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全国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开课 赵秀珍受邀授课 解读恒丰集团快速发展密码

 
分享到:

  

  5月10日至14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同志批准,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国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全国各地方思想政治研究会负责人和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和焦裕禄精神,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纺织政研会副会长、德州恒丰集团顾问、恒丰商学院名誉院长赵秀珍应邀授课。

  

  赵秀珍同志授课主题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分为德州恒丰集团发展之路及快速发展的“密码”、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和对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体会与思考三大部分。

  德州恒丰集团发展历程及快速发展“密码”。赵秀珍同志回顾德恒丰集团的发展历程,就是党委带领党员和骨干员工坚守党的宗旨,承担为民使命,在企业濒临破产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破釜沉舟,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印证,是独树一帜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她介绍恒丰集团快速发展的“密码”时说,一是恒丰文化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仁和”的儒家文化;二是创立了“恒丰纺织党旗红——123工程”特色党建工作为统领;三是建立了独具恒丰特色的实效管理体系。党建全面引领,“仁和”文化为根本,实效管理为动力,三者深度融合,互生共长,充分调动和发挥了21200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一家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发展成为行业大型纺织企业集团。

  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探索。如何在思政工作上进行创新,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经过多年实践,恒丰集团党委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系统和架构。

  一是坚持骨干带动,强化信念建设,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在恒丰,党员和骨干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插到哪里,胜利就到哪里。恒丰集团所有新建企业党政组织建设秉承“两个同时”—— 行政组织和党组织同时建立、同时开展工作,为攻坚克难、艰苦创业期间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文化聚心,集团从文化铸魂、人文关怀、心理辅导三方面落实。经营企业的核心是经营人性,恒丰集团构建“恒丰仁和,仁和恒丰”的核心价值观,打造了“感恩做人,用心做事”、“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人生理念。赵秀珍同志重点分享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创新的组织机制、方式方法,例如开展人文关怀,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员工心坎里,集团形成了职业化人格教育、以奖代罚、即时激励、贴身辅导、爱心基金会、班前会一分钟分享、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做法,例如集团开展了体验式心理疏导主题活动,形成了员工集体生日会、爱心基金会捐款仪式、给劳模送奖到家、心力成长、节日仪式体验等具体做法。

  三是人才培育,促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生产了不起的产品,培育了不起的员工”、“企业是一座好学校;领导是一位好老师”,这是恒丰特色的育人理念。为此恒丰集团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人才成长六大通道,具体有:工人技师通道、内训师通道、管理人才通道、商学院培育通道、技术人才通道、学历教育通道,六大通道为集团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赵秀珍同志担任恒丰商学院名誉院长,她详细介绍了恒丰商学院的主要培训项目、知识体系等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体会与思考。赵秀珍同志讲到,当前世界处于乌卡时代(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等特征要求企业核心领导要改进领导方式;同时,党的十八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新战略、新格局,也需要思政工作要深入人心;第三个方面,企业自身发展模式也进入了文化竞争的新阶段,更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最后,她建议与会领导要切实把提升员工的“心之力”作为总目标,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就一定能把党的思政工作变成企业发展最强的核心竞争力。

  

  赵秀珍同志是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企业文化师,1984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德棉股份政工部部长、德州恒丰集团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从事政工工作三十余年来,她一直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孜孜不倦,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带领恒丰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形成了有较强的理论经验和实践能力,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全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纺品牌文化建设杰出人物、山东省纺织政研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山东省纺织企业优秀政工干部、德州市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德州市企业优秀政工干部、德州市巾帼标兵、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赵秀珍同志的报告总结了德州恒丰集团快速发展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做法,有理论高度,有实际做法,有机制方法,深刻再现了国有纺织企业组织转型、加强党建引领、注重思政机制建设,推进企业快速高质发展的思想政治“密码”,受到与会人员的讨论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