收节支,许多建议都可圈可点,实在可用。例如,集团国际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刘俊歧在这次活动中,提出的“锡东商务地块桩基试桩优化”建议,合计可节约成本330.26万元。红豆股份财务部李燕提出的压降专卖店房租方法,全年可使红豆男装专卖店降低房租约250万元。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认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传统优势,其他任何政党都没有这个优势。群众路线是价值取向和认识导向,也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作为企业管理者,坚持服务群众、问策群众、融入群众,做事就有了根基,再难的事也能做成做好。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一定是持久的。

  三、服务社会和谐走在前

  今年5月,红豆集团附近一家工厂的党支部书记郭保珍向红豆集团党委郑重提出书面建议,希望红豆集团发挥全国党建先进标杆的作用,成立东港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动中心。这是红豆集团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除向内部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外,还主动向周边村厂单位征求意见,获得的56条宝贵建议中的一条。红豆集团党委专门开会评比颁奖,感谢周边单位提出的建议,并逐一落实整改。针对相关意见,集团党委进一步强化了“传播党建先进经验”工程,及时刷新展示内容,加强接待力量配套,优化讲解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来访和应邀外出讲解200多批次,受众上万人,得到广泛好评。

  “服务社会、带动周边、促进和谐”,这是红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又一目标追求。余国强是一位种植红豆杉的普通农民,他对红豆集团种植红豆杉给大伙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深有体会,他说:“这里的3亩多地以前是农地,现在租给红豆种红豆杉,我平常也就是做点种植管理,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在红豆集团所在地东港镇周围,像余国强这样的老农民有6000多人,他们拿了地租还有工资收入。这是红豆集团党委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工程的缩影。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下决心关掉了所有重污染项目,腾出力量发展“负排放”的红豆杉生态绿色产业,租用周边村民宅前宅后自留地种植了3万多亩红豆杉,既拓展了新的生态产业,净化美化了环境,又带动了老农就业,较好地融洽和优化了企业与社会的关系。

  红豆集团“服务社会和谐”的意识,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扩张。今年6月,红豆集团相继与无锡市人民医院、东北塘10个骨干企业的党组织进行了统筹共建结对签约活动。特别是今年6月19日,红豆集团诚意邀请全国的红豆村前来聚会共谋发展。来自四川、重庆、广西、湖南、江苏等全国各地的11个红豆村的村干部带着意外之喜,前来签订统筹共建协议。也是全国各地“红豆村”的首次大聚会。红豆集团作这样的举动,意在与这些村开展党建互促、经济互帮、人才培养、生态保护、村落留根等方面的长期统筹共建,带动这些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红豆村的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比激动地说:“全国红豆村共建活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红豆集团的社会责任意识,感受到了特别的社会和谐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