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中国织造名镇的科学发展

 
分享到: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

  王江泾镇是江南四大名镇之一,坐落于风景秀美的浙江嘉兴北大门,自南宋以来就是江浙两省交界的丝绸重镇,被誉为“衣被天下”的丝绸之府。凭借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勤劳的王江泾人在这片丰沃的土地上耕耘纺织、发展纺织、提升纺织,纺织业这个传统产业,也造就了一代代勤劳的王江泾人传承纺织、发展纺织的产业梦想,王江泾镇也因纺织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成为“中国织造名镇”,享誉国内外。目前,全镇区域面积127.3平方公里,有33个行政村,8个居民委,总人口约13万人;有97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3345人,2010年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近年来,王江泾镇党委围绕“发展强、党建强”理念,以“科学发展求跨越、创先争优当先锋”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织造名镇、江南湿地新城、浙北商贸重镇”为目标,在扩大党内民主、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城乡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亿元,财政总收入7.1亿元,人均农民纯收入18418元。2012年度王江泾位列嘉兴市十强新市镇考核排名第一;王江泾镇党委被中组部和浙江省委分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织造名镇科学发展

  (一)产业集群规模庞大

  纺织业作为王江泾镇的传统主导产业,已全面形成了织造、化纤、印染、服装生产等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全镇纺织业产值占工业经济总量的70%以上,年产各类坯布近35亿米,印染25亿米,是浙江绍兴中国轻纺城、江苏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辽宁西柳市场的面料重要原产地,是我国薄型面料的生产基地。2012年超亿元企业31家,其中销售超10亿元企业1家。

  (二)战略规划引领方向

  近年来,随着王江泾镇党委、镇政府“市场兴镇、工贸联动”的产业大发展思路和加快纺织产业升级战略规划的进一步深入实施,王江泾镇的纺织产业得到进一步提升,纺织产业技术改进、

  7

  纺织产业集群名镇篇

  产业提升步伐不断加快。王江泾镇把纺织业作为规划的重中之重,大力帮扶纺织企业发展上档次、上水平、上台阶,鼓励纺织企业引进先进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加大新产品自主研发力度。2012年,全镇纺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限上工业生产性投入12.35亿元,其中纺织业投入设备改造资金10亿元,引进先进进口设备365台(套),改造提升4400台(套),纺织设备高档化率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产品结构得到调整,纺织产业新产品率达45%,产业用、家居装饰用占纺织总量的15%,越龙提花床上用品、鸣业棉纺围巾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元丰纺织系列高端面料成为森马、美特斯邦威等知名品牌供应商,华秀纺织的羽绒服面料已成为波司登等国内知名羽绒服品牌企业的供应商、其生产的运动服面料也成为耐克、李宁、阿迪达斯等国内外知名运动服企业的供应商,星洲纺织生产的面料已成为国内薄型面料领军企业雅戈尔衬衫的免检面料供应商。同时,全镇纺织产业链进一步延伸,锦纶尼龙66、意大利品牌服饰等织造业前后道项目正在实施中。

  (三)人才保障前进动力

  产业发展,设备更新离不开人才支撑。王江泾镇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程,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精英和先进技术人员为王江泾镇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凡企业入选为国家、省、市、区级重点创新团队的,分别一次性给予奖励20万元、15万元、5万元、3万元。凡企业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且入选“国千”、“省千”、“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聚智秀洲•精英引领计划”的人才,分别一次性给予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

  二、党建高地增添魅力

  (一)机关党建成效显著

  王江泾镇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织造名镇、江南湿地新城、浙北商贸重镇”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建设、城镇建设、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党的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取得全面进步。王江泾镇领导班子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促进班子团结,实行班子领导领衔、攻坚征地拆迁、土地整治、“两退两进”、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全盘推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四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制定党务政务公开清单,实行镇机关干部指纹考勤,强化绩效考核,改进干部作风。

  王江泾镇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工作,全镇2524名党员按照自己的意愿,成功选举产生了全市第一位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党员参与率达到99.14%。到目前,共有22名同志通过公推直选进入新的中层岗位任职。通过公推直选,进一步增强了当选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了全镇推动发展的合力。

  王江泾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每年坚持开展先锋承诺、亮诺、践诺、兑诺、评诺工作,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东华大学合办,成立全市首个乡镇高等院校继续教育中心,组织企业家赴国内外知名企业学习转型发展举措,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全面提升市民道德素养。

  (二)非公党建呈现亮点

  王江泾镇党委始终把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建相关制度及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并严格考核落实,党建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和科学化。积极探索“党务红领”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机制,深化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同时,镇党委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积极探索“行业+支部”组建模式,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了南方纺织城商会、纺织行业商会、工业功能区企业和王江泾镇商会四个党组织孵化中心,实现“两新”党建工作全覆盖。

  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把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以南方纺织城为依托,开展市场党建工作,引导市场党员经营户创建党员示范经营户;积极探索镇级“党务红领”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机制,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扎实做好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等常规工作。

  大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建立全市首家“创业新生代”党支部,在培养民企新生代企业家的同时不断扩大组织影响力,依托新生代支部,开展新生代党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支部年轻党员思想素质,着力培养一批年轻优秀的党员企业家,通过党组织为他们把握方向、健康成长提供动力,推进青年党员“二次创业”,为王江泾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建立全市首家以“服务小微企业、服务领军人才”为特色“金融服务”党代表工作室。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送服务等“四送”活动,有效服务三农工作,切实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问题。

  (三)党员作用得到发挥

  在王江泾镇党员中深入开展“三联”活动,落实每位镇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农村,帮助各村理思路、谋发展、解难题;联系企业,帮助企业分析形势,找准出路,破解要素制约;联系项目,帮助基层和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落实项目建设的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发挥非公企业党员作用上,积极开展“金点子”献计献策活动,共累计收到合理化建议43条,为企业节约集约土地、优化生产流程、节省生成成本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发展的“双赢”。非公企业党支部及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逐步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成为企业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随着纺织产业技术改进、产业提升步伐不断加快,王江泾镇党委提出了加快纺织产业升级的战略规划,注重纺织产业提档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产业集群发展和品牌创新,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纺织产品中高档率达到70%。重点发展机械、家具等先进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28家工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值84.7亿元,同比增长30.8%;销售超亿元企业35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1家。

  (二)商贸服务突飞猛进

  依托王江泾镇庞大而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和位居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地位,建成了大规模、高起点“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市场”,充分发挥“经济总部,检测中心、研发中心和信息中心”的作用,实现现场交易和网上交易并重,为传统行业提升发展提供有效服务。2012年实现市场交易额78.6亿元,网上交易额139.7亿元,实现税收1586万元,成功创建浙江省统筹城乡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在纺织商贸服务产业取得优异成绩。

  (三)纺织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王江泾镇将继续以结构优化升级为导向,以构筑区域性纺织产业集群格局为主线,以培育开放式的市场主体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品牌培育为动力,以“优、高、强”的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实施“234工程”,做大做强王江泾镇纺织产业。所谓“234工程”即围绕建设两个中心,立足三项工作,实现四个转型。

  两个中心:将王江泾镇建设成为区域性纺织业制造中心和全国性丝绸纺织商贸中心。

  三项工作:一是培育产业群。一方面要采取有利措施使千家万户的家庭工业走向集聚发展,力争三年内淘汰20%的家庭散户喷水织机;另一方面要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机遇,以专业化产业区为基础,以开发区为依托,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型国际集团投资,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着力构建技术、营销、融资、物流、人才等功能性平台,进一步推动专业化产业区向产业集群转型;

  二是延伸产业链。强化上下游建设,提升中游面料生产能力,特别是在印染、后整理技术、工艺上的提升水平,拉长纺织产业链,形成特色,增强差异性,由织造逐步向PTA、服装等上下游产业拓展,由纺织业向印染染料、纺织机械等相关产业拓展,不断完善产业的配套化水平。

  三是提升附加值。通过培育品牌、注重品质、开发新品等途径,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技术含量,拓展利润空间。

  四大转型:一是产业结构要从以纺织制造业为主转变为先进制造业及与之相配套的知识型服务业共同发展格局;

  二是产品结构要从纺织面料为主转变为纺织面料、产业用布、装饰用布和服装等产品系列化发展的格局;

  三是产品层次要从以传统、低档、以量取胜的大宗产品转变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

  四是增长方式要从粗放、高耗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变为集

  在王江泾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王江泾镇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干事、特别能自律、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王江泾镇先后荣获了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中国纺织名镇、中国青玉之乡、浙江省中心镇、浙江省经济百强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统筹城乡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等诸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