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   扎实推进“七大”建设   提升企业党建水平

 
分享到:

 

  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其前身为诸暨县毛巾厂,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十多年的品牌建设和近六年的高速发展,洁丽雅已经成为了一家确立国内行业龙头地位的大型综合性公司。浙江总部成为公司品牌建设、营销、科研设计的大本营,中部湖北成为重要的生产基地,西部新疆将成为最重要的优质原材料基地和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

  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毛巾系列产品、内衣、内裤、袜品等针棉织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领先的地位。首创国内领先业态模式“高端家纺巾品营销体验终端”,这是国内第一个以毛巾为主题的营销体验中心和文化博览中心。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拥有商超终端网点50000家,销售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毛巾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位,是国内毛巾行业的标杆企业,现有总资产18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11.8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 37%,近三年利润年均增长 34%,实缴税收年均增长80%。

  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品牌发展战略,以“石志不渝”的企业精神,求实创新,以质量为保证,管理为基础,品牌为依托,走科技型规模化发展道路。公司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亚洲品牌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浙江省诚信示范企业”“中国纺织品牌文化建设领军奖”“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和“中国纺织品牌文化50强”等多项荣誉,2013年洁丽雅品牌价值85.4亿元,2011年获绍兴市市长质量奖,2013年4月公司决定深入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向纺织行业奖、省政府质量奖、国家质量奖发起冲刺,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快速稳步地向前发展。

  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 2007 年,现有党员 168 名。公司党委下设2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分别建立在公司总部各部门、各分公司、湖北三大生产基地、新疆生产基地的产、供、销、人、财、物八大系统中,2012年4月公司建成2500平米的党建展示厅,党员活动室扩大到200平米,具有洁丽雅特色的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已基本形成。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绍兴市创先争优基层先进党组织”,“绍兴市非公有制企业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3年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依据市委上级党组织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公司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方案,以强化“七大”建设为抓手,构建企业党建工作五大机制,强化“四个结合”,营造“三个一”氛围的

  

  党建工作新模式为主要载体,进一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真正达到“党建强、企业强”的双强目标。

  一、强化“七大”建设,构建企业党建工作五大机制

  (一)是抓思想建设,努力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

  一是开展党课教育。采用绍兴市委党校老师到企业讲课,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授课,各基层党组织结合部门实际讲课“三结合教育”的方法,使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得到明显增强;二是创建网络教育平台。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探索微博、博客等虚拟空间教育,由党委办牵头建立了“洁丽雅党建交流QQ群”,提供党员交流、学习平台;三是组织党委成员读书会。研究探讨公司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分析研究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中的问题和对策,并向公司董事会提出意见建议;四是设立道德讲堂。结合公司实际,围绕工作目标、安全生产、企业文化、文明建设四大主题,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树立诚信和责任理念,打造敬业爱企团队;五是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创办公司党建活动宣传栏和《洁丽雅报》党建特刊,做到月月有声音,期期有内容,大力宣传党的知识,弘扬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表彰党员、干部、员工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树立企业发展的正气。

  (二)抓组织建设,创建党建工作新机制

  一是强化党委班子建设。公司党委今年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将公司经营班子的核心领导充实到党委班子中来,新一届党委班子9名成员和各基层党总支书记都由各部门、分公司一把手担任,其中党委书记由总裁担任,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协作意识强,观念和行动高度一致,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导班子团队,达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三合一”工作机制的总体要求,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围绕“企业强、党建强”的双强目标,探索党建工作五大机制,即党建工作创新机制、党员创先争优机制、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党员联系和服务机制、党员设岗定责机制等五个新党建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四个“紧密结合”。即党建工作务必要同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务必要同团建、工建、妇建工作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务必要与创新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务必要与构建和谐企业紧密结合。四是大力营造“三个一”氛围。即大力营造“一个支部建一座堡垒、一个党员树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争一流业绩”的团结向上的良好的工作氛围。五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公司党委通过年初制定计划、月季组织检查、年末列入考核的手段督促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召开工作剖析推进会和党内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提高效率,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规范党员组织管理接转程序,加强流动党员的双向共管工作,努力做到无“隐性“党员。

  (三)抓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工作管理基础

  一是在强化公司党建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党委书记工作职责》等11项工作职

  

  责,明确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各负其职,真正做到职责到位,责任到人;二是在公司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过程中,全面展开党建工作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和新制定了《党建工作管理办法》、《党建工作流程》等7个流程、4个程序、36个规章制度,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流程、程序和制度,真正做党建工作流程清晰、程序到位,制度到边、规范有序;三是以党建工作5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责任方案为依据,建立党建工作百分制考评办法,对公司下属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进展和业绩实行跟踪、监督和考评。

  (四)抓廉业建设,构建廉洁奉公的团队

  一是抓组织健全。根据公司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强公司纪委班子力量,有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并由财务、审计、采购、绩效等部门领导担任纪检委员,按照纪检职能采用“交叉分管”的方法,明确职责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公司纪委会同审计、行政等部门制定和实施《诚信管理办法》《员工守则》、《员工职业道德规范》等企业廉洁从业规范和制度,签定各级廉洁从业建设责任制,做到有法可依、违必法究、执法必严。三是在教育员工生产经营中须恪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的基础上,强化部门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环节,着力开展效能监督和过程监督,突出抓好工程建设、原材料采购、产品外协、财务管理、劳动纪律遵守、安全制度遵守等专项管理,切实做到反腐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自觉维护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秩序。

  (五)抓“六四”主题活动建设,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性

  一是开展“四岗”主题活动,即管理岗位“示范岗”、生产岗位“先锋岗”、应急处置“突击岗”、员工互助“服务岗”。通过党员“四岗”活动,要求党员不仅在生产经营岗位上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表率,更要在公司和员工急、难、险、重等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冲得上、拿得下、战得胜;二是开展“四创”主题活动,即品牌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通过“四创”活动,大力弘扬党员创新创优精神,不断激励党员加强学习,挖掘潜力,持续改进的热情,使党员真正成为创新增效的中坚力量;三是开展“四亮”主题活动,即亮身份、亮标准、亮指标、亮承诺。通过“四亮”活动党员在员工中要树榜样、扬旗帜,以身作则,遵守承诺,时刻注重自身形象;四是开展“四比”主题活动,即比觉悟、比技能、比担当、比业绩。通过“四比”活动,努力增强党员的自信心、责任心、事业心,激发敢于管理、勇于担当、凡事用数据说话的正能量。五是开展“四无”主题活动,即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章、无违法。通过“四无”活动,积极营造在党员和员工中遵纪守法,质量第一,生产安全的工作氛围,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地向前发展;六是开展“四评”主题活动,即自己评、群众评、党员评、领导评。通过“四评”活动,总结业绩,找出问题、不断改进,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始终成为生产经营中的表率和

  先锋。

  (六)抓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企业核心价值观

  一是参与企业管理,构建企业文化。公司党委办积极主动参与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诚信建设的讨论和审定,会同职能部门依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任务,按照卓越绩效管

  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典型经验汇编

  74

  理标准要求,制定和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办法和考评制度,努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公司党委会同工会开展“感恩洁丽雅,提升自我,共同发展”员工演讲比赛,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石磊等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当评委和颁奖,在公司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党委办会同团委、工会、妇联通过开展“韵•爱”主题文艺汇演,“我为企业献一策”金点子活动,“有序竞争、敢为人先”的户外登山比赛及以“精英团队、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拔河比赛等团体活动,大大激发全体员工的爱厂热情,不断增强员工认知和认同感。三是开展择优树模,提升企业文化效应。公司党委开展了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工会工作者、妇联工作者、“金、银牌员工”评比表彰活动,选树了一大批真正可学可信的先进典型,如市党代表、公司企业发展与绩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钢同志被评为“诸暨市十大青年就业之星”,公司兰家纺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刘付仁同志被评为“诸暨市十大外来建设者”称号,由此我们一直致力于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意识,积极营造“学习有榜样,赶超有对象,先进有人夸,后进有人帮”的良好局面。

  (七)抓“党建带工建、团建、妇联建”,构建和谐企业

  一是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制定了《洁丽雅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条例》,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关爱员工为出发点,会同工会、团委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合理把握工作重点难点,切实做好群团工作的计划和指导,将团、工、妇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责任目标方案,做到群团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二是在工作的组织上,公司党委有效发挥了“中枢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人力、物力等资源优势,积极协调群团组织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大力弘扬“有你有我、同甘共苦、昨天今天、共创明天”的精神,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洁丽雅“爱你就是爱自己”的大爱文化。公司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员工生日祝福、住院慰问、子女助学、困难互助等活动;三是高标准、公寓化的宿舍投入使用。公司投资500万元新建职工宿舍,一幢幢崭新、舒适的宿舍楼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公司还以公寓住宿的标准配备空调、热水器、电视机、衣柜等家居用品,为双职工提供套房作为夫妻房;四是改善食堂管理,让员工吃得放心。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就餐环境,特别是对食堂进行了扩建装修,并采用了“双食堂”运营模式,通过竞争的方式来确保食堂饭菜的质量和安全,公司被评为“绍兴市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先进单位”;五是员工工资实现连续增长,在公司不断发展过程中,公司始终心系职工,实现了全体职工工资水平连续三年上涨幅度超过20%的目标,大大提升了员工的生活水平。

  二、“五个必须”,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体会

  一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得到企业法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真正成为企业的“一把手”工程。

  二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必须是企业经营班子核心成员,才能真正起到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使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的双重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党委必须舍得人、财、物的投入,并作为企业品牌形象工程来抓,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设置同企业发展紧密相连的党建工作新载体,并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

  五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必须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