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以三项规范化建设 带动企业党建发展

 
分享到:

 

  这里,是已成长为中国纺织印染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的全国纺织印染“十佳企业”;这里,也是宜兴市纺织行业的一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这就是位于宜兴市诸桥经济开发区的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宜兴新乐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宜兴乐威牛仔布有限公司、乐祺纺织实业(无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休闲面料、牛仔布、印花布、麻棉布。公司拥有从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瑞士等国引进的关键设备及各种检验检测仪器。产品主要出口欧盟、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GAP、Levis、Target、CAN、JCP、VF等数十家国际品牌和世界知名企业集团共同认可,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广泛的知名度。

  近年来,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立足企业实际,着眼科学发展,创新工作方式,在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扎实助推了企业发展。公司党委时刻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目标,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出口名牌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10月18日宜兴新乐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获得出口产品免验资格,成为宜兴市第一家出口免验企业。

  一、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开展三项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抓好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

  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党支部3个,党员96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支部的建立和健全管理,一直是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主要工作,基层党支部的建立是以公司行政架构为基础,再结合党员的分布情况,成立相应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实行部门领导党政一肩挑的组织形式,也就是部门负责人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班子成员健全,分工合理,如因工作调动造成空缺,党委及时进行补选,确保支部组织建设健全;为了鼓励支委更好地发挥积极的基层作用,公司实行支委和支部书记一样的兼职待遇,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支委的工作积极性;完善的组织机构很好地发挥了基层党支部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力地

  

  推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机制建设规范化工作

  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实行例会制度,由党委书记定期主持召开公司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公司经营理念,并通过党支部书记、支委了解员工的政治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题;参加人员扩大到党支部书记和分工会主席,这样在学习的同时,也利于公司领导了解基层群众的情况;公司把党建量化成学习纪律、组织建设、宣传教育、生产安全、技术创新、其他等6个大项目进行考核,并与各支部书记的职务奖挂钩,有力地促进党建工作积极性。正是有了这样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够精的骨干队伍,公司党组织开展工作更能深入实际,更加得心应手,多年连续荣获“开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创新党员队伍规范化工作

  重视党员教育,“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开展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党委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许多党员身处生产一线,实行倒班制,不宜组织集体学习,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就“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利用车间大修,生产淡季以发放学习资料、观看电影等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公司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党员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带群众”等活动,让每位党员“亮出身份”,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公司党委要求每位党员定期写学习体会,认真总结自己的思想、工作得到的启示和发现的不足,不断取得进步。

  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把发展新党员纳入了党建工作计划之中,注重在生产一线和管理技术人员中积极培养引导上进心强、工作表现突出、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发展新党员始终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格把关,吸收新党员,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党员队伍。

  二、提高党建管理工作水平,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氛围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先锋模范岗”和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的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活动,调动和激发了全体党员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多年来有多个党员受到公司表彰。党委将受表彰人员的照片张贴在公司荣誉榜中显要的位置上,并进行奖励和大力宣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彰显,也为广大员工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群众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不断创新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

  (二)发挥企业文化导向作用,增强企业凝聚力

  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多年来将“巩固,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将“稳中求进,节能

  

  增效”作为首要工作,开辟了以创新活动为载体的党建活动“亮点”工作。为此公司拨款专用资金,一部分用于表彰奖励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先进员工等,另一部分用于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企业文化规范化建设,受到全体员工的热烈欢迎,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不仅出资,而且公司领导还特别给力,党委组织的活动每次都亲自参与,不仅融洽了干群关系,也拉近了彼此的感情,使员工增强了归属感,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激发了工作的热情。

  ——在企业技改行动中,围绕节能降耗、蒸汽改造方面,对技术改革有功人员进行表彰,评选出多名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颁奖由公司董事长甄仲明、副董事长甄峤源、副总经理吴志娟、副总经理徐俊亲自将奖金颁发到每一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手中。到会人员在颁奖过程中都深切的感受到了公司鲜明的激励机制。目前这项活动越来越受到广大员工的欢迎,参与人数每次都在递增,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社会妈妈”活动是妇联的一项品牌工程,自活动开展以来,乐祺纺织集团本着“用爱心温暖孩子,用真情点燃希望”的宗旨,一直积极参与此项慈善活动,采取捐款赠物等形式,向需要帮助的孤贫儿童伸出了援助之手。乐祺纺织集团的社会妈妈——副董事长甄峤源先生、行政总监李敏女士,怀着关爱之心、感恩之情,多年来与园区的贫困儿童结对,资助他们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学业。在爱心助学仪式上,社会妈妈向每一位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发放了助学基金。

  ——评选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多年来公司针对优秀的组织和个人,评选出多个、先进科室、优秀服务奖、先进班组、先进部门、优秀员工、技改积极分子、优秀主管、科长、优秀厂长、优秀业务员,公司给各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颁发了奖金,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争取有机会得到先进。依靠集团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等,我公司效益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对为企业发展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员工的最好奖励,更是集团公司“以人为本”的最好体现。乐祺纺织集团把“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为作经营理念,更是把以情做人放在了首位,视人才为企业第一财富,公司希望通过评选活动能在激励广大员工“学先进,当先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以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通过一系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开展,极大的丰富了广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不断壮大的企业焕发出的勃勃生机,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多年来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党委的要求,根据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继续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过一年的实践运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节能降耗方面。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节能减排”活动,鼓励生产一线党员干部立足本岗,寻找节能降耗的项目,进行立项攻关,降低能耗,并对取得成果的项目给予大力宣传和物质奖励。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在全公司轰轰烈烈开展了“节能降耗,我们在行动”活动,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在全公司张贴节能降耗标语,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本年度年各项能耗指标较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不仅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同时减少了排放量,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技术革新方面。各党支部、分工会、团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公司内开展了

 

  “技术革新增收节支”活动。各车间、部门从本部门的职能和主要工作内容出发,在技术革新、工艺改进、提高管理、加强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多项科学技术创新,节约大量资金。等技改活动,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节约资金、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出了显著成绩。

  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乐祺纺织集团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不放松,坚持党建工作为经济发展服务不放松,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员工有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多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如何更好地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以此来促进公司的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作贡献是新公司努力的方向。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创新党建工作的道路上既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