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的党建创新样本

 
分享到:

  2013年11月1日下午2∶00,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经编总部大厦4楼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挤满了人,来自全国纺织一线的代表慕名前来考察该园区党委构建的“科学+工艺+人文”三维党建创新体系。

  “我们是从经编中找到构建‘科学+工艺+人文’三维党建创新体系的灵感,经编是纺织工艺中的一种织法,是由纱线纵向形成一个个线圈编织而成,具有牢固耐磨、性能稳定的特点,而三维党建创新体系正是将园区内56个党组织800多名党员同经编材料一样环环相织成一个共建共享的光荣集体。”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濮新达的解释令考察代表对三维创新体系有了初步印象。

  没有讲解稿、不用话筒、边走边讲,在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浩毅的讲解足足持续了40分钟,作为园区党委核心成员之一的他,如果心中没有把刻度精确的“尺子”,就不会对园区党群建设的方方面面如此了然于心。

  “科学+工艺+人文”三维党建创新体系,是2004年以来,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建工作众多探索实践的成果之一。“两分两定双有”标准化党建模式、双强争先、青春党建……每一次探索,都在园区党建工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学化引领园区党委凝聚向上力量

  2012年7月,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园区党建标准化体系,从园区、片区、企业、党员四个层面创新和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机制。

  党建工作就像个陀螺,让它动起来,既需要自身运动的惯性,也需要外部给力,保障其动力不衰的力量就是制度。于是,园区党委对党建工作制定了“五好”机制、区域党建“五共”标准、两新党组织“六有”标准、党员“六型”标准等98条细则。同时,对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流动党员两地双服务制度等党建前沿性内容进行规范引导,配套制定党建激励保障、党组织星级管理、党员关爱、先锋指数考评、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常态化机制。

  显然,经过制度推演,园区党建工作创新经历10年的逐级摸索,已经形成“接力棒效应”,而不是园区党委领导班子灵机一动的闪念。

  园区区域党建网格图独具匠心,范浩毅称它为园区党建区域全覆盖推进行军图。范浩毅介绍说,经编产业园区内的490家企业划分为16个片区,每个片区配1名党建指导员、2~3名党建联络员;区内有一家圆心式区域党建示范企业,一个开放式区域党建示范阵地,一套双强式区域党建活动及作用发挥载体机制。在此基础上,发挥示范企业的圆心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共建共享活动阵地,共育共管党员骨干,共商共议工作事项,形成片区内组织整合、功能拓展、开放互动的党建格局。

  据十六片区党建指导员汪晓丽介绍,她所管辖的十六片区的党员活动开展顺利,庄臣担保和嘉丰担保两个支部日前开展了金融财务知识培训,还邀请了片区尚未建立支部的会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员工共同学习。而新迁入总部大厦不久的世纪风采公司党支部就在党建指导员的接洽下,组织党员和骨干员工到党群服务中心接受红色教育,开展谈心活动。

  工艺化推进党组织提升发展质量

  “经编是纺织工艺中的一种织法,党建工作也可以借鉴纺织工艺的特点,实现‘针织法’串线,有针对性地创意融合组织生活,实现工艺化推进。”在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黄立新介绍,围绕党管人才优势和在产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由党委班子牵头组建区域性产业联盟——高性能产业用纺织材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海利得车用差别化纤维研究院为载体,发挥党员骨干“技术开发、科技孵化、技术转移、专家咨询、人才培养”五大功能,构建开放式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并以此为特色,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意组织生活,通过灵活多样的积木组合式组织生活穿针引线,在党建强和发展强的融合互动中,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紧密结合。

  模仿出不了精品,贵在“创意”。十佳“最具创意组织生活”的评选,令园区各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蔚然成风,移步即景。从23个基层党支部精选的42个组织生活案例中“脱颖而出”的海利得公司的产业联盟,锦达公司“双爱”机制,万方公司“责任、快乐”红色晨会,海港公司红微信168,宝龙汽修公司双服务,东雁印染公司党员攻关现场会,彩燕印染公司“先锋讲堂”等,使园区党建工作的正能量不断凝聚。

  运用电脑集成、智能管理等手段,对园区服务网站和经编先锋互动网络、微博、微信等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整合提升,这种被称为“编织法”的党建工作形式主要用来打造智慧党建集成组织平台,探索建立“双网互动”组织运行模式。

  “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和谐建设紧密融合,互促共推。这从纺织工艺来说,就是用‘机织法’统筹——建立机织式活力和谐组织构架。”范浩毅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得如何,归根到底应由党员、员工,也包括业主来评价。这就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工作对象要由所属党员拓展到业主、党员、职工,以更开放、务实、管用的理念来开展工作,所以我们科学地评价标准、长效的认证机制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增强工作的时效性。”  

  人文化服务党员释放先锋能量

  锦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机织车间主任张美金是公司的老员工,平时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勤学助人,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更曾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不久前,张美金的孩子生病住院,急需输血。正当医院血库告急,张美金一筹莫展之时,公司众多工友自发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争着为孩子输血。锦达公司党支部书记叶雪康说,这正是锦达“双爱”机制的体现——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

  《致青春》是园区党委制作的一部励志的党建宣传短片,园区外联合作部副主任姜岩岩10年的成长经历令每个青年党员振奋不已。园区针对青年职工集中、思想活跃等特点,开展了以把握青春航向、激发青春能量、实现青春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构建起以“红之源、绿之行、橙之光、蓝之韵、紫之律”为核心的五彩青春党建体系,实现青春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率100%。

  “党建创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停不下来了。”濮新达告诉记者,这不仅仅因为它已经成为了一种工作方式,更成为园区800多名党员的一种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