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开展“五彩”青春党建

 
分享到:

  针对海宁经编产业园区两新组织蓬勃发展和年轻党员占比高等现状,园区党委主动适应变化、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以把握青春航向、构筑青春阵地、探索青春模式、服务青春诉求、激发青春能量、实现青春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初步构建起以“红之源、绿之行、橙之光、蓝之韵、紫之律”为核心的“五彩”青春党建体系,实现青春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率100%。

  1、以“红之源”为核心,增强青春党建凝聚力。一是增强组织建设,扩大有效覆盖。将园区内471家企业划分为16个片区,建设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16个和青春党建示范基地6个,探索成立“青年党建俱乐部”8个,推行党团支部、党团小组小型化设置,灵活组建“青春支部”、“网络支部”56个,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和灵活性。二是完善机制建设,确保有效运行。实施党员发展“星火计划”,严格落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35周岁以下青年入党要听取团组织意见,发展团员入党经过团组织推荐”要求,对照“五彩青春指数”完善积分设置,定期公开考评,规范推优程序,优化党员发展。2013年“推优入党”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26名,占新发展党员人数96.3%。三是加强思想建设,保证作用发挥。今年以来共开展青年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会2次、讨论会3次、报告会2次、网上互动21次、QQ学堂2次、知识竞赛1次,业余党校现代远程教育学习2次,举办“青春论坛”、“微型党课”12次,组织、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精神富有青年。

  2、以“绿之行”为龙头,增强青春党建号召力。一是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把工作重点放在党政关心、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上,建立1支志愿服务总队和 16支党建网格(片区)分队,确定每月25日为“青年志愿服务日”。着力打造管理规范化、志愿大众化、服务精细化“三化”志愿者队伍,通过制定《志愿者管理办法》等制度,招募青年志愿者935人,累计提供服务近1200小时。今年以来组织参与“六城联创”、植绿修绿、水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应急救援、“三改一拆”等特色志愿服务430次。二是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围绕助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发展,深入开展“青春建功十二五”、“我与企业同发展”等活动,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等“青字号”工程,引导和组织青年党团员在生产攻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围绕提升经编产业核心竞争力要求,通过为企业和高校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开展青年智囊团助企活动,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8期,受益青年1000多人(次)。三是拓展青年文化阵地建设。充分挖掘青年文化中的和谐因素,打造“青春园区”文化品牌,引导青年在追求时尚、创造时尚过程中引领健康文明潮流,在把企业打造成“文化的企业”过程中掀起青春风尚潮流,发挥青年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共培养社会影响好、对青年学习成长有帮助的青年文化名人20名,建设企业青年中心等各类文化阵地10个,组织开展贴近青年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76次,参与青年12000多人(次)。

  3、以“橙之光”为抓手,增强青春党建吸引力。一是建立青年培养关爱机制。围绕青年在职业规划、能力提升、婚恋交友、向上向善、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以“生产生活双帮扶、党内党外双关爱”为思路,以建立青年关爱基金、创业基金为措施,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共开展青年创业论坛3场,青年联谊会1场,参与青年320人(次),其中成功创业10人。根据青年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政策、资金、技术等困难,帮助申请创业贴息贷款150余万元,解决青年创业困难28个,处理青年维权事件16起。二是健全青年阳光温暖工程。以“两富同行”为核心,开展结对帮扶、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心里辅导等跟踪服务和“低收入青年家庭关爱行动”。发动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等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今年以来共结成助学对子15个,筹集并发放助学金1.51万元。开办新居民青年法律、卫生知识等培训班10期。开展“失足、失学、失管”青年结对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160小时。组织开展“青少年网络绿色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5次。三是推行青年代理服务制度。发挥党员团队和个体力量,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引导员等多种角色作用,引导鼓励党员收集汇总企业负责人、员工所思所想,及时传递企业发展诉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党员所属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事。今年以来,已征集意见建议125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8个,群众满意率达到98.4%。

  4、以“蓝之韵”为动能,增强青春党建发展力。一是围绕“经济发展升级版”要求,创新开展“四比四创”活动。以“攻坚克难比创先、建言献策比创意、凝智聚才比创新、关爱帮扶比创优”为基本内容,在比、学、赶、帮、超的争创氛围中推动“双强争先、转型升级”。在提升经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背景下,扶助青年创新项目3个,青年参与企业创新项目39项,采纳关于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建议381条。二是围绕“青年成长升级版”要求,深入开展创业创新活动。今年以来,以实施青工岗位技能振兴计划为指导,以培养技术精湛的青工人才队伍为抓手,以提升经编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开展青工创新创效行动,举办青年职工技能培训10次、技能比武6次、“青工五小”科技创新3项,注重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青年创业本领、提升青年职业素养。三是围绕“组织生活升级版”要求,全面建立“双网互动”模式。通过打造“网格+网络”平台,依托微博、QQ群、微信、短信等载体,大力推进对青年有吸引力的网络党团组织建设和“智慧党建”,探索建立“网络e支部”10个,实现现实组织向虚拟组织覆盖,开通“青春先锋号”微博群,开展“网上+网下”互动活动130次,真正实现跨时空联动。

  5、以“紫之律”为目标,增强青春党建个性力。一是用先进集体团结青年。以“我的青春我作主”为主题,成功举办1期青春党建峰会,参会各青春团队展示“一集体一品牌”项目36个,通过层层推荐、竞争比选,评选出“最靓的青春支部”3个、“最佳的组织生活”10项、“最棒的创新团队”6个,充分展示青春党建中团队集体风采。二是用先进个人引导青年。以“青春榜样我学习”为主题,开展首届经编“星”青年评选活动,选树和表彰一批学习进取、爱岗敬业、技术攻关、文化先锋、和谐共建、奉献爱心等六类“星”青年12名,在《经编视界》开办经编“星”青年专栏6期进行宣传,让青年典型风采走进校园、走进企业,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向上、争先创优、建功成才。三是用先进事例教育青年。以“梦想照进现实”为主题,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征集和转化活动20次,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共征集优化青年许诺、示诺、履诺、评诺和“闪光言行”等举措238条,引领广大青年为建设世界经编之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