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周海江:为民企党建树“红豆标准”

 
分享到:

  民营企业家成为党代表,始于2002年的“十六大”。在随后的“十七大”及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中,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多。这些非公经济领域中的优秀党代表,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就是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2012年4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作为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汇报了红豆集团积极探索党建做法和经验,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2年8月2日,全国纺织行业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红豆召开,向全国推广红豆党建工作经验,并发出向周海江同志学习的决定。

  三代民企掌门“红三代”

  红豆党建的经验为什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周海江谦虚地说:“红豆的党建不是几年时间,也不是一代人的努力,而是三代红豆人共同的执著追求和勤勉实践。”

  “红豆的党建不是从我这一代人开始做的,而是有着很长的历史,与新中国共成长。红豆的前身港下针织厂在1957年建立,就是三个弹棉花的手工业者走到一起,把弹棉花机放在一个房间里,成立合作社,那个时候就建立党支部,其中一个是我爷爷,他在合作社是第一个入党的。”周海江说。

  “我的父亲是村支部书记,1983年,作为共产党员,他接管了濒临倒闭的港下针织厂,推动红豆快速发展。我本人是1986年就入党了,党龄已经有27年了,我也是十七大、十八大两届民营企业家党代表。所以红豆三代民营企业家传承,三代人都是党员,三代都是跟党走。”

  因为跟党走,红豆三代人把企业经营和党建紧密结合在一起,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企业取得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目前,集团产品涉及服装、轮胎、生物制药和房地产四大产业,拥有10家子公司,其中一家为上市公司,员工22000多人。2011年,集团产销351亿元,十年增长了7倍。

  让党旗在红豆永远高高飘扬。一个有着半个世纪的创业史的民营企业始终如一地继承着红色信仰和精神,三代掌门人在红旗下神圣宣誓,并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

  一方面,民营企业是标准的市场化微观经济体,按照市场规律配置资源,实现利润增长;另一方面,企业党建要求企业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求每个党员具有共产主义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

  为什么民营企业需要建立党组织?这个中国独特现象吸引了世界的好奇和关注,也引发了不解。如果民营企业有了党组织,民营企业听党组织的,还是听老板的?在5年前的十七大期间,这引发了外媒记者向周海江的尖锐提问。

  “这个问题很简单,是一个企业核心的问题。”有着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历的周海江长期研究中国企业制度,对于企业党建和现代企业制度,自建了理论体系。

  “中国民营企业上了规模之后正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现代企业制度需要董事会、监事会两会,再加上经理层,叫‘两会一层’,相互制衡。如果‘两会一层’不能相互制衡,就不是现代企业制度了。民企的党组织建立之后,不能去打破这个平衡,所以我不主张定位民企党组织是领导核心。因为,如果民营企业定位党组织是领导核心的话就破坏了这种平衡,破坏了这种平衡就不是现代企业制度,不是现代企业制度就不是市场经济,就跟市场经济相违背了。”周海江解释说。

  那么怎么办?红豆在长期的企业党建和经营实践中总结摸索出一个新型的定位——党组织不是企业的领导核心,但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

  何谓政治核心?在周海江看来,政治核心是确保企业方向,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落实。

  周海江说,在企业经营层面上,“两会一层”相互制衡,但是在政治上不需要相互制衡,如何在政治上保证高度一致,“两会一层”的主要成员都是党委委员,这要加强对党和国家主要方针政策的理解、学习、把握,在形成共识之后,就融入了相互制衡之中,而不是去代替董事会经营决策。

  据了解,定位政治核心,而非领导核心,红豆是中国最早提出这一理念来并付诸实践的民企。

  正是在红豆等民营企业的探索和推动下,在十七大的时候,中共中央组织部经过多次调研和交流,最后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定位成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彻底解决党建“两张皮”

  尽管越来越多的民企老板当选党代表,但是党建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究竟起了什么作用?部分人士仍然有疑惑。

  “越来越多的老板当选党代表,民企建立党组织是一个好事,但是如何把企业经营与党建紧密地融和在一起,这是一个共性问题,是需要中国民营企业实践、研究的一个最大的课题,并应形成标准、规范和模式。”周海江坦言。

  “部分民营企业的党建只是戴了一顶帽子,穿了一件衣服,最多是披了一张皮!”周海江诚恳地说,“但这种现状不能怪民企,确实我们在中国民企党建的标准、规范和理论建设相对滞后。”

  2012年5月3日至6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办了一期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

  5月6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受中央组织部邀请,为参加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员介绍红豆集团党建经验。

  “前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有两种观点是错误的。第一是民企不要党组织,第二是民企的党组织解决一切问题,就是包办一切。”周海江说。

  企业党建是可有可无的吗?周海江肯定地给出了答案:绝对不是可有可无,企业党建是解决民营企业先天不足的有力武器;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灵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石之一。

  “红豆党建的一大特色就是融入到企业灵魂。很多民企可以把总裁办公室拿出来当党建办公室,但是怎么把党建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之中,这里面的过程确实很难。”周海江说。

  多年来,红豆集团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在职工中政治核心和企业发展中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总结了“一核心三优势”的红豆党建经验,形成了“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红豆党建工作法,推出了全国民企第一部党建工作标准,实现了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根本提升,并注重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紧密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优势。

  其中,红豆探索将现代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导入非公企业党建,形成了全国瞩目的民企党建“红豆标准”,2011年,红豆成为全国首家通过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

  红豆创立的党建工作标准包括10项主题、53个文件和19个工作程序及流程图,每一项党建工作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和做到什么程度,全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过国忠)