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全国率先构建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

 
分享到:

  按:2013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2013年11月1日在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召开,会议决定向全行业总结推介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该体系是推进行业产业党建和开发区园区党建的重要探索,也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得到了中央组织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与会专家代表的肯定,为全国纺织行业和开发区园区党建工作树立了典范。

  

  近年来,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在中共海宁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的指导下,以园区党建与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为抓手,以区域化、开放式的组织网络为纽带,以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作机制为保障,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了“科学+工艺+人文”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助推园区党建强、发展强“双强”争先。

  A 科学化引领,管理维度用活“鲶鱼效应”

  分层定标强动力。以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导党建工作,按园区、片区、企业、党员等层次制定党建标准,立足园区党委牵头功能、党建片区统筹功能、企业党组织具体功能、党员作用发挥功能定位,按照“党员干部五(吾)带头”要求,形成分层定标立体框架。如在统筹方面,建立“五建三同步”机制,明确“组织共建、阵地共建、载体共建”等8大标准。在党员作用发挥方面,按“学习进取型、爱岗敬业型、技术攻关型”等六个方面细化18项具体要求开展创建。在党员管理方面,建立党员“三置法”从严管理标准,通过“前置办法把关+中置指数考评+后置退出机制”,推动党员队伍“有机更新”。

  区域共建聚合力。按区域化党建理念开展片区党建,将园区内490家企业划分为16个片区,组建片区党建指导组,以片区为单位分类建立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信息库。在党建指导组统筹协调下,片区内企业签订资源共享共建协议,实行阵地共建联用,共建党群文化中心、居住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培训教育、先锋讲坛、技能比武、技术攻坚等主题实践活动。目前,16个片区均已培育1家圆心式区域党建示范企业、1个开放式区域党建示范阵地、1套双强式区域党建活动及作用发挥载体机制,形成片区内组织整合、开放互动的党建格局。

  星级管理促活力。建立星级创争动态辅导机制,对需要重点培育的企业,由园区两新工委组成辅导组,实行对标辅导+创新专项辅导“2F法”,采取举办培训讲座,驻点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高企业党建水平。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讲座221场/次,驻点服务187次。同时,每年对党组织进行星级创争考核评定,通过组织自评、群众评议、上级评定和党内公示“三评一公示”确定星级。通过几年来的培育,企业党组织及党员实现星级全覆盖,其中“五星级”党组织6个,党员57名,“四星级”党组织10个,党员104名。

  B 工艺化推进,组织维度补齐“木桶短板”

  “针织法”串线——开展针对性创意融合组织生活。在时间设置上,忙闲结合,针对企业组织生活时间难统一的实际,探索“积木组合式”组织生活法,用足用活“边角料”时间,利用晨会、午间、班前班后、班车途中等时间段,开展组织生活。如万方公司建立“快乐、责任”红色晨会制度,通过小事例讲清大道理,提升党员职工综合素质。在空间设置上,大小结合,既利用片区、园区等高水平、综合性区域化党建中心阵地,也利用车间、班组等小阵地。如园区第4片区的党建龙头企业制定了“五个一”、“三有三无”等可在片区内推广的党建组织生活载体。在内容设置上,学用结合,围绕学以致用开展各类双强活动。如园区层面将创新组织生活与培育党员创新团队相结合,探索组织生活“走出去”模式,与东华大学等高校党组织开展合作,联合培育党员人才骨干。

  “编织法”扩面——搭建整编型智慧集成组织平台。运用电脑集成、智能管理等手段,搭建集信息网、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功能于一体的“经编先锋”整编型智慧集成组织平台,内嵌实时感知、互联互通、网络学习、管理服务等12项功能,承载园区56个党组织800多名党员基础信息和党务支撑数据,实现对各项党建信息数据的完全链接。智慧党建平台还能与手机平台结合,只要用手机相关软件扫描二维码,就可建立党建交互智能系统,轻松享受园区党委的信息资讯和线上服务。通过“经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实现入党申请网上提交、党员活动网上登记、党员关系转接网上操作、志愿服务网上实时发布和报名、党员积分管理网上实现等,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机织法”统筹——建立机制式活力和谐组织架构。以活力和谐创建为总载体,围绕党建工作引领、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和谐共建形象、创业创新机制、生产经营业绩六大方面,全方位引导企业双强争先。通过活力和谐创建,整合涉企部门96项考核内容,使企业从创“单项冠军”转变到争“全能冠军”。在创建活动中,将“党建工作引领好”作为“红线”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领域,发挥企业党组织优势,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推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引才聚才育才,并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使企业在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挖潜增效等方面持续改进。如锦达公司通过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形成了“四向四要”的红色锦达文化,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也获得了出资人的认同和信任。

  C 人文化关怀, 服务维度积累“凝聚效应”

  青春堡垒引导红色接力。针对园区青年职工集中、青年思想活跃等特点,深入开展青春党建,构建以“红之源、绿之行、橙之光、蓝之韵、紫之律”为核心的五彩青春党建体系。如围绕青年在职业规划、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园区党委牵头建立了青年培养关爱机制,建立青年创业专项扶助资金,出台青年创业信贷支持等政策,评选“最靓的青春支部”和经编“星”青年,目前已组织开展青年创业论坛5场、青年联谊会3场、技能培训10余次,发放青年创业贴息贷款350余万元。深化青年党员人才“三培养两推荐”工作,把党员培养成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八方布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青年人才培养“摇篮”计划,通过“引苗、育苗、助苗”强化党员人才工程建设,目前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80%以上。

  温馨堡垒强化关爱暖心。针对园区产业员工集中、生活单一、党员管理和活动难等特点,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搭建温馨堡垒,通过建立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党代表工作室、情感工作室等载体,发挥党组织“润滑剂”作用。在文化培育方面,引导园区企业亮出企业精神,加强企业党员职工阵地建设,目前园区16个片区的龙头企业已全部建立标准化党员职工活动中心。在党员关爱方面,探索建立“生产好+生活好”双好制度,以中鑫创业园为平台为党员群众创业提供厂房出租和技术指导,通过完善定期体检、厂务直通车、党员互助基金等实现党群“双关爱”。在新居民服务管理方面,在经编总部经济区投资建设和谐新村新居民居住区,组建和谐新村党支部和自治管理委员会,开辟1000平方米文化体育活动、培训教育中心和特色食堂,开办方言、计生、劳动技能等培训班,为新居民提供生活学习服务。

  服务堡垒助力转型升级。整合涉企服务内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台,建立公共服务、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十大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党员干部领衔+项目服务团队”实现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志愿服务、公共服务等,率先建立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截至今年10月底,办理项目服务170余个、企业服务5100多项、党员服务300余人次、志愿服务近8000小时。全面开展“联企服务百分百”行动,通过“一企一干部”等服务载体,建立驻企联企帮企工作机制和干部跟班帮办项目制度。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1200多次,梳理并解决问题210多个。在企业,建立党企共筑“双强堡垒”长效机制,建立“书记+出资人”决策破难、“党组织班子成员+经营管理人员”执行破难、“党员+职工”实践破难结对联系机制,凝聚“双强”破难合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和实践,破解了园区党建难题,实现了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的转型,党建目标由“虚”到“实”的切换,党员素养由“低”到“高”的转变,党组织核心功能由“弱”到“强”的飞跃。在党建的引领下,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在建设“世界经编之都”的征程上阔步前进。园区开发面积从0.5平方公里增长到近6平方公里,园区企业由24家增加到490家,园区产值从5.6亿元跃升到300亿元,经编业经济总量已占全国行业总量的20%,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经编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和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经编产业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级开发区和浙江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形成了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的现代产业集群,成功打造了转型发展升级版的区域样本。

  专家点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是我国最大的经编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园区党委勇于探索党建新思路、新方法,构建了园区党建三维创新体系,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抓机遇、谋发展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服务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使园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对市场不断开拓,对社会的贡献不断扩大,职工受益不断提高,职工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实现抓党建、建和谐、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成功打造了新时期转型升级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区域模范样本。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的党建经验和模式,值得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学习、借鉴和推广。

  文/谈勤锋 范浩毅 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