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正文
 

学党史,坚定信仰;跟党走,矢志不移 ——迎阳公司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党史

 
分享到:

学党史 坚定信仰 永远跟党走

  一百年前的历史天空,霹雳一声震天响,来了中国共产党。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率领亿万人民不懈奋斗,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起步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崇高的国际地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含英咀华,俯学仰思,迎阳公司党总支一班人细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遵循党的指示,以历史为最好的教科书,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使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初心教育、宗旨教育和理想教育,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历史的交汇点上,面向未来,信心倍增。

  回眸党的百年奋斗史,也使全体党员干部感到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人类历史长河上永不消逝的波光,更是激烈我们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永远跟党走的精神动力,在生产一线用新的奉献,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党员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说:“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巨大的启发,公司党总支根据习总书记的要求,当年就开始把党史学习纳入党员的学习教育内容,丰富了党员的组织生活。

  为了使党员的学习活动做到常态化,不致受到其他事务的冲击,公司党总支在之前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决定从2015年8月起,把每周五的晚上六点至八点定为党员干部固定学习日,到今年6月18日,已连续开班249期,党总支开设的固定学习日做到每期都设有一个主题、确实一位主讲党员,主持和主讲人员主要由党总支的党员轮值,到会人员都必须签到,并由厂部办公室做好书面记录。

  为了使公司的党员干部能直观地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党总支还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走出去学习,先后到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井冈山、南京雨花台、苏州革命博物馆、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常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浒浦野猫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迎阳党总支今年先后两次请党校老师前来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今年2月,常熟市委党校徐正挺老师应邀到公司上了一堂以“四史”为主题的党课。6月11日,党总支又专门邀请常熟市委党校副校长、苏州市“众说学习”百姓名嘴志愿宣讲团成员王永前到公司上了一堂党史课。王校长用生动的群众语言讲解了我们党的发展史,诠释了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党史演讲过程中,他不时穿插一些革命先辈的感人小故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原本准备讲两个小时的课,不知不觉延长了近一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

  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习总书记关于“我们党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的深刻内涵。

  一位党员代表在党史学习交流时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参加党史学习,让我们温故知新,坚定了我们的信仰,历史的经济告诉我们,只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国家就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就一定能更加幸福安康。

  党的光辉历史,也增添了全体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全体党员从2016年起做到无论工作还是出差,都自觉佩戴党徽,而这已成为迎阳党员的习惯。亮相是为了做出榜样,为了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做好表率,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公司员工工作学习都能争在前,干在前,目前,有十多名积极分子打了入党申请报告。

  为了能让全体党员、全体员工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公司党总支和行政实事实办,2018年底2019年初,酝酿在公司内部建设一个党建馆,2019年4月即辟出场地开始了党建馆的建设,在常熟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镇党委的支持下,当年10即建成开馆。

  迎阳党史馆的面积为800平方米,内部分“迎着太阳,跟着党走”“挑战自我,勇于超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为各展厅主题。参观者既可以从中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也可以从中看到党建引领之下的迎阳公司成长发展过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如今,迎阳党建馆不但成员本公司党员及员工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思想的阵地,同时也成为公司所在的支塘镇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公共红色平台,到目前为此,前往参观的党员干部已经达到4000多人次。

  学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 化为实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迎阳党总支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善于结合民营企业的工作实际在党员和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里去看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目标方向和实干苦干的勇气和力量,用长征精神激励党员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长征中永远跟党走,用“延安精神”激励党员和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团结奋战,创新发展的积极性。用“雷锋精神”激励公司的十多支志愿服务队在维护交通、环境治理、街道美化和扶危济困等志愿者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两年来,虽然由于国际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增多,然而迎阳党总支坚持把从党史学习中转化而来的奋斗精神化为实际行动,积极工作,努力开辟国际市场。2020年,迎阳公司生产的无纺机械出口国从原来的73家,增加到75家。在国外疫情漫延,销售业务凝滞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与往年基本持平的发展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成为迎阳全体党员践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的洗礼,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2016年,公司获得“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称号,2017年,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范立元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带头人”,2020年,迎阳公司总支被评为“苏州先锋党组织”。

  中共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总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