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红豆党建工作法

 
分享到:

  “红豆党建工作法”,是由江苏红豆集团党委经过多年探索创新,不断总结出来的党建工作方法,其核心内容为“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一融合”就是通过“交叉任职”、双向互动实现“党企融合”;“双培养”就是人才双向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人才、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三引领”就是以党建工作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引领履行社会责任。这一工作方法,有效破解了民营企业存在的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现象,有效保证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力促进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一、背景

  红豆集团是一家知名的多元化、跨地区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产业包括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房地产四大领域,2011年销售收入351亿元。拥有员工2.2万名,党员1217名,党委下设党(总)支部103个。红豆集团深刻认识到党的方针政策是企业决策的正确导向和可靠依据,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机遇;党的培育人才机制,是解决企业人才不足的有效途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凝聚人心的灵丹妙药。通过企业党建工作,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红豆集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健全组织框架,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建立党建数字平台,创新主题活动,开展统筹共建,保障了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经验,先后得到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李源潮部长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中组部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2011年,红豆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先后被推选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二、事例

  在党的方针政策中寻找发展机遇。2009年冬,红豆集团高层围绕“要不要着力发展红豆杉产业”展开讨论。有人担心:服装制造才是红豆集团的传统优势产业,而发展新兴红豆杉产业很可能得不偿失。针对这一情况,集团党委引导大家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产业政策,对照日益脆弱的生态环境,最终大家统一认识,坚定了大力发展红豆杉这一绿色生态产业的信念。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红豆杉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形成集育苗、种植、盆景、制药、旅游为一体的庞大产业链,建有世界上最大的红豆杉育苗基地,成为红豆集团最具发展潜能的新兴产业,也成为全球红豆杉综合开发利用的领跑者。多年来,红豆集团坚持“以党的方针作为决策依据”,先后抓住了小手工业联合起来、南巡讲话、国家资本市场的开放、“走出去”政策、发展绿色产业等关键机遇,使企业一步步由乡镇作坊发展为民企集团。

  党员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2010年春,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红豆工业园建设工地上,11名来自红豆集团的中共党员,首次在异国他乡参加党支部生活。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为园区建设献“金点子”。一系列党组织活动,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处处有“家”的温暖。近年来,红豆集团的柬埔寨公司党支部共发展17名党员,吸纳了3名预备党员。

  让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服装车间有个青年叫郭军伟,他原先的理想只是想当一个好裁缝。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激励,他的工作热情和目标追求越来越高。2008年,他在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冠,成为纺织能手,此后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来,他光荣加入了党组织,现在已被提拔为技术科长。在党员示范岗上,他以身作则,带动了一大批生产技术能手。“把优秀员工培养成为党员,让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已成为红豆集团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在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红豆集团共设有20多个党员责任区、110个党员示范岗,形成了“关键岗位党员挑重担,关键技术党员来攻关,关键时刻党员冲上前”的动人景象。

  三、做法

  近年来,红豆集团党委在职工群众中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了“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红豆党建工作法”。

  坚持党企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党委始终把党的方针政策当作最大的发展机遇,融入企业发展之中。一是建立“交叉任职”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融合度。全面推行党委班子和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成员全部是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兼任纪委书记,人力资源部长兼任组织部长,品牌文化部长兼任宣传部长,形成具有红豆特色的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共进。二是健全双向互动机制提升企业决策力。建立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把党组织决定融入企业决策之中。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形势,集团党委提出“争先发展不停步、创新发展不动摇”的思路,协助董事会把发展方向从传统产业拓展到生物医药等新领域。“红豆”牌红豆杉先后亮相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西安园艺博览会,展示了我国民营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

  坚持双向培养,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积极发挥党组织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凝聚人才的优势。一是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人才。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推荐党员骨干成为经营管理人才,形成提拔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片职工的生动局面。“我是党员,跟我上”成为红豆集团的一道风景线。二是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集团党委实施“百才工程”,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先后引进博士、高级工程师等各类海内外高级人才100多名。在一线职工中开展星级职工评比,评为三星以上的职工可以推荐免费上大学,3000多名外来务工青年在红豆圆了“大学梦”。目前,公司股东代表95%是党员,各子公司总经理100%是党员,100多家分厂厂长95%是党员。

  坚持三个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和谐优势。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党的核心价值观是形成优秀企业文化的源泉。集团把“共同富裕、产业报国”确立为企业发展宗旨,以“诚信、创新、奉献、卓越”为企业精神,围绕建设“幸福红豆”目标,形成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强大精神动力。集团把“情”文化作为红豆文化主基调,首倡打造的“七夕红豆相思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动七夕节成为“我们的节日”。二是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建立关爱帮扶职工制度,实施职工收入增长计划,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一名职工,目前一线职工平均月薪达3000元以上。坚持在生产一线设立“书记、总裁信箱”,15年来,职工的每一封信都由党委书记亲自拆阅处理。在每个车间设立“回音壁”,及时收集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女职工牛小莉反映了宿舍下水道堵塞问题,半小时内党支部就派人去疏通,她激动地说:“这样的党组织真是职工的贴心人!”三是引领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财富是企业责任,用好财富也是企业责任。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红豆为500多名灾区同胞提供就业机会。集团党委书记随团赴四川查看特殊党费使用情况时,个人向聚源、映秀、北川三所中学捐款300万元,设立“七一红豆奖学金”。

  四、启示

  准确定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前提。红豆集团党建工作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长期以来,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对党建工作存在“可有可无”、“各管各、两张皮”等偏见。党建工作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中摆不上应有位置,得不到应有重视。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经验,对改变这些错误认识和行为具有较强说服力。事实上,党建工作是非公有制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党建工作是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决非可有可无。

  有效转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优势是关键。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红豆集团党建经验表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着眼企业实际,解决企业难题,促进企业发展。红豆集团党建工作成功之处就在于,始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即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使企业能够得益,员工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这样的党建工作才能具有生命力,能够持续发展。

  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是根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需要,也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需要。红豆集团党建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有利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来源: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