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   构建三维党建创新体系

 
分享到:

  

  助推园区双强发展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立足重点发展平台实际,将园区党建及企业党建相整合,以多维度、全覆盖为工作体系,加强园区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集约利用,统筹园区及企业组织设置、队伍建设、阵地保障和活动开展,从体制上突破“单位党建”局限,依靠园区体制优势,盘活行政资源,构筑开放式、区域化组织网络,搭建由企业、片区、园区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合体,形成“科学+工艺+人文”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为助推园区双强发展,全面建成“经编之都、党建明珠”提供组织保障。

  一、科学化引领,凝聚向上的力量

  1.分层定标强动力。以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导党建工作,按园区党委、企业党组织、党员等层次制定党建标准,形成分层定标立体框架,分类制定党建标准化工作内容。在此基础上,立足园区党委牵头功能、党建片区统筹功能、企业党组织具体功能、党员作用发挥功能定位,细分“整合型、统筹型、具体型、类别型”四种类型,分类指导开展标准化建设。如在统筹方面,建立“五建三同步”机制,明确“组织共建、阵地共建、载体共建”等8大标准。在标准化建设内容上,结合开展对象特点,按组织对象与党员对象分组,分别制定标准化实施方案,在组织方面按“领导班子、党员队伍、规章制度”等六个方面细化40项具体要求开展创建。在党员作用发挥方面,按“学习进取型、爱岗敬业型、技术攻关型”等六个方面细化18项具体要求开展创建。在党员管理方面,建立党员“三置法”从严管理标准,从制定发展党员八个前置办法及处置不合格党员试行办法出发,通过“前置办法把关+中置指数考评+后置退出机制”,有效提升党员队伍日常监管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党员队伍“有机更新”。通过科学定标引领,园区党建得到了长足进步,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2.区域共建聚合力。按区域化党建理念开展片区党建,将园区内490家企业划分为16个片区,统筹开展党建工作。组建片区党建指导组,每个片区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3名党建联络员,以片区为单位分类建立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信息库。建立片区党建工作议事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互动协商会。在党建指导组的统筹协调下,片区内企业签订资源共享共建协议,实行阵地共建联用,共建党群文化中心、居住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培训教育、先锋讲坛、技能比武、技术攻坚等主题实践活动。目前,16个片区均已培育1家圆心式区域党建示范企业、1个开放式区域党建示范阵地、1套双强式区域党建活动及作用发挥载体机制,通过示范企业的圆心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共建共享活动阵地,共育共管党员骨干,共商共议工作事项,形成片区内组织整合、功能拓展、开放互动的党建格局。如构建双强产业联盟,以车用差别化纤维研究院为载体,构建开放式区域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3.星级管理促活力。以动态式创争理念助力党建工作,从标准化实施细则出发,分别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引导。融管理于服务中,强化过程辅导,每年年初对企业进行走访并开展上门服务,制定提升计划。对需要重点培育的企业,由园区两新工委组织党建指导员,并邀请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及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组成组成辅导组开展会诊,方式包括开展培训讲座,辅导专家驻点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培训讲座221场/次,驻点服务187次。辅导方式采用“2F法”(对标辅导+创新专项辅导)。对标辅导即开展对标创建,通过建章立制,系统提升企业软实力。创新专项辅导,即重点开展1个创新专项,为企业制定管理改善方案。年底对党组织进行星级创争考核评定,通过“三评一公示”,在组织自评、群众评议、上级评定、党内公示基础上,综合量化指标得分,确定星级,分值90分以上为“五星级”。通过几年来的培育,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党组织的科学化水平和党员的整体素质,园区企业党组织及企业党员实现星级全覆盖,其中“五星级”党组织6个,党员57名,“四星级”党组织10个,党员104名。

  二、工艺化推进,增强发展的质量

  1.“针织法”串线——开展针对性创意融合组织生活。结合园区特色和企业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地创意组织生活,在党建强和发展强的融合互动中,实现企业党建和企业工作紧密结合。在时间设置上,忙闲结合,针对企业组织生活时间难统一的实际,探索“积木组合式”组织生活法,见缝插针,用足用活“边角料”时间,利用晨会、午间、班前班后、班车途中等时间段,开展组织生活。如万方公司建立“快乐、责任”红色晨会制度,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党务知识、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和时政法规,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进行宣传,通过小事例讲清大道理,提升党员职工综合思想政治素质。在空间设置上,大小结合,既突出“小、快、灵”,全面利用车间、班组等小阵地;也突出“高、大、全”充分利用片区、园区等高水平、综合性区域化党建中心阵地。如园区第4片区的党建龙头企业不但制定了“五个一”、“三有三无”等可在片区内推广的党建组织生活载体,还将公司的党员职工中心打造成片区内开放式党建阵地,将公司优良的党建资源与片区内企业共享,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学习开放式组织生活教育活动258次期,培训人员5773人次,总课时突破15000小时。在内容设置上,学用结合,既围绕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开展学习交流,又围绕学以致用策划党建载体,组织双强活动。如园区层面将创新组织生活与培育党员创新团队相结合,探索组织生活“走出去”模式,与东华大学等高校党组织开展合作,联合培育党员人才骨干,通过党员领衔,8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2.“编织法”扩面——搭建整编型智慧集成组织平台。强化党建信息化建设,运用电脑集成、智能管理等手段,搭建集党建信息网、党建手机报、党建微博、官方微信等多功能载体于一身的“经编先锋”整编型智慧集成组织平台。建立“双网互动”组织运行模式,推动党建工作由现实空间扩展到网络空间,使党员群众接受党务服务“不打烊”、参加教育培训“不出门”、了解党史

  党情“不出园”。智慧党建平台内嵌实时感知、互联互通、信息发布、网络学习、管理服务、智能分析等12项功能,内设党建动态、网上主题馆、公告公示、红色地图、网上支部、党代表直通车、经编党校、志愿服务、清凤苑等9个功能板块,已承载园区56个党组织800多名党员基础信息和党务支撑数据,实现对各项党建信息数据的完全链接、融合和提取。智慧党建平台还能与手机平台结合,只要用手机相关软件扫描二维码,就可建立党建交互智能系统,轻松享受园区党委的信息资讯和线上服务,使党建工作实现“一机通、一屏通”。通过“经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实现入党申请网上提交、党员活动网上登记、党员关系转接网上操作、志愿服务网上实时发布和报名、党员积分管理网上实现等,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3.“机织法”统筹——建立机制式活力和谐组织架构。以活力和谐创建为总载体,建立机制式活力和谐组织架构,围绕党建工作引领、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和谐共建形象、创业创新机制、生产经营业绩六大方面,全方位引导企业双强争先。 一是凝聚合力,整合部门条线资源。通过活力和谐创建,整合涉企部门96项考核内容,使企业从创“单项冠军”转变到争“全能冠军”。二是建言献策,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在创建活动中,企业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并将其规范化、制度化,使企业在发展战略、内部管理、技术创新、挖潜增效等方面持续改进。三是人才强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发挥企业党组织自身优势,加强员工教育培训,为企业聚才、育才。四是内外和谐,塑造社会形象。通过文化共融、关爱凝聚、村企共建等举措,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五是党建引领,打造精神总部。将“党建工作引领好”作为“红线”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领域,打造企业“精神总部”。如锦达公司通过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形成了“四向四要”的红色锦达文化,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也获得了出资人的认同和信任。正如锦达公司出资人叶雪康的评价:“锦达党支部是企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在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党组织和党员总是出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为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与政治保障”。

  三、人文化服务,释放先锋的能量

  1.青春堡垒引导红色接力。针对园区青年职工集中(年轻党员占比超过50%)、青年思想活跃等特点,深入开展以把握青春航向、构筑青春阵地、探索青春模式、服务青春诉求、激发青春能量、实现青春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构建以“红之源、绿之行、橙之光、蓝之韵、紫之律”为核心的五彩青春党建体系,探索成立“青年党建俱乐部”,灵活组建“青春支部”,培育了一批示范典型。如围绕青年在职业规划、能力提升、婚恋交友、向上向善、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园区党委牵头建立了青年培养关爱机制,建立青年创业专项扶助资金,出台青年创业信贷支持等政策,评选“最靓的青春支部”和经编“星”青年,目前已组织开展青年创业论坛5场、青年联谊会3场,举办青年创业大赛1次、青年职工技能培训10次、技能比武6次,发放青年创业贴息贷款350余万元,鼓励青年党员在创业中施展才能。通过青春党建凝聚了青春力量,最大限度地吸引凝聚党员、职工和新生代出资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职工群众的向心力。全面深化青年党员人才“三培养两推荐”工作,即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把优秀党员骨干推荐到班组长岗位、把党员中层推荐到决策管理  层,使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的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大显身手。如八方布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青年人才培养“摇篮”计划,通过“引苗、育苗、助苗”强化党员人才工程建设,目前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80%以上。

  2.温馨堡垒强化关爱暖心。针对园区产业员工集中、生活单一、党员管理和活动难等特点,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组织服务功能建设,搭建温馨堡垒,强化党员职工“双关爱”,围绕企业内外和谐稳定,通过建立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党代表工作室、情感工作室等载体,发挥党组织“润滑剂”作用,及时了解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矛盾,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在文化培育方面,园区企业普遍通过“一企一标识、一企一厂徽、一企一厂歌”等形式亮出企业精神,通过“党(厂)史展示室、党员活动室、产品陈列室、文化宣传室、教育培训室”等加强企业党员职工阵地建设,目前园区16个片区的龙头企业已全部建立标准化党员职工活动中心,平均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在党员关爱方面,探索建立“生产好+生活好”双好制度,以中鑫创业园为平台为党员群众创业提供厂房出租和技术指导,通过完善定期体检、开通“厂务直通车”、建立企业党员互助基金等实现党群“双关爱”。在“新居民”服务管理方面,在经编总部经济区核心区块投资近亿元建设和谐新村新居民居住区,组建和谐新村党支部和自治管理委员会,开辟1000平方文化体育活动、培训教育中心和特色食堂,开办方言、计生、劳动技能等培训班,为500余名“新居民”提供生活学习服务。

  3.服务堡垒助力转型升级。坚持“服务至上”,整合涉园、涉企所有服务内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台,建立公共服务、教育培训、科技对接、社会服务等十大创新服务平台,落实首问责任制和全程代办制,通过“党员干部领衔+项目服务团队”实现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志愿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率先建立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截至今年10月底,已零差错办理项目服务170余个、企业服务5100多项、党员服务300余人次、志愿服务近8000小时。全面开展“联企服务百分百”行动,通过“一企一干部”和“访民情、解民忧、连民心”等服务载体,建立驻企联企帮企工作机制和干部跟班帮办项目制度,在建立党组织的28个重点企业建立干部驻企制,在150家规上企业、44家限上贸易企业建立干部联企制,在其它小微企业建立干部帮企制,通过送政策、问需求,送科技、优结构,送信息、破难题,送服务,强队伍等举措,抓好产业升级、有效投入、项目推进、生态环保、社会责任等重点事项的协调和落实,定期召开党建和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1200多次,梳理并解决问题210多个。在企业,建立党企共筑“双强堡垒”长效机制。建立“书记+出资人”决策破难、“党组织班子成员+经营管理人员”执行破难、“党员+职工”实践破难结对联系机制,凝聚“双强”破难合力。如海利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由副董事长兼任,在联席会中,经常性地与董事长沟通、协调,在公司发展战略制定,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投资、上市融资等重大问题中,出谋划策,提供支持。

  通过构建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为实现园区双强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园区开发面积达5.7平方公里,拥有入园企业490家,2012年实现经济总量288.06亿元、利税12.67亿元、亩均产值395万元,经编业经济总量已占全国行业总量的20%左右。目前,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经编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并先后被评为国家工信部命名的首批“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级开发区、浙江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形成了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的现代产业集群,成功打造了转型发展升级版的区域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