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共享党建资源 凝聚党员智慧 -

 
分享到:

  一家仅有两三名党员的小企业,党员活动怎样活起来?一个拥有几百家企业的开发区,党员的智慧如何凝聚?面对这样的难题,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大胆创新园区党建体系,从体制上突破“单位党建”局限,构筑开放式、区域化组织网络,激发了园区的党建活力,更催生出产业创新活力。

  浙江米莱时尚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仅有员工8人,党员2人,这样的格局,开展党员活动成了一个难题。“如果企业里面党员不足3人,那就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要求,活动开展也没了平台。”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副书记范浩毅说,目前园区内共有490家企业,但多数企业职工少,党员少。

  “想要整体提高,就要打破企业间的壁垒。”范浩毅介绍说,为把企业分散的党员联合起来,经编产业园区遵循区域化党建理念,尝试划分党建片区,将园区内490家企业划分为16个片区,实行阵地共建联用,党建资源共享,以大扶小,以强带弱,统筹开展党建工作。

  “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后,党员活动变得很丰富,楼道里的熟人越来越多。”16片区的党建联络员杨新波说,该片区是海宁经编总部商务区,以服务业企业为主,50多名党员分散在多个企业,而片区内建有党组织的企业仅5家。以前虽然在一栋楼里面办公,但企业之间很少有交流。如今,不仅零散的党员全部吸纳进组织,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而且轮流做东开展党员活动,激发了区域党建的新活力。

  除了凝聚力量、丰富活动,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的片区党建更为激发党员群体活力搭建了平台。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内最大的企业,作为公司党委书记的黄立新,一直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凝聚企业党员智慧力量,共同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前不久,在海利得公司的牵头下,“红立方•区域性产业联盟——高性能产业用纺织材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应运而生。黄立新介绍,该产业联盟吸纳了片区内13家企业30多名党员技术骨干和党员创新团队加入,并且成功创建了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构建了开放式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最近,联盟在讨论广告灯箱布的技术改良问题,希望破解该产品的共性难题。”黄立新告诉记者,广告灯箱布是经编产业园区不少企业的主打产品,但近年来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因此联盟将通过资源和研发成果的共享,共同研发新产品、攻克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产品和产业的升级。“所以产业联盟既是一个党建的平台,也是一个人才、技术交流的平台。”黄立新说。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14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