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坚持与时俱进 创新发展理念

  一、重视党建工作,构筑坚强政治堡垒,为企业发展凝聚合力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康平纳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堡垒作用。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于2001年建立公司党委,由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陈队范担任党委书记,截止目前,已发展有7个基层党支部,95名党员,培养专职政工干部2名。本着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社会的原则,公司党委建立了“协商参议”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截止目前,企业党委共向董事会提供合理化建议1460余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同时,企业党委在重点岗位、重点工序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带头做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108条,技术革新15项,化解各种矛盾纠纷30余件,通过党员带,职工学,公司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创建百年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康平纳党委坚持精神文明服务于经济发展,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的学习,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的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了企业产业升级。

  公司创新发展理念,凭借十几年积累的丰富的染整生产经验,确定了用工艺指导设备研制的产业转型升级方向,走出了一条符合国内行业工艺特点的染整装备新型产品开发之路。在装备产品研制过程中,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节能减排及产业升级的目标要求,科学定位,立足高端装备,开发生产国内外领先、市场需求的节能环保新产品。成功研制了填补国际空白的智能化微波烘干机和填补国内空白的全自动筒子纱染色生产线、多功能缩绒柔软整理机和双面湿刷定型机等高端数控装备产品。其中智能化微波烘干机是国际上首次将微波烘干技术应用于纺织染整领域的设备,节能环保,比传统的蒸汽烘干节能40%,比先进的射频烘干节能2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多功能缩绒柔软整理机和自动湿刷定型机创新性强,自动化程度高,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设备已形成批量生产,已有青岛即发、滨州鑫辉、张家港普坤等多家用户购买使用,反馈信息很好,这标志着康平纳染整设备已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

  目前,公司在积极完善已有设备技术性能的同时,积极开发系列新产品,为拓宽产品适用领域、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良好基础。

  自行设计制造的全自动筒子纱染色生产线已投入正常运行,2012年3月份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验收。该设备信息化、自动化性能良好,具有在线检测、工艺自控和机械手自动操作及远程诊断等功能,同时配套冷却水回收利用装置和废水排放时的热能回用装置,节水、节能,比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工艺节能30%-40%,节约用人80%。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设备先进水平,该线可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需求进行集成改造,真正实现了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目标要求,是国家染整行业未来装备更新换代、有力的竞争产品。目前公司正在对如意、鲁泰、孚日、亚光等十几家企业的技术改造方案进行设计,使其达到全自动化生产的目标要求。今年“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为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公司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打造康平纳科技产业园,进行纺织及装备制造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孵化。目前“现代纺织数控化染整装备产业项目”、“智能化微波烘干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等已入驻产业园区进行产业转化。其中无模化铸型数控成形机已列入2010年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再一次强化了康平纳转方式、调结构的后劲。为建设以纺织机械、数控机床和汽车配件为主的机械产业集群,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纺织机械及新兴产业的开发及生产制造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经济建设的同时,康平纳坚持节能减排,实现清洁化生产,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废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已竣工投放运行,效果良好,同时企业正在建设的纺织染整过程中综合节能工程已取得一定实效,为企业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建设循环经济企业做出了一定工作。

  三、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建设和谐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抓住经济建设的同时,康平纳积极进行文化建设,公司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组织、打造高素质的员工团队,建设和谐企业文化的目标。

  一是企业从方方面面关心职工,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环境。制定了员工休年假制度;提高年功工资鼓励员工在企业长期发展;组织先进员工到外地旅游参观;增加重点岗位工作补助等,千方百计增加员工收入,公司坚持实施“员工爱心帮扶基金工程”已有七年,已支付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关心困难职工生活,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切实建立职工保障的长效机制。

  二是创建职工参与企业文化生活的载体,树立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形象。公司坚持举办康平纳集体婚礼、坚持推行1:100合理化建议工程,在给予员工提供物质待遇的同时,提高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办好《康平纳报》和广播站,使之成为宣传企业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展示职工才华的平台;每年企业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卡拉ok比赛、征文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跃员工文化生活,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进一步优化团队建设,建立学习型组织、打造高素质的员工团队。康平纳一直坚持‘任人唯贤’、‘适才适岗’的用人机制,创建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提高企业的专业综合水平,实现员工与企业双赢目标。在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公司致力于建立学习型组织、打造高素质的员工团队,制定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技能人员上岗标准,制定奖惩办法及职称和职工技能晋级的奖励政策,严肃考核制度,从薪酬激励、晋升激励、培训激励、绩效评价等多方面、多层次建立奖励机制,设立“企业创新奖”等奖项,按贡献、分等级进行奖励。长期以来,康平纳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采取高薪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优化人才组织结构。仅2012年1-10月份,公司引进各类人才80余人,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公司积极为各类人才营造扎根生长的土壤,规划建设机械研究院,配套建设专家公寓,积极为人才人创造优越政策和环境,为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四是积极社会公益事业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队范说“在创办企业时,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最大的目标,但当企业做大时,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做贡献则是企业最大的目标。”在安置当地剩余劳动力、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积极上缴税收的基础上,康平纳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活动。康平纳出资100万元设立冠名慈善基金,用于扶危、济困、助学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公司都要看望企业驻地村孤寡老人、拿出几万元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扶助、出资支持驻村小学建设;每年企业定期组织员工到福利院进行“爱心服务月”活动;积极为西藏贫困学生捐献服装,为地震、海啸等灾难捐献现金及物资。通过参加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康平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忘回报社会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