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正文
 

我在三五零九工厂的峥嵘岁月

 
分享到:

   ——原总后3509工厂党委书记、厂长唐保德

  1978年8月我把老婆孩子安排在武汉三五零六工厂,就奉命到50公里以外的汉川县马口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五零九工厂上任厂长去了。

  我到工厂后由于领导班子变动比较大,加之也想在党内消除一下文化大革命当中形成的派性。厂里举行了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重新改选了党委。当时的政委(原党委书记)还在,研究分工时他为书记,我是厂长、副书记。政委说“上级有规定,纪委和书记不设专职,由党委副书记兼职,你是党委副书记,你兼纪委书记”。过了没有几天他也调回武汉去了,责无旁贷党委书记的担子也压给我了,我成了厂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可谓“三个一把手”。

  我进厂没几天就想培养年青干部接班,于是我对几位副厂长说:“咱们培养个青年干部接厂长的班吧!你们看咱们中层干部当中那一个合适?”经过议论大家一致推荐,前纺车间的教导员(总支书记)周光荣同志,30多点岁,是建厂初期跟随父母调来的。马口镇长大,三五零九厂子弟学校高中文化程度。我说:“好!如果这样就不能让他在车间工作,要让他涉及企业全面工作锻炼成长,先让他到组织计划处任处长。没有大专学历,就送他到湖北政治经济学院边学习边工作。”三年后工作经验和大专文凭都有了。正好,上级调我们副政委到武汉工作,于是我们把周光荣提拔为党委副书记。周光荣当党委副书记只半年时间,老厂长调走了由周光荣接任厂长,年仅35岁年轻、干得好、大家公认的,后来还调到北京上级机关去担任更重要的工作去了。

  在这期间,为了培养更多的年青优秀干部,我们厂还自办了一期电视大学,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先进工人和一般干部共30多人,脱产学习三年,经上级和有关部门检查考核合格颁发大专文凭,使三五零九厂干部队伍的素质大大提高了一步。

  三五零六厂和三五零九厂相距只有50公里,一个在大城市吃的米洁白、馒头也白;另一个地处农村小城镇吃的是红、黄、白杂色米组成、饭很难吃,馒头也是黑的。我礼节性的走访到县里见到县长、县委书记,对他们说:“三五零九厂虽是中央在汉企业(党的关系在武汉市),但地处汉川马口镇,你们就是我们三五零九厂全体职工的父母官。我才当厂长没几天,请你们二位抽空到厂里看一看,指导我们的工作”。过了两天,县长、书记果然来了,我好酒好菜招待,最后米饭、馒头端上来,他们有点发呆,“你们就吃这样的米呀!?”我来之前人家就吃这样的米。县长书记沉思了一下说:这样吧,今后我们县里的好米好面,我给你们从那里调拔,反正你们有汽车运输,远点也没关系!从此三五零九厂的职工也吃上白米饭、白馒头了。

  职工烧煤气(石油液化气)是我带到三五零九厂来的。因为我在湖南搞石油化工企业六、七年,调动工作时带到三五零六厂,又从三五零六厂带到三五零九厂。纺织工人工作紧张、辛苦……蜂窝煤做饭又脏又累又急人。煤气做饭快、干净、省时间,纺织职工太需要这个东西了,所以我要下大力气解决它。只有气坛子还不行,还必须有储备和周转用气的液化站。盖房子添设备,当然要花点钱,企业自有资金解决。

  母子宿舍问题,有一天一个女工找到我说,她刚下中班没有办法上床睡觉,因为旁边睡着一个男人。怎么回事呢?我去查看原来她住的母子宿舍,一间半房住三家人,外面半间房住一家,里面一间房住两家,两张大床背靠背。中间两层蚊帐纱布做隔墙就是两家人。今天这位女工下中班要睡觉,正好对面那位女工上夜班去了,她爱人来探亲也就睡在她的床上,我只好把这位男客喊起来到招待所去住一晚上,好叫这位刚下班的女工上床休息。还有的女工爱人在外地工作,生了孩子连这样的母子宿舍都住不上。问题这么严重,如果打报告请求投资盖房,不知要到何年何月,能不能批准还不一定,只好先斩后奏了。

  我对基建部门的同志说:“立即动手先建两幢母子宿舍楼,四层楼就可以了,一户一间房、十几平方、里面有厨房有厕所、一张双人床、一个小桌子、还有点活动余地就行了。另外还是要向部里打个报告,如果批准了就再盖两幢,如果批不准已建的两幢就工厂自己解决。”

  为了改善职工在厂内的生活环境,我们还扩建了职工食堂,给职工食堂增设了冷藏库;办公楼前和招待所旁两片空地建设成花园,并建有一个暖房供花卉过冬。这些工作得到职工的称赞和兄弟工厂的赞扬。

  1979年初,上级批准我们俱乐部大修。因为建厂初期建的一个俱乐部是筒子房、长板凳、只能坐六、七百人、门窗都已破烂不堪,也不能适应三、四千职工的工厂使用。我想既然要拆了重建,何不搞大一点呢?我们有自已的工程师、自行设计、自己请一部分农民施工、干部、工人参加义务劳动、青年工人和机修车间翻沙制作座椅架和地脚罗丝……来一个少花钱多办事,修个楼上楼下可容纳1000多人的娄似大礼堂的职工俱乐部。从此,三五零九厂有了比较像样的俱乐部——大礼堂、电影院。每周给职工放两次电影,俱乐部附属房有小会议室、图书阅览室、乒乓球队等也组织起来了。职工们都很高兴。

  三五零九厂是建国初期开始筹建的,据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棉纺厂,所以有人说它是“共和国纺织厂的长子”。经过三、四十年的演变在它的帮助下(或抽调技术骨干)总后系统又建了二、三个纺织厂,这些年三五零九厂的老职工,退休下来帮助别人或自己合伙建小棉纺厂、纺织厂、制线厂等。就汉川县马口镇周围就有七、八十家。又有人称三五零九厂“纺织黄浦”(黄浦军校的意思)。

  1980年1月汉川县人民政府要建一个,一万五千纱锭的棉纺厂,说这是全县八十三万人民的愿望。这是他们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但各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困难,特别是技术方面,县委决定向三五零九厂求援。我们党委研究虽有困难也要帮助。于是我对他们说:没问题、一定帮!你们说兴建棉纺厂是全县八十三万人民的愿望,三五零九厂全体职工也是八十三万人民的一分子,我们一定把它当成自家的事来办。不是说我们两家是“军民”关系吗?我们就来一个“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实际工作中,我把亲身参加军队三线建设十年经历过十多个军工厂建设的经验,用于帮建汉川棉纺厂,就是“老厂包新厂、一厂帮一厂”。开工建设不要按部就班、要抢时间争速度、可以边设计边施工、机器设备早订购、工人早招进、送到老厂培训、工程进度、设备进厂的时间要搞定、后续工作和整个工作要交叉进行,一旦具备设备安装条件就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老厂派出安装队伍带上新厂培训的人员共300多人,搞会战、日夜不停、加班加点。整个工作要做到汉川县委提出的“三个当年”和“三个一”的目标。即:当年建厂、当年试车、当年受益;生产1000件纱、产值100万元、利润10万元。

  这件事在全国纺织系统影响比较大,武汉市纺织工业局、湖北省纺织工业局乃至国家纺织工业部纷纷派人下来了解情况,连新华社记者也来采访,参加在湖北省纺织工业局召开的座谈会。

  在帮助汉川棉纺厂建厂的过程中,我们还接到孝感地委和行署的要求,希望我们帮一帮孝感纺织厂的建设。我们也没有推辞。我厂党委书记、厂长、副厂长、总工程师都去查看过。这个厂不像汉川棉纱厂是新建,我们从头帮起。孝棉是个半拉子工程,开建比较早,因为缺乏技术人员,半路上遇到难题,所以停停打打进展缓慢。我们看了现场,又听了他们汇报情况,对他们下一步工作提了一些希望。你们先按我们说的这些意见去整改、去施工,过几天我们还来再给你们出出主意,还准备给你们领导班子,推荐一名总工程师,是我们厂的一位中层干部(副总工程师)。你们厂建的差不多了再支援你们一些老工人(技术骨干)就好办了。就这样,孝感纺织厂也顺利地建成了。

    

  (作者:唐保德,1928年12月30日,山西临汾市人,1948年5月参加革命,先后任职总后3508工厂厂长、总后3536工厂党委书记兼厂长,总后湖南岳化总厂树脂厂厂长,总后3506工厂党委书记,总后3509工厂党委书记兼厂长,后调至总后邢台军需学校党委书记至离休。本文摘要自传《我为人民军队后勤保障工作奋斗一生 》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