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丰富党建内涵 增强组织力量

 
分享到:

 

  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江苏省常熟经济开发区通港工业园。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办以来,逐年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群英织造厂、群英家纺厂、群豪化纤有限公司、宿迁市群英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宿迁市新纤维纺织品有限公司等8个分厂(分公司),形成了集化纤纺丝、经编织造、染色印花、后整理、家纺制品以及新品研发生产一条龙、内外贸销售一体化的产业结构和设备比较先进、运行比较配套的产业链,成为常熟地区经编行业中具有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中国经编名镇”梅李镇的领军企业。2009年,“群英”牌经编面料被评为“江苏名牌产品”,二个产品被评为“苏州名牌产品”。2012年,“QY”群英牌商标被评为“江苏省著名

  商标”。

  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现有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名。一个是2005年成立的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另一个是在2007年,公司响应江苏省委关于“全面扶持苏北”、“重点扶持宿迁”的战略决策,实施南北联动、跨地区发展,在宿迁市湖滨新城开发区新建“宿迁市群英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成立的党支部 。

  公司在致力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坚持贯彻“抓好经济推动党建、搞好党建促进经济” 的指导思想,把党建工作作为公司走向正规化、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原动力作用。主要经验和体会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与时俱进,丰富党建活动内涵

  公司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针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和党员偏少、分布较散、集中较难的特点,坚持与时俱进组织学习,见缝插针开展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与公司的使命和发展战略目标统一起来,做到组织学习有计划,开展活动有内容,党建工作有实效。在具体形式上,充分利用党日活动、党员群团联席会、电教党课教育和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奉献意识,增强党员的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党的十八大胜利开幕的当天,公司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实况,使全体党员直接聆听党中央的声音,直接接受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灌输与教育,使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念、新目标、新任务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纪念建党90周年的日子里,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一起组队参加了梅李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唱支红歌给党听”革命红歌大家唱大型广场歌会,参演的一曲

  

  《明天会更好》赢得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2012年“七一”前夕,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宿迁市群英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前往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山东“台儿庄革命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3年7月2日,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组织6名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常熟卢米埃影城观看党建题材的电影故事片《七叔》,既接受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又丰富了党建活动内容。

  二、强根壮基,增强党建组织力量

  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私营企业,客观存在党员人数少、分布散,有部分还是外来打工的流动党员。公司根据镇党委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经公司业主的支持和推荐 ,确定党支部书记人选,于2005年7月,在镇党委组织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成立了群英公司第一个党组织。2007年新建宿迁市群英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后,公司又调现任党支部书记去新厂组建党支部,主持新建支部的党建工作。在公司又向镇党委推荐一名党员骨干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公司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确保公司的党建工作有人抓,党建活动正常有序进行。2012年公司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经过“公司业主推荐、职工代表推荐、党员代表推选”这个“三推”过程,确定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侯选人,报镇党委批准后召开党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供了组织保证。

  为了克服党员人数偏少、党员活动难组织的现状,公司党支部注重新党员的发现、教育和培养,按照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标淮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好党员“入口”关,不断壮大党员队伍。近三年来,常熟群英和宿迁群英两个党支部每年分别吸收2名新党员,目前巳有4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巳有7名先进分子先后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不断壮大公司党员队伍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三、创先争优,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生命在于运动,党建活力在于组织党员活动,而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共产党员的战斗力。近几年来,公司党支部重视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011年开始,组织开展了“党员岗位争奉献”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每个党员亮岗位,定目标,讨论签订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书》,自觉开展“四带头”(即带头更新观念,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员工,带头弘扬正气)活动,积极参加了“党员爱心基金”捐款和“公益慈善捐款”,新党员结对帮扶贫困职工等活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崭新的党员形象。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先后有2名党员提升为业务经理,一名党员提任为后整理车间主任,一名党员聘任为副总经理,一名党员被评为常熟市文明职工。特别是在2012年中组部组织开展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过程中,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把这一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搞好对照自查和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组织有领导,活动有计划,整改有方向,行动有成效。通过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先后进行2次测评,第一次测评的满意度为86.3%,在镇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审核中定为“较强”;笫二次在整改

  

  后进行测评的满意度为97.6%,实现了“集中整改,晋位升级”的目标。近两年中,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宿迁市群英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分别被上级党组织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四、业主支持,促进党建常抓常新

  非公企业抓党建,业主支持是关键。群英公司董事长蒋建良是非党员业主,他在抓好公司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一是关心党建认识到位。他把重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走向规范管理的必然要求来看待,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迫切需要来对待。二是关心党建注重建设。为了能让党支部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作用,成为公司开展各项工作的得力助手,他做到积极向上建议,选配支部领导人选;为壮大党员队伍,积极推荐培养对象,为党支部组织建设当好参谋。三是关心党建重在支持。在党建活动阵地和设施、经费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为搞好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五、抓好党建,支持促进社会各项事业

  群英公司在不断进取、持续发展的同时,坚持抓好党建,牢记社会责任,尽力为社会事业建没作应尽的义务。近几年来,公司董事长带领一班人,坚持发展企业、促进党建、推进事业的精神,在保障员工就业、改善员工福利、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等工作,成立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热忱关心和支持社会事业,先后在抗震救灾献爰心,慈善基金表心意,赞助新建镇老年颐年院,新建梅李中心卫生院,“平安交通”信号灯,“平安梅李”治安岗亭等建设,资助梅李镇体育文化节、梅李镇老年体育事业建设,慰问塘桥村70岁以上老人以及扶贫救灾、帮困助学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展是生存之道,创新就是发展之魂”。在新的历史时期,公司将以群英人特有的认真与专注的姿态,创新与发展的志向,专注发展企业,创新党建工作,推进社会事业,在竞争中抢抓新机遇,在发展中创造新优势,朝着正规化、国际化、持续化的方向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