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   党旗引领促发展 双向融入增活力

 
分享到:

 

  江苏梦兰集团创办于1972年,从为国营企业加工外贸产品起家,创出了家纺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第一批“中国名牌”和“出口名牌”。秉承“创新、优质、守信、和谐”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梦兰着力提升科技和品牌在家纺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引领了生态、绿色、健康家纺时尚趋势。公司连续十多年荣列中国家纺行业“十强”龙头企业,中国纺织行业销售、出口双“百强”企业,“梦兰”品牌价值达209.65亿元,位居家纺行业榜首。如今,梦兰集团拥有18家控股公司,总资产35亿元,产业横跨家纺、电子、环保、文化、能源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梦兰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确立“让党旗引领企业科学发展,让党员在企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让员工在企业文化中凝聚力量”的党建工作指导思想。2010年,梦兰党总支升级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102名党员,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在人才、品牌、科研等方面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入,夯实企业软实力,以党建促企业发展,凝聚成就梦想、共创成功的正能量,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共进双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三届)、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纺织和谐企业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纺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中国最佳企业公民、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三届)、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示范

  企业。

  一、夯实领导力量,以坚强的班子“引领人”

  梦兰集团坚持党旗引领,夯实领导班子,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建立党委班子和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制度,集团党委委员都是集团副总并兼任各党支部书记,建立起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增强了党支部书记在企业中的话语权。与此同时,聘任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党委专职副书记,全力支持其开展工作,理顺支部建制,把生产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有机融为一体,有力推进了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项目创新。特别是集团党委钱月宝书记高度重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动并进,四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富民梦”、“报国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先锋,2012年被江苏省委选树为“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重大典型,充分发挥了榜样带动力量。随着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党员、职工积极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争创优秀岗位业绩,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发挥出党员带头示范和建言献策作用,有效提升了企业创新力,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增强队伍活力,以健全的平台“凝聚人”

  集团党委注重以岗位、以事业凝聚力量,增强活力。积极实施“双培养”工程,注重把重点岗位、关键项目的技术骨干,特别是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班组长、车间主任、科室管理人员,直至决策层,实现企业生产管理人才与党组织人才资源的有机融合,形成一支覆盖决策层、管理层、技术层和普通员工的党员“人才链”,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集团公司总部的中层负责人和下属企业的经理80%由党员担任。集团党委还每年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比活动,通过公司网站党建专栏、梦兰报、梦兰画廊等载体,宣传推介一批优秀党员及其先进事迹,使党员的先锋形象深入人心。活动收到圆满成效,仅梦兰家纺支部,去年就有30多位职工在党员事迹影响下申请入党,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党委还创新建立“1234”工作法:“1”即设立“梦兰1+1创新基金”,奖励党员职工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产品创优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即搭建“两大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党群之家。以5个党员责任区、22个党员先锋岗为抓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按照“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创新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三有三无”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例如,中科梦兰党支部以党员科研骨干为核心组成党员责任区,研发成功党的“十八大”会议和全国“两会”代表身份验证识别系统,预计“十二五”末梦兰龙芯自主安全计算设备在国家“核高基”党政军市场将占有70%份额。“3”即培育“三大群团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党群联动积极实施“关爱工程”,建立员工生日送蛋糕、看望生病住院员工、定期走访低保户,结对扶助新聘人员等关爱制度,尽力帮助员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大家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工资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体质监测,组织专家“送医到厂”;近三年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8%以上,社保福利同步增长,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4”即打造“四大活动品牌”:文化阅读节、职工文艺汇演、梦兰爱心公益团志愿活动、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同时,对党群之家(内设党员服务中心、公共文化中心)功能设施进行整合提升,做到资源共享,定期开放,充分发挥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远程教育网络、文体活动室、社区医务室等功能作用,使之真正成为党员职工的学习之家、文化之家、服务之家。

  三、建设人才高地,以有效的机制“培育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为提升公司员工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集团党委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形成“1424”模式。即:建立1个共同愿景—让党旗引领企业科学发展,让党员在企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让员工在企业文化中凝聚力量。从4个层面开展党建工作,建设学习型党委、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干部、学习型员工,开展“读一本好书、学一门技术、提一条建议、攻一个难关”的“四个一”活动。建立2项保障机制,颁布实施了《职工教育培训制度》和《职工学习晋升激励制度》。实施4项推进措施,开展争创“四好”领导班子、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企业标兵、岗位能手活动,为党组织、党员的率先学习、示范行动搭建好舞台。目前,仅梦兰企业技术中心就集聚科技研发人才500多名,与中科大等院校联合成立3家合作研发设计机构,在国内多所高校设立开放实验室、研发

  

  设计中心等。一批青年科技人才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等国家级、省级荣誉,人才强企不断迈出新步伐。集团党委还注重在岗位实践中培养员工综合能力,在企业职工中广泛开展围绕提升企业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协调配合,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PDCA(计划、执行、检查、再优化)实践活动,首批实践课题涉及21个部门。经过群策群力,共解决了56个生产、营销、研发等方面的棘手问题,提高了党员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有效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四、促进经济发展,以共同的使命“激励人”

  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目的就是要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职工利益的和谐统一。近年来,集团党委全面贯彻“创新、优质、守信、和谐”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奉献精品、做负责任的企业,追求员工幸福并回报社会”的梦兰发展宗旨,并将之内化于员工之心,固化于集团之制,外化于集团之行,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科技引领闯出新天地。公司建成了一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处(全国家标委床品分标委秘书处),形成了从理论研究、产品市场化开发和试验到产品标准制定的链条式创新载体。梦兰家纺围绕“绿色、低碳、有机”等关键点,开发投产一批绿色健康家纺,累计参与制修定家纺产品标准34项,获取国家专利650余件,其中仅“天然彩麻”一套产品就申请3项发明专利。自主开发的龙芯多媒体互动计算机系统、“三通两平台”、电子书包智慧教育方案、农村综合信息化平台、龙芯安全计算机等十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获取国家发明专利、版图、软件著作权150项,广泛应用于教育信息化、农村“三资”管理、电子文件管理云系统、军用计算设备、保密办公等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务院“核高基”、国家发改委CPU产业化等五个国家重大专项,获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教育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国际专利金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荣誉称号。多元发展实现新突破。集团党委发动了“支部为联动献计、党员为联动出力”活动,促进公司横向联合借力、战略重组腾飞。公司抓住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公司跨国合作以及民间投资“新36条”的出台,投资77.6亿元积极推进“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收购萨哈共和国图伊玛达公司75%股权,拥有该公司旗下两大油气田,形成集石油开采、炼油化工、跨境储运为一体、长期稳定的生产加工和国际贸易合作体系。“十二五”期间,梦兰正以“总部经济”为依托,以家纺、电子信息、跨境油品、服务贸易“四大产业”为支撑,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三至五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三至五百亿元的目标,把梦兰集团打造成一个科技型、创新型、国际化的现代企业集团。

  五、提升企业文化,以丰富的活动“塑造人”

  在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梦兰坚持把党建工作寓于企业的协调服务、思想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通过抓四强,增强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即抓好基础,不断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抓好表率,通过民主评议等方式,选树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宣传,使之起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

  

  发挥;抓好特色,根据党支部管辖党员从事业务范围的不同,制定相应的建设规划,促进党支部工作不断创新;抓好联建,实施以“内外联建”、“支部联建”为主要内容的联建工作,引导党员之间、党员与员工之间、党员与客户之间建立情感合作、帮扶伙伴关系,促进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

  一是善用“我们的节日”契机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元旦、“三八”、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庆,组织职工文艺汇演,涌现出众多优秀节目,2012年中央电视台7套播出“丰收中国•走进梦兰”大型综艺节目,同期还组织了建厂40周年庆典•梦兰飘香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梦兰的品牌知名度。我们利用“五一”、“七一”、国庆等节日,开展党员主题活动、道德讲堂、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爱岗敬业,提升自身素质。

  二是以工哺农、村企共建,践行和谐发展幸福观。在钱月宝董事长带领下,梦兰通过以工哺农、村企共建,使梦兰村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首批“中国十佳小康村”,村级财力不断增长,社会保险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均在全市领先。每位老人每年可享受4500元至16000元的养老金和福利待遇。全村家家住别墅,每平米仅需支付114元,是名副其实的“福利房”。村民变股民,人人有分红,2012年每股分红达2250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05万元,在企业就业的村民年收入达4.5万元,近三年增长率达15%。村民真正过上了体面富裕的城市市民

  生活。

  三是组织成立“梦兰爱心公益团”志愿者队伍,通过形式多样的爱心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增添正能量。集团党委设立“梦兰党员关爱基金”专用账户,启动“梦兰党员爱心+1计划”,每名党员捐100元特殊党费,结对帮扶1名困难群众。2013年4月,党员职工又捐款18.2万元,集团捐棉被价值500万元,资助雅安灾区。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中国传统节假日,开展敬老爱老、关爱农民工、爱水护河、扶贫、助孤、护绿、献血、文明宣讲等各种志愿活动,使党团员和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志愿服务行动中持续增强,梦兰志愿者团队荣获“常熟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秉承“奉献精品、做负责任的企业,追求员工幸福并回报社会”的梦兰企业精神,梦兰在致力于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同时,自觉践行经济伦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村民,关爱社会,做了大量份内和份外的事,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达2亿元。公司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营造了企业和谐文明、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曾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单位”、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中国十大贡献企业”等殊荣。董事长钱月宝率先垂范、无私奉献,曾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